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 標籤:廉政準則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根據這些精神,我認為,當前我們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的主要任務,就是要結合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認真抓好在國民教育中加強廉潔教育這件大事,逐步把廉潔教育納入學校德育體系,大力開展廉政文化進校園,讓廉潔教育進教材、進課堂,把理想信念教育、師德教育、職業道德教育和法紀教育相結合,在教育系統構築起抵禦腐朽思想侵蝕的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的防線。

  青少年時代是人們價值觀、道德觀、人生觀逐步形成的時期,對於青少年來說,原初的教育具有奠基作用和導向作用。廉政文化進校園,對青少年進行廉潔教育,就是要使他們從小樹立廉政思想道德,養成廉潔觀念,奠定終身廉潔做人的品德基礎。對小學生進行廉潔啟蒙教育,可以幫助他們從小樹立廉潔意識;對中學生進行廉潔教育,可以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義利觀,懂得與廉潔相關的法律法規,形成廉潔高尚和遵紀守法的觀念。青少年的廉潔教育加強了,對於反腐倡廉工作乃至凈化整個社會風氣、促進社會穩定和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學校教育,育人為本,德智體美,德育為先。隨着經濟全球化趨勢不斷深入發展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發展機遇期”和“矛盾凸顯期”在我國社會並存。各種觀念碰撞和利益摩擦逐漸增多,人們的價值取向趨於多樣化,某些腐朽沒落的生活方式對青少年的影響不可低估,而且確實有學生較深地受到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的影響。各種腐敗現象對青少年尚不成熟心靈和思想產生了極大地衝擊,這不僅不利於他們的健康成長,而且也會給黨和國家的事業埋下危機。只有幫助青少年了解掌握關於廉潔的基礎知識、法律法規,培養健全的民主和法治意識,擁有良好的組織紀律和誠信觀念,才能從根本上夯實青少年拒腐防變的思想基礎,才能為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源源不斷地輸送各方面急需的合格人才,才能把廣大青少年培養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當前,開展青少年廉潔教育有很多有利條件。一是中央頒布了《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引起了全黨的高度重視。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社會,這是全黨的任務,有利於形成開展廉潔教育的氛圍。二是中央先後頒布了8號和16號文件,這是加強學生德育教育的綱領性文件,就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提出重要意見,接連召開了兩次會議,胡錦濤總書記在會上作重要講話。廉潔教育是學校德育的重要內容,為加強青少年廉潔教育提供了有利的大環境。三是教育部頒發了關於師德教育的文件,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要求。開展青少年廉潔教育,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很重要。有了這個文件,對教師的教育、培訓,就有了遵循。四是今年在全省範圍內開展廉政文化“六進”活動,廉政文化進校園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省委、南通市委、通州市委分別就加強包括校園廉政教育的廉政文化建設出台了意見,要求積極抓好試點工作,選定小學、普通中學等不同類型的學校試點,為面上推廣積累經驗,打好基礎;要求把廉政文化納入學校教育計劃,推進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努力使教育內容和教育形式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成長規律,力求在潛移默化、循序漸進中讓學生受到教育和熏陶;要求藉助校園網絡、社團活動、教室板報等陣地,編寫廉政讀本,開設符合學生身心特點的專欄、專題、網頁,開展廉政故事演講比賽、廉政歌曲演唱、參觀廉政文化景點等活動,廣泛傳播廉政知識。省紀委、南通市紀委、市紀委也分別對包括廉政文化進校園的廉政文化“六進”活動做出了明確部署,3月28日,市紀委牽頭召開了廉政文化“六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會議,會上提出了《關於開展廉政文化“六進”工作的實施方案》。在此基礎上,由市教育局和相關部門牽頭,我市廉政文化進校園的工作方案也將形成。實際上,廉潔教育內容在我們的德育教育中早有涉獵,只是以往強調不夠,內容不夠連貫、系統。這次作為專題提出,使之更連貫突出,具有重要意義。總之,我們要充分利用大環境,積極主動地開展廉政文化進校園工作。

  四、開展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的有關建議

  如何使廉政文化建設進校園,探索出一條學校廉政文化建設的新路子,發揮廉政文化建設在學校各項工作中的積極推進作用,是一個值得深入研究、探索和實踐的新課題。我們也注意到一些地方和學校開展廉政文化進校園和青少年廉潔教育工作的經驗做法,發現他們的工作有幾個特點:一是在學科中滲透廉潔教育內容,使學生在學習語文、思想品德、歷史等知識的同時受到廉潔教育。二是組織編寫廉潔教育教材,讓廉潔教育進課堂。三是利用班團隊活動進行廉潔主題教育。四是通過辦黑板報、書畫展、辯論賽、警言警句徵集、建立廉政知識網頁、唱廉政歌曲等形式開展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五是通過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接受廉潔教育。六是在教育內容的選擇、活動的安排上,注重分層施教,突出針對性。借鑒這些好的做法,結合我們的教育工作實際,對校園廉政文化建設我談幾點想法。

  (一)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的內容。廉政文化是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培養青年學生敬廉崇潔意識,自覺養成廉潔自律、誠信和富有社會責任感的良好的行為習慣,這是對學生進行廉潔教育的基本內容。

  廉政文化教育活動要緊扣五項主要內容,即以胸懷大志,為民為公為主要內容的理想信念教育;以誠信、責任、正直等為主要內容的道德品質教育;以清廉、節儉、自律為主要內容的傳統美德教育;以公正、民主、守法為主要內容的法制意識教育;以規則、程序、公平等為主要內容的監督意識教育,通過學科中統整、活動中體驗、閱讀中領悟、生活中體味等四條途徑,使學生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從小培養尊敬廉潔人物、推崇廉潔行為的情感。

  按照要求,當前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的重點內容,是做好三個推進工作。一是推進廉潔教育進教材工作。這是青少年廉潔教育的載體。要求編寫適合青少年特點的廉潔教育教材和簡明廉政知識讀本,實現青少年廉潔教育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二是推進廉潔教育進課堂工作。這是青少年廉潔教育的保證。要求按照“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未成年人”的要求,分階段、分層次安排小學、初中、高中的廉潔教育內容,保證課時。三是推進廉潔教育進學生頭腦工作。這是青少年廉潔教育的根本。要求通過生動活潑的校園廉政文化建設活動,使廉潔教育入耳入腦入心。

  (二)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的形式。教育教學工作的實際情況說明,廉政文化進校園,必須找到恰當的切入點,找到合適的契合面,才能夠取得實效。為此,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學生的廉潔教育工作。

  1、學科滲透:人文學科,自然蘊含著豐富的“敬廉崇潔”的教育內容。政治、語文、歷史、地理等,都可以充分運用現有的教材,挖掘文本中廉政文化的教育資源,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適時有機地滲透廉潔教育的內容。

  2、陣地建設:

  一是硬件建設。“潤物細無聲”,是德育工作常用的方法。學校可從環境建設入手,營造廉潔教育的良好氛圍,使校園綠化、美化、凈化、香化、人文化;設置文化長廊和校史陳列室,讓英雄人物,時代楷模以及校友精英時時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以廉政文化宣傳標語、宣傳畫、宣傳牌、宣傳窗以及廉政景觀等為載體,在校園中形成人人思廉潔,人人講廉潔,人人尚廉潔的氛圍;以校廣播站、校園網站、校報校刊、板報等為載體,傳播廉潔典型事迹。

  二是軟件建設。主要有:班會、晨會、讀書讀報等。1班會。設計精巧的主題班會是廉潔教育的好陣地。如在小學、初中階段的起始年級開展《邁好人生的第一步》主題班會,就是用生動形象的方式,讓學生在班會課上展示自己的人生理想。鑒於中小學生年齡小,思想單純,判斷是非能力相對較弱,廉政教育應採取以正面典型教育為主,並要求教師結合學生的思想實際進行評析引導,使學生辨是非、明事理,讓學生通過自省和互評,養成行為習慣,從而達到良好的教育效果。2晨會。國旗下演講。每周一學校都要舉行莊嚴的升旗儀式,國旗下的演講是晨會的重要內容,可舉行《踏着偉人的足跡》、《警鐘應該長鳴》、《做時代新人》等主題晨會,對師生進行主題鮮明的教育。3讀書讀報。學校還可以專門設置一門讓學生了解時事、關注時事的必選課——讀書讀報。利用這個時間,讓學生關注身邊發生的國內外大事,了解社會熱點問題。真正做到“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3、實踐活動:課堂上灌輸的廉潔理論能否真正內化為學生的道德信念,並最終成為道德行為,廉政實踐活動就成了關鍵環節。教育中要遵循“寓教於樂”的原則,開展多種形式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動。主要有:傳統教育、主題教育、志願活動等。1傳統教育。江北特委舊址、謝家渡紀念碑等傳統教育資源,無疑是對學生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生動教材,學校要組織師生進行尋訪先烈足跡的教育活動,豐富廉政文化的內容。2主題教育。如課本劇表演、辯論賽、演講比賽、徵文、社會調查、知識競賽、設置網站、黑板報評比等,這些活動,內容要豐富,形式要新穎,使學生在活動中感知、體味、探究和思考,使社會道德要求內化為學生自身的道德需要。另外,可以根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和認知水平,分層級、分層次的開展活動,即:開展一次廉政問卷調查,開設一門廉政教育課程,看一部反腐倡廉電教片,刊一期以廉政文化為主題的牆報,讀一本以廉政文化為主題的課外讀本,寫一篇廉政讀書心得體會,開一次以廉政文化為主題的團隊會,當一名廉政小衛士,使廉政文化在各項活動中得到體現,廉政知識在各項活動中得到傳播。3志願活動。讓扶危救助、濟貧幫困的志願者活動,在學校形成傳統。如組織為貧困患病學生捐款,到貧困家庭開展救助活動,讓青年志願者的身影活躍在學校周邊的各個社區。

  4、課程開發:對學生進行廉潔教育,需要做到時間、內容、形式、教材四落實。結合新一輪的課程改革,把開發廉潔教育校本教材列入學校課程開發的重要項目之中,編一些《廉潔教育通俗讀本》等校本教材。今年,市紀委將在9月份印發一批學生廉潔教育教材。

  (三)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的要求。要真正實施有效的、系統的、有針對性的校園廉政文化教育,在工作中要注意做到:

  1、抓好層次。一是對校領導進行廉潔從政教育。要對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和招生、財務等重點崗位人員進行職業道德教育,剖析發生在教育系統的腐敗案件,讓他們從身邊的反面典型中得到教育,並自覺以自身遵紀守法的模範行為影響教職工。二是對教師進行廉潔從教教育。崇高的師德師風是廉政廉潔之風的基礎。開展師德承諾、師德討論,建立師德檔案,促進依法執教、廉潔從教。三是對學生進行廉潔意識教育。以正面教育為主,堅持貼近社會實際、貼近小學生生活、貼近小學生成長需要,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適應未成年人身心成長的特點和接受能力的系列教育活動。

  2、抓好互動。一是注重學校與學生的互動。在抓好學校領導、老師、學生廉潔教育的基礎上,注意創造促進互動的平台和機會。如組織學生幹部、團干、少先隊幹部積極對學校進行民主監督,監督“校務公開”及廉潔從教情況。二是注重學校與家長的互動。學校可向家長發出《致家長的一封公開信》,承諾學校教師不接受家長的任何饋贈和宴請,不作有償家教和補課,讓家長支持廉政文化進學校工作。學校也可通過召開家長座談會,向家長通報學校廉政建設及管理的有關情況,聽取家長的意見和建議。也可設立校長信箱,開通校長熱線電話,讓家長能夠及時對學校的廉政建設和管理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三是注重家長與學生的互動。比如開展“小手牽大手”活動,讓學生與家長一起參加廉政教育。或者開展家長和孩子互講廉政故事比賽,讓學生與家長在輕鬆的氛圍里進行交流,提高學生和家長對廉政勤政的認識,將廉政教育從校園延伸到家庭。

  3、抓好長效。一是把廉政文化融入到學校在發展過程中積澱的辦學思想、價值觀念、學校作風與傳統、行為規範和規章制度等各項內容之中,使廉政文化成為學校文化的深厚內蘊。在學校文化建設中,要堅持推行校務公開,建設陽光校園。二是制定推進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的制度,成立由校領導為組長的校園廉政文化建設領導小組,把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納入校園文化建設的整體規劃之中;建立定期研究校園廉政文化建設制度,建立現場觀摩制度,健全監督檢查制度,把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引向深入。

  學校是傳播知識和傳承文明的一方凈土,只要廣大的教育工作管理者、實踐者,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建立制度、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活動,並充分認識開展廉政文化進校園和青少年廉潔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採取得力措施,把學校廉政文化建設和學校德育工作、綜合實踐活動等有機結合起來,真正讓廉政文化進校園、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必將有效地推進教育系統的整體黨風廉政建設進程。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點粗淺體會,不足之處請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