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效課堂建設發言稿

高效課堂建設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效課堂建設發言稿 標籤:高效課堂 兩個文明建設

  高效課堂建設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校長:

  大家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中全體教職員工和我們3000多名學生,對各位領導和校長的光臨表示衷心的感謝和熱烈的歡迎!

  去年年底,我們根據本校實際,討論並制定了《**市*中建設語文高效課堂實施方案》,決定先在當時的七年級語文科目中進行高效課堂建設實踐,計劃先積累一些經驗,然後再在全校其它科目中進行推廣。

  為加強對課改工作的領導,我們成立了課改工作領導小組,對我校七年級語文課改工作進行具體的管理、督查、調控和組織落實。

  我們確立的工作目標是:

  1、構建民主、和諧、平等、開放和富有活力的生本課堂,關注每位學生髮展,讓學生全員參與、全程參與,讓學生在愉悅的氛圍中願學、樂學。開放教材內容,開放學習形式,將課程資源向深度和廣度延伸。

  2、着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思維品質、合作意識、創新精神等素質,特別是着力培養學生快樂並且較好地完成學習目標的能力。教學相長,提升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學科專業素養和駕馭課堂的能力。

  3、解決教研過程中的深層次問題,使其更常態化、規範化,提高教師參與教研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以生本課堂為基礎,轉變教師教學行為和學生學習的方式方法。

  我們所確立的高效課堂建設流程與要求是:

  1、七年級語文教師在每周三上午集體教研,由***老師牽頭,教研處監督檢查。在教研中,要根據新課標要求和高效課堂建設要求,制定集體教案。會後,各語文教師再根據實際情況,在集體教案中加入個性化元素,形成最終教案,作為上課的依據。

  2、在新授課之前,讓學生先進行嘗試性深度學習,即我們經常說的"預習".教師布置"預習"作業的要求是:一是要給學生充分的思考時間,着眼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二是必須有基礎性題目的布置,如讀通課文,自學生字詞,對課文內容初步感知和質疑等。三是一篇課文的第一課時與第二課時要有區別,如第一課時主要是請學生寫一寫初讀課文後的感受,賞析一下課文的寫作特色;或者根據文章特點,設計一些相關資料的搜集整理摘錄等。第二課時以"重點"問題的拋出為主要形式,讓學生思考解答,這樣上課的指向性更加明確。

  3、課堂要求:主要是合理安排"學"、"教"、"練"的時間結構。教師要減少講解時間,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讓學生主動去思考、去發揮。教師要把握"三講"、"三不講"原則,即:易錯、易漏、易混的知識講,重點難點講,方法及有擴展性內容的知識講;學生會的知識不講,通過自學能學會的知識不講,講了學生也不會的知識不講。教師要善於精講,以"學"定"教",講在點子上,以確保學生有足夠的主動學習時間,從而真正活躍課堂,提高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

  4、成果檢驗

  每月進行一次教學成果檢驗,主要方式有:識字比賽、背誦比賽、演講比賽、朗讀比賽等,結合小組成績每月匯總,評出班級優秀小組,班內評出優秀小組后,每班第一名的小組參加年級比賽,評出年級一、二、三等獎,由校團委、教務處、教研處統一發獎。

  為了進一步提高老師們的課改認識和課改積極性,不斷提高全體教師對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打造高效課堂的重要性、迫切性的認識,組織全體七年級語文教師深入學習了新課程標準、和高效課堂建設實施方案,觀看高效課堂的光盤錄像,讓老師們能正確理解和把握高效課堂教學規律,了解其基本要求和標準,明確改革方向。

  本學期開始,我們一是進一步強化集體教研。要求集體教研必須定時、定點、定人、定任務、定效果並寫下教研記錄,教研處派人全程參與並履行監督職能。二是在原來每人每周聽推門課至少2節的基礎上,全校所有一線教師都要上公開課,每周每科指定1人,全校三個年級所有同科教師都要去聽課,然後進行集體評課,切實使聽評課成為教師專業成長和推動課改實施的有力抓手。三是帶頭聽課。所有中層幹部每周不少於兩節的推門課,確實給了教師很大壓力,但是效果很明顯。四是把高效課堂建設向所有科目延伸,要求所有一線教師必須全部按照"516"模式進行課改,沒有個別,沒有特殊,並把每一位教師的課堂進行情況按照"516"模式進行評價。

  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我校的"516"模式:

  一、基本模式解讀:

  首先"516"是"無憂慮"的諧音,即"快樂課堂"的意思。另"1"指的是一個中心"課堂高效";"5"指的是五個模塊,即"明確目標"、"預習筆記"、"交流釋疑"、"成果展示"和"鞏固提高"."6"指的是六個環節,即"導""思""議""展""評""檢".

  二、實施細則:

  第一環節:"導"(5分鐘)

  "導"是課堂的第一環節,包括導入和導學兩個方面。導入是一堂課的開端,上課鈴開始,老師通過簡潔明快的語言,或圖片視頻導入,實現從舊知向新知的導入。導入之後是導學,導學階段老師告訴學生,這節課我們的學習目標、學習方式、重點難點,需要注意的問題等。就是讓學生帶着問題頭腦清晰的進入課堂學習,這也是一節課是否高效的前提。

  第二環節:"思"(5分鐘)

  "思"是一堂課的基礎環節,要求學生結合課前所做的預習筆記,認真讀書,獨立思考,深入思考,在學生看書鑽研的時候老師不能閑着,必須巡視,密切關注每一個學生的自學狀況,確保學生能緊張高效,從而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第三環節:"議"(10分鐘)

  "議"是指合作學習,就是問題討論,小組合作進行。對學生來說,合作就興奮,興奮就產生靈感,討論就碰撞,碰撞就產生火花,這些火花很多就是創造性思維,所以這個環節是打造高效課堂,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環節。

  第四環節:"展"(15分鐘)

  "展"指激情展示,小組討論後進入展示環節,或口頭表述,或黑板展示。展示的目的是最大限度的暴露學生學習過程中存在的誤點、盲點、疑點。這個環節老師仍是配角,學生仍是主角,老師在這一環節就是想辦法激發學生探究的興趣,調動學生的熱情,讓他們跳起來摘到桃子。這個環節老師要善於守拙,敢於示弱,自己示弱,學生才會逞強,就是讓學生去解決問題。

  第五環節:"評"(5分鐘)

  "評"指點評精講,這個環節老師開始走向前面,點評精講一些重點、難點、疑點、盲點等。"評"的過程仍然可以互動,展示。

  第六環節:"檢"(5分鐘)

  "檢"是學生對當堂所學進行整體回顧,反芻內化,自我評價。檢測就像一場精彩演出,用來壓軸,要讓學生回味無窮。

  三、實施要求:

  1、課堂上一定要突出學生主體地位,教師講授時間累計不超過15分鐘。

  2、每課時教師要設計"自學預案",並在教學設計中體現。"自學預案"包括學習目標和預習內容。教師可以根據不同課型,通過印發、黑板抄寫或口述等方式把"自學預案"呈現給學生。

  3、必須有分組討論學習。分組應遵"組間同質,組內異質,優勢互補"的原則。同時教師要加強組長和組員的職責培訓,充分發揮各組的作用。

  由於我校"516"模式開展到現在時間不長,雖然老師們都在非常積極地推動和運作,但畢竟時間尚短,成效還不是很明顯,這一點也請各位領導、校長體諒。但是,在教育局教研室的正確領導下,我們有信心、有決心,繼續沿着我校這一經過試驗、提煉,才制定出來的"516"模式走下去,並在以後的實踐中進一步歸納和總結,爭取早日抓出實效、抓出高效,進一步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同時,我們時刻記得這樣兩句話:第一句是 "眾人拾柴火焰高",第二句是"一個好漢三個幫".在座的各位領導和校長都有自己的真知灼見,各兄弟學校的課改進行的都有聲有色,有的兄弟學校已經走到了**市全市課改的前列,需要我們學習的地方太多,需要我們借鑒的地方也太多,所以,我們時刻需要在座各位的指導和幫助,有了你們,我們的課改會更加順暢,成效也會更早的顯現。謝謝大家!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

您正在瀏覽: 高效課堂建設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效課堂建設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