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考錄取后返校交流發言稿

高考錄取后返校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考錄取后返校交流發言稿 標籤:高考狀元

  高考錄取后返校交流發言稿

  大家晚上好!

  非常榮幸能有這樣一個機會將我自己的一些簡單的經驗通過這樣的方式交給各位學弟學妹們。感謝今天到場的家長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聽我這幾句嘮叨。接到天宇學校打來的電話時,我是又驚喜又擔心。擔心的是這些適合我的經驗不一定適合所有人,怕把一些同學原有的計劃打破。但一想到會有一些同學從我的經驗中獲益,甚至有朝一日實現理想,我就義無反顧地來了。

  今天我想講的是關於我這麼多年在學習上和在學生工作中的積累一點經驗。我會結合我自己的經歷談談學習目標的確立與一步步實現。鑒於我參加學生工作多年,因此重點講講學生工作的心得。

  一、學習經驗

  1、目標與方向:要有明確且高遠的長遠目標。如果把人的一生劃分為幾個不同的階段,那麼一個成功的人生就是在每一個階段實現自己的目標,獲得屬於自己的成功。我想,對於今天能來到這裡的各位同學來說,和我剛剛經歷的人生階段相似,在學習上,考上理想的學校一定是這一階段最重要的目標。當然,目標不是絕對一成不變的。隨着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增加,對自己的長遠目標就會有更加清醒的認識,也就可以做到修正目標,讓它更加明確可行。小時候我們可能說以後想考北大清華,而隨着對自我認識的逐步加深,更加明確了自己想考什麼專業。當然也有可能會將目標放低,考人大交大也非常好。不過,請記住,目標的高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能達到的高度。所以志存高遠至關重要。要時時想想自己最初的夢想,這樣才不會再迷茫,不會再疑惑,才能堅持不停地走下去。

  2、目標的實現:要有切實可行的行動計劃,即階段性的小目標。由於教學內容和個人能力的原因,可能大家在現階段感覺還沒有那麼真切。不過當任務漸漸增多,完成起來毫無頭緒時,你就會發現做事有計劃是多麼的重要。可能有的同學會認為將計劃設計並寫出來很浪費時間,其實恰恰相反,有了之前的計劃,你不僅會在接下來很好的完成任務,而起還會節省更多的時間。同時,設計的小目標必須切實可行。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提前做好規劃,如果不能確定甚至可以實行幾天再作調整。萬萬不可設計滿滿的計劃,自己又無法完成,造成身體和心理的雙重負擔。不過,請記住,人的潛力是很大的,尤其是年輕的大家。只要有意志並堅持下去,你就會收穫很多。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清華的學霸姐妹花詳細到小時的計劃,那麼滿滿的計劃她能完成,年輕的你為什麼不能?努力就可能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行!有了可行的計劃,每天完成計劃中的事,心裡就踏實得多,坦然得多。

  在講學生工作心得之前我想說,可能有很多家長會認為,高中之前就是應該好好學習,參加無意義的簡單的學生工作就是浪費時間,等以後到大學還可以有更多機會。但我想說,我在這麼多年的學生工作中收穫到的是課本上永遠也不會講的知識,是從小建立的寬廣的大視野,是豐富的人生閱歷的積累,是對一切事都積極應對的心態,是最真摯真實的班級外的朋友之情。我想,沒有這之前的積澱,到了大學,機會與運氣又怎麼會給沒有準備的人呢?

  二、學生工作

  1、善於分享,善於學習他人,擇善而從。善於取長補短是一種智慧。記得有一則寓言,大意是說,假如你有十個蘋果,千萬不要自己獨享。你可以自己只留一個,而把其他九個分給別人。雖然乍一看你損失了九個蘋果,但是當別人有香蕉、葡萄、鳳梨的時候,也會想起你。這樣,你不僅吃到了自己的蘋果,也得到了香蕉、葡萄、鳳梨,最終你可以品嘗到十種不同的味道。這是在說分享。而在學生工作中,你會很容易地發現自己的缺點和同學們身上的閃光點,及時地做到完善自我。向每一個人的優秀之處學習,這樣你會變得更強大。這也就是所謂的在學生會中鍛煉各種能力的一個絕佳的方式。在學習上也是一樣,置身於良好的學習環境中,分享自己的資源,同時充分利用同學、老師的資源,分享勞動成果和智慧結晶。這也是我當時選擇在天宇學校上課和選擇我的母校的原因之一。

  2、現在做或永不做。這句話來自之前看到的一篇演講,同時也是我在學生工作中懂得的。拖延症,這個前一段時間被關注的熱詞,其實無時無刻不在耽誤我們的學習和生活。為什麼我們想到了很多事,卻不去立刻完成呢?因為我們有理由。就像我們的學生工作,開始時,有了很好的提議,卻因為各種各樣的小理由而暫停,然後就一拖再拖,最終也沒能完成。倘若我們當時就開始,或許早就出色的完成了。在學習生活中也是一樣,即刻開始非常重要。這一份熱情與執着,是人生寶貴的財富。

  接下來的一段話,可能需要同學們的想象。為什麼有那麼多平凡的人自我醫學專用地說這就是他們想要的生活,然後把自己的夢想壓在下一代的身上?因為總是猶豫不決,總是有借口逃避,他們或許只是害怕自己在他人看來不像個正常人。於是,他們盲目地平淡過一生。可是你呢?

  所以,放下借口吧。現在就開始做,別讓未來的自己在昏沉中哭着說如果當時。

  在未來的某一天,當你執着於夢想並登上人生的巔峰,你就可以驕傲的對自己的孩子說,為了夢想去奮鬥吧!就像我當年一樣!

  最後,再一次對活動主辦方給我這一次機會表示感謝!希望以後這樣的經驗交流活動多多益善。同時,祝所有還在為了夢想奮鬥拼搏的戰友們,早日讓夢想照進現實,讓人生的精彩綻放!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考錄取后返校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考錄取后返校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