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原生態發言稿

原生態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原生態發言稿

  李琳

  今天是周六,早晨我們可以睡個大懶覺,不用擔心生意,也不要擔心股票的漲跌,所以我們今天應該都很愜意,但是九點,我依然被電話吵醒了,我爬起來,找那個人要的材料,然後打開QQ音樂,陳奕迅的歌w穩穩的幸福》,便充斥了我的整個空間,於是我在想什麼是我穩穩的幸福哪?

  2001年,我在河北經濟日報社工作整整十年,也成了報社一支筆,寫來寫去的宣傳稿、新聞稿,感覺自己進入了一個瓶頸期,我選擇了去魯迅文學院進修,短短的3個月,余華、王歌、白描、林非等很多大師給我們講過課。那個階段很多同學進步神速,有個在雲南偏遠縣城的同學夏天敏,他寫《好大一對羊》,獲得了魯迅文學獎。他入學時寫的東西像小學生作文,實話說都不如現在田國棟文字寫的好,但是他非常勤奮,一年後他的w閣樓》就被拍成了電影,他後來成為了浙江省簽約作家。過幾天我把我給他寫的書評發到我們群里,我說這些是想告訴大家,天才是有的,但是勤奮才是能夠成功的主要原因。

  我講稿寫到這裡的時候,李崢恰好給我發來微信, 她說:我陪你聊完今晚的話題, 我就退了。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忙,懶, 笨,總不教作業唄。我說我也是老師催一次交一次,前幾天聽大師沈從文在談寫字里說的一些話我才有所頓悟,希望李錚和包括我一樣"忙、懶、笨"的同學能夠改變自己的習慣和借口,珍惜這次的學習機會,現在我把沈從文老先生的這段話一字一字的讀給大家,與大家共勉:任何一種工作,必須要鍥而不捨的從事多年,才能夠有點成就。當行與玩票,造詣分別顯然。兼有幾種長處,所謂業餘嗜好成就勝過本行專業的,自然有人。但這種人到底是少數。特殊天才雖可以超越那個限度,用極少精力,極少時間,作成發明創造的奇迹。然而這種奇迹期之於一般人,無可希望。一般人對於某種專門事業,無具體了解難說創造;無較深認識,決不能產生奇迹。不特嚴謹的科學是這樣,便是看來自由方便的藝術,其實也是這樣。

  接着回到我開頭所說的於我而言什麼是穩穩的幸福哪?我想看到自己寫的文字有充沛的感情,豐盈的文才,給人帶來向善的力量,或者就是我想要的穩穩的幸福吧

  我今天想講兩個觀點,第一:我對原生態文學的理解和感悟

  第二:如何在眾聲喧嘩中保有自己思考的獨立性、獨特性、不跟風、不媚俗。

  在進入我們這個原生態文學院之後的一段時間,我對這個詞實際是沒有什麼感覺的,我自以為是的認為他就是一個有別於張三李四的叫法,後來老師讓大家寫對原生態的理解,我想大概就是真實的描寫,貼近眾生,區別於科幻、魔幻主義的一種寫作手法吧。後來聽了前面幾位同學的演講, 他們把原、生、態、三個字拆解開來分析,又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也讀了《原生態的原生態追問》說該詞是從自然科學中"生態"一詞延伸出的,即是在生態學研究的啟發下,把在自然狀態下保留下來的環境、生物和文化所組成的完整的生態性鏈條叫做原生態。

  自然科學是非常嚴謹的的,十分重視概念的界定,而由自然科學引入人文科學又演化出"原生態"卻不具有科學規範的界定,即什麼是原生態,判斷是否為原生態的標準,都是模糊的。

  後來老師推薦大家讀了阿來原生態創作研究,德萊塞自然主義的敘事藝術,對原生態的理解又有了進一步的理解。那麼引入到文學,我認為嚴格意義上的原生態寫作是一種接近原始的自然生態式的寫作,它以寫實為主要特徵,但特別注意觀察生活原生形態的還原真誠直面現實,直面人生,把生命、生存、生活、人性中掙扎作為作品的原動力,徹底清理小情緒、小感覺、偽感情以及一切與本真精神背道而弛的雜質。

  回到我自己的小作《我的爺爺》,我真實地記錄了在我幾歲那年面對故去的爺爺,站在他的棺木前,渴望見他最後一面,又恐怕看見害怕看見的死亡,幾歲時,我認為死亡的面目一定是猙獰而恐怖的,這也成為我永遠的遺憾。那些年包括後來家中大人對過去的一切避而不談,我只是從一些抽屜的銀元和僅存的幾個古瓷器和鄰居的隻言片語以及一直到我的父母去世,到今天也未被要回的幾十間房屋,才對爺爺的生涯有個大致的判斷,所以我的爺爺寫的沒有細節,沒有分量,看起來人物只是有些總結似的言語,這大概就是沒有深入細緻了解爺爺生活的那個年代,所導致人物蒼白無力,跟原生態寫作背道而馳了。

  第二:如何在眾聲喧嘩中保有自己思考的獨立性、獨特性、不跟風、不媚俗。

  昨天我在饒有興趣的聽文迪同學講座時,她發了一篇文章《2015年生個娃》開頭說"假如你想給平淡無奇的2015年添光彩,不如生個孩子。事實上,中國最大的危機,不是腐敗,不是霧霾,而是不生孩子。生孩子是對這個國家未來最好的投票方式 ,用肚子和後半輩子".我沒有看完後面,頓時氣憤起來,我們受到的教育一直是少生孩子, 多種樹,只生一個好,剛剛開放二胎不久,就有人熱情洋溢的開始鼓吹生孩子是對這個國家未來最好的投票方式,竟然說腐敗、霧霾不是危機?食品有毒是不是危機?毒奶、打蠟的水果、福爾馬林的白菜、地溝油是不是危機?寫這些東西的人有沒有人性,有沒有自己獨立的思考,難道就因為政策允許了,我們就忘記了那些因為懷了二胎不能生產,而枉死的女人,那些因為生了二胎而被開除公職的男人,那些因為是二胎需要東躲西藏,十幾歲沒有戶口的孩子們。記得我生孩子那年,一個農村婦女因為是二胎,沒有準生證,子宮已經開了八指,孩子的頭都露了出來,和平醫院的醫生就是不給接生,最後生在了樓道里,她後來躺在我旁邊的床上,鮮血染紅了整個床鋪,雙胞胎男孩一個窒息一個說估計活着也是傻子。我不否認,因為幾十年的計劃生育,大大降低了人口出生率、出現了男女比例失調、因為沒有繳納所謂的社會撫養費導致沒有上戶口,十幾歲無法上學,享受不了公民應有的權利,以及現在社會老齡化、空巢老人越來越多,是應該糾正的,但是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反思,這麼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是怎麼出台的, 有的分析家說是美國對我國實施的計謀,那麼,中國計劃生育是不是美國的陰謀?不可否認,美國某些基金會在中國計劃生育問題上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但我不認為中國計劃生育是美國的陰謀。我認為,中國之所以實行計劃生育,主要是由於中國自己的原因,不應該把責任推到美國身上。如果是美國的陰謀,那麼,按照何新的說法是,費爾蒙特飯店會議打算消滅80%的多餘人口,但為何其他國家不搞強制計劃生育,偏偏只有中國搞強制計劃生育呢?

  以上說了很多,其實我想說的是作家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保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不能今天政策是這樣的, 你就歡呼跳躍, 明天政策成相反了, 你又大唱讚歌。前幾天我忘記是高燕還是海燕在她的講座中談到金光大道的作者浩然,盛讚了他的才氣和文筆,也提到了他作品時代的局限性,很多年以前我也讀過這個小說,今天高大全的印象依然很深。但是浩然塑造的那個時代的人物和事件無疑已成笑柄。 魯迅的《吶喊》,《彷徨》,80年代的傷痕文學,以及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的w蛙》無不保有自己獨立的思考,不跟風,不媚俗,我想這才應該是一個寫作者應該肯定和學習的,因為你的努力,社會的陰暗面因此減少或者稍稍好轉,政策的制定者有百年大計於以定矣之心,而不是為了政績,為了自身的升遷,真正的為了民生大計,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考慮。我們大概就真的可以有穩穩的幸福了吧

  謝謝同學和老師聽我贅述,歡迎大家提出不同意見, 謝謝!

  戴老師評點:

  李琳作為資深媒體人,對文學的理解還是獨到的,值得同門們探討和學習!

  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晚於翠城馨園家中

您正在瀏覽: 原生態發言稿
網友評論
原生態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