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第三個方面:學會鼓勵孩子

  南京有一位姓周(名字叫周宏)的父親,二十多年來,他把一個雙耳幾乎全聾的女兒,培養成一位學識出眾的高才生。

  其實,這位父親並不是教育專家,只是一個工廠的技術員。他說,第一次讓小女兒做應用題,10道題她只做對了一題。作為家長,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肯定會責備孩子。但是,他卻在做對的那道題上打上一個大大的紅勾,然後在白紙上寫了一行字:“你太了不起了,第一次做應用題就對了一道,爸爸像你這樣年紀的時候,碰也不敢碰哎。”

  8歲的女兒看了十分興奮,她對數學的學習興趣很高,升初中考試時,數學居然考了99分。

  可見對於孩子而言,適當的讚美和鼓勵會激發他們的積極性,即使一個平庸的孩子,在鼓勵的雨露下也會變得鮮活起來。作為家長,不應該一味指責孩子的不足,而應找出孩子的優點,沙裡淘金,放大他們的優點,並且發自內心地讚美他們,你就會發現,你的真誠和讚美會改變一個孩子的一生。

  第四個方面:認真配合學校

  1、認真對待學校交辦的任務,如實地填寫“家校聯繫卡”:家校聯繫卡是聯繫學校和家長的紐帶,如實地填寫“家校聯繫卡”,可以讓老師更了解孩子的動向,也可以提醒家長不斷地關注孩子存在的問題,並且用行動吉訴了孩子:我的簽字是負責任的,也是真實和認真的。這樣,孩子也不得不認真地對待老師和家長對她的要求。以實際行動教育孩子要認真對待自己應該完成的任務,以身作則,這樣更能夠督促孩認真對待學習任務。

  2、加強對孩子有關吃苦耐勞精神的教育。在初四階段,由於學習任務的增加,孩子肯定會覺得比平時更辛苦。但是從人的一生來看這種辛苦,是孩子的一筆最好的精神財富。我們家長要經常對孩子進行這方面的教育。特別是在孩子有怨言的時候要及時進行心理疏導,為他們講道理,使他們懂得,不努力、不吃苦就不會有大的收穫。同時對他們通過努力、勤奮得到的進步要表揚、鼓勵。使他們苦中有樂、苦中有希望。

  3、加強對孩子們的身體健康方面關心。學習任務的加重,孩子的體力消耗變大,適時增加平時的用餐營養。在睡覺、穿衣等一些細節上要更加重視,以防孩子生病。要知道,現在一感冒就會落下課。由於時間緊,節奏變快,一旦落下,就很難有時間補上。另外,在休息方面也要加以監督。不要讓孩子的睡眠不足,到一定的時間提醒孩子休息,控制好電視的收看,尤其是電腦的使用時間。

  4、加強對孩子的課外時間管理。平時看到孩子晚回家,一定要問清原因,有必要打電話與老師聯繫。千萬不能留下管理上的空白。因為現在壓力變大,有的人會自我逃避,去網吧、溜冰場,桌球室,遊戲廳,去放鬆一下,有時應該叫放縱一下。這樣就很容易出問題。另外一旦發現該到家時沒有回家要及時與老師聯繫。查明原因,進行相關的教育。在星期六或星期天的休息時間,也要對孩子的活動有一個全面的了解掌握。現在有一個不好的現象,就是一到星期天,學生的作業質量就特別的差。一個星期辛辛苦苦養成一點好的習慣,一下子全放湯了。可以看出星期天,孩子在家缺少管理,把學習放到了一邊去了。

  5、用實際行動關心、幫助孩子的學習。平時多了解孩子的作業和測驗情況,重要的是要把作業和測驗打開親自看一看,不能一問了之。有空多陪陪你的孩子,在旁邊看一看你的孩子是如何做作業的。特別是一些作業速度比較慢了孩子,更應該要多觀察,幫助他找到根本原因。此外還要多與孩子談心,幫助他們切實減輕學習上的精神壓力。

  6、在學生的學習方面多與教師進行交流。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往往不如教師了解得多。所以要想家庭和學校雙方面共同對孩子的教育有所促進,家長同志們就要更多的和我們的教師進行交流。有的家長問:你們不開家長會,我們怎麼來?其實家長和教師進行交流的方法很多,比如平常你可以到學校找找班主任,也可以和教師通過電話進行聯繫。每次考試完后,我們都要問一問學生的學習情況,乃至學生在學校的表現情況。我相信家長和教師進行的交流會將會對孩子的學習產生積極的影響。

  家長同志們,總之,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良好的基礎。

  在此,我借用一位教育專家的話與各位家長共勉:“我們重視學生的成長,而不僅僅是成功;我們重視學生的人格,而不僅僅是成績;我們重視學生的創新,而不僅僅是接受;我們重視學生的終身,而不僅僅是現在。”

  今天我的講話就到這裡,希望各位家長對學校工作、對我們的班級管理、對教師的教學多提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最後,請各位家長和我們的班主任及任課老師相互交流,具體了解孩子在校的相關情況。

  篇三:九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今天家長會的主題,一是向你們彙報一下我校三年以來取得優秀教學成績和輝煌中招成績的原因。二是和你們探討今後孩子的教育問題,特別是畢業班的孩子應當注意的一些問題,給你們一些建議和要求。

  我校取得的成績:

  1.***年中招考試***人考入重點高中,升學率居新密市前列

  2.***年中招考試***人考入重點高,升學人數和升學率均居新密市第一。

  3.***年中招考試***人被保送,***人上重點高中錄取線升學率據市前列。

  成績取得的原因:

  1、七、八年級成績的取得一方面靠的是老師不斷學習,20**年年我校教師先後去南京東盧中學、江蘇洋思中學、焦作永威中學學習他們的先進教學理念,這些學習極大的提高了我校教師的教學水平,為提高教學質量做好了師資準備。另一方面“雙定”教學模式的實施是我校教育質量提高的關鍵,雙定教學模式的優勢首先是集中學科組所有教師的智慧,其次精選各種有代表性的習題,符合我們學生的特點,再次學校投資3萬多元建成校園網和最新最全的學習資料圖書室,讓老師能在第一時間內得到最新的學科信息,從而編寫好優質學案,最後還有教師經常外出採購試卷,吸取其他學校的優秀教學成果。

  2、九年級中招成績的輝煌靠的是:

  A、全體九年級教師團結合作、共同研討。

  B、各科老師科學分析河南中招趨勢,恰當選取中考複習資料。

  C、全體老師嚴格要求細緻輔導。

  D、第二學期有效的學習方法指導,規範的應試策略教育,科學的心理素質訓練。

  孩子今後學習和教育應注意的問題

  (一)從這次考試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1、學習方法不科學。非常勤奮,但學習不得法的人,主要表現有:

  A、三分鐘熱度,毅力不夠,一遇攔路虎就放棄,其實還是學習動力不夠,或不重視各課知識的系統梳理,做到融會貫通,以一勝百;

  B、不注重徹底弄懂平時的練習訓練上做錯的題目,做查漏補缺的工作,而是老做無用功;

  C、平時只顧於應付老師布置的作業,不去深入鑽研,遇到不懂的問題不去及時請教老師,喜歡與其他同學的對答案,或者只滿足於聽老師課上來講解,似懂非懂,能力水平老得不到提高。

  D、壓力過重,一味用功,不會合理安排時間,不會休息,往往上課無精打采,這樣事半功倍,得不償失。

  2、學習自覺性還存在一些問題。成績一貫不理想的人,缺乏動力,沒有時間緊迫感,自暴自棄嚴重,上課不專心聽講,作業馬虎應付甚至抄襲、不做。

  3、部分學生自信心嚴重不足,少部分同學盲目自大。

  4、最突出的問題是偏科嚴重,要引起重視,同時希望家長配合教育。

  (二)近段九年級改進的措施

  1、時間上我們晚上有第四節課,學生辛苦的同時教師也辛苦。

  2、教學樓內的廁所進行整理,方便學生,利於學習。

  3、這一段早操取消課間操照常進行,春節過後加大上操力度,中招鄭州加50分新密也有可能。

  4、春節過後開學就考試檢測學生在家學習情況,請家長配合督促。

  5、老師在上課的同時繼續編寫學案為春節后做好準備。

  6、加強了與教委的聯繫,在教學上得到教研室的充分支持。

  7、新密市首席教師評選,我校有五科教師進入決賽,對我校的教學有很好的引領作用。

  (三)給家長的建議和家庭教育的注意細節

  希望家長注意孩子的儀容儀錶等外顯行為。

  1、儀容儀錶包括:服裝、頭髮、指甲、書包、首飾等。

  2、關於學生佩帶手機、電話、MP3、MP4等的問題,多數用於上課發短信,下課聊天,考試作弊、放學聯繫上網,聚會。

  根據各自孩子的特點,兩步走,三入手,四注意能有效改進學生的學習心態

  兩步走:

  1、騰出空來趕快了解一下孩子目前的學習成績、思想動態,然後對症下藥,幫孩子擬定合理的時間表,並陪他(她)學習一段時間,讓他感到馬虎不得,感到再不認真也說不過去。切不可簡單粗暴。

  2、家長要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工作。中考期間不加壓,讓孩子心情輕鬆、自信、健康,保持最佳發揮狀態。心態平常大考門檻輕鬆過。創造良好的環境,讓孩子在溫馨、寬鬆的氛圍中發揮出最佳水平。

  三入手:

  1、思想上鼓勁加壓:明確目標,相信孩子的能力,關鍵在於為與不為;不同分數上不同學校。

  2、生活上貼心照顧:思想高度緊張,精力高度集中,身體便容易虛弱。這時一定要堅持勞逸結合,保證較充足的睡眠,實現學習與休息的良性循環。

  3、心理上熱情疏導:(交流、寬鬆)要學會欣賞孩子,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試想當一個學生認識到自己也同樣很優秀,當他內心成材成功的慾望被激起時,學生能學不好嗎?要理解他們、尊重他們,不要對他們施加太多壓力,要對他們說你能行。事實上,學生要求也不在乎家長給他們買多少好吃的多少穿的,有時一句鼓勵的話語、一個慈愛的眼神就可以使他們很滿足、充滿動力了。

  四注意:

  1、切忌期望過高。不少家長對孩子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愛把“至少要考500分”、“一定要上重點高中”之類的話掛在嘴邊,殊不知這樣做不僅起不到激勵作用,反而讓孩子愈發悲觀、焦慮,給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其實,到了這個時候,孩子的知識水平和能力基本上已成定局,短時間內不可能有“質的飛躍”,因此,對家長來說,首要任務就是正確了解孩子的狀況,接納孩子的現狀,不提不切實際的要求,你不妨告訴孩子:“只要盡到最大努力就行了!”注重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的培養,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方法,切記家長不要包辦代替,要注意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2、切忌製造緊張空氣。為了給孩子督戰助陣,有些家長刻意製造出“一級戰備”的狀態,如請假在家做“專職後勤”,孩子放學回家絕不打開電視等等。其實,這樣做反而會讓孩子覺得壓抑、煩悶,“透不過氣”來。明智的做法是,家長該幹嘛就幹嘛,同時,盡量避免出現對孩子的心理產生消極影響的事件,如夫妻吵架、鄰居衝突等等,營造溫馨、寬鬆的家庭氛圍。

  3、切忌打擊孩子的自信心。自信心能讓考生把現有水平發揮到最佳程度,在這個階段,家長對孩子要鼓勵、肯定,不要動輒批評、指責。當孩子某一次測驗失利時,一味責罵只會讓孩子更加缺乏自信,甚至自暴自棄,這時,家長最好多與老師、孩子溝通,共同找出失利的原因,幫助孩子儘快走出失利的陰影。

  4、切忌嘮叨。在孩子九年級這個期間,一些家長總愛在孩子面前反覆念叨“你要加把勁啊!”、“你一定要考好呀!”等等,這容易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加重思想包袱。你有這嘮叨的功夫,不如給孩子講講笑話,讓他的神經放鬆一下。

  總之孩子的教育是一個複雜的工程,是學校、家庭、社會、孩子等多方共同努力配合的事情,缺少一個環節,孩子的發展就會受到影響。作為老師我們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用最有效的方法讓每個孩子得到最好的發展,也請你們能理解、支持、配合我們的工作。今天的家長會到此結束,謝謝你們。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