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結營儀式發言稿

結營儀式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結營儀式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輔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沾滿陽光的柔風,飄過二月,保持一份千年不變的默契,柔風越過雪山,帶着春姑娘的芳香飄過來,炊煙在柔風的輕撫下,溫情曼舞,田野一派祥和恬靜。

  猶如白駒過隙,20天的“鄉村讀經-吟誦-苗族文化公益成長冬令營”行將結束。開營卻彷彿就在昨天,我們滿懷着無限的憧憬相聚在這裡。杜甫說:好雨知時節,如果說這是雨,我更願意相信這是淚,是上蒼感動的淚水,是“淚飛化作傾盆雨”。或者說,這場雨是甘露,是老天賜予我們最好的禮物。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我們有多少個日日夜夜,就這樣逝去。萬幸的是,這20天,我們每天讀《論語》《大學》,吟誦蒙讀對韻、古詩詞詩經,傳習蘆笙等,對每一個孩子,每一個輔導老師來說,可能都將是刻骨銘心的20天。鄉村讀經-吟誦-苗族文化公益成長冬令營即將結束了。開營是令人那麼的激動,那樣的充滿希望。激動,是因為苗家兒女能夠有福氣讀到聖賢傳承的經典。希望,是堅信經典的力量能夠讓每一個孩子脫胎換骨。結營卻讓人那麼的感慨,如此的感傷。感慨是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天地間獨一無二的精靈,每一個人的天性都是那樣的純真,每一個生命都是如此的可貴。孩子是教得好的。不信你看身邊的孩子,已經懂得感恩,懂得孝順,懂得努力學習,懂得如何做人。感傷是“明朝又向江頭別,月落潮平是去時。”離別是永遠的心痛,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離開家遠走他鄉。人的青春只有一次,“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人生打基礎最重要的時間就是十幾年,一旦錯過,永不再來。這些可愛的孩子們,是多麼喜歡讀這樣的書,多麼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啊。

  特別是最後的這幾天,下課常有同學拿着書來找我背誦《論語》或《大學》,背誦不流暢的同學我要求讀數遍再來背誦,沒有一個同學說“我不背”,每次吃飯時我給孩子們添菜,不滿十歲的孩子說:“謝謝王老師”!親耳聽到很多孩子對我說:“老師,我一定要發憤讀書,好好做人!”孩子們,這20天,你們只是讀了一部《大學》,也可能只讀了幾十遍《論語》。請不要停下你們讀書和求知的腳步,請不要再無謂的浪費你們寶貴的時間和生命。“少時不知勤學苦,老大空留無限悲”。孩子們,“仙引飛天客,佛度有緣人。”能夠讀到經典是需要福氣的。讀經典的多少看你福氣大小。你們想要很多的福氣嗎?那就請你盡量多讀一些,再多讀一些吧。你們只要用最好的這幾年,就可以把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乃至全世界的智慧都裝在腦海里爛在肚子里,奠定一生成就大才的基礎。所以,首先是期盼着你們的父母能夠給你們創造這個福氣。如果不能,那麼就要靠你自己去努力來造福了。你們不是很感恩你們的父母嗎?你們不是要好好的孝順你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嗎?古人說:一人得道,九祖升天。你去努力學習吧,通過讀經典去體悟人間,乃至天地宇宙的大道吧。你將有能力超越你的父母,你的祖先。可是,如果你不能保持這種學習勢頭,不再讀這些永垂不朽的經典著作,沉迷於遊戲,陶醉於流行樂曲,像以前一樣執迷不悟,上辱沒祖宗、愧對父母,下作賤自己,枉讀聖賢書,當你的生命走到終點的時候,回首一生碌碌無為,你會後悔莫及。我希望參與本次活動的孩子,立志學做人中豪傑,有一個光輝燦爛的人生。孩子們:對於這20天來所受的苦與累,你們是值得的。我相信,一切都終將是你們一生寶貴的精神財富。“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堅定不移的意志,吃苦耐勞的精神,海納百川的胸襟,慷慨昂揚的鬥志,遠大的理想和腳踏實地的努力,這些,願你們銘記心頭!

  我提議:請全體同學以最熱烈的掌聲對關心本次活動的各位領導、給予本次活動大力支持的元厚小學、貴州民間助學促進會、非韓印象等各個單位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還要對善良的父老鄉親說:感謝你們的信任,把孩子託付給我。不管是教學實踐,還是管教孩子,都有很多的不足,真誠的懇請你們的原諒。我有的,是那顆竭盡全力的真心,我有的,是這顆真正為了教育,一切為了孩子的良心。每當看到輔導老師忙碌的身影,全身心的付出,從學習、班級管理、衛生,從言傳身教到心理輔導,他們是用自己的全部力量來做這件事啊。楊老師親自採購食物用摩托車運到這裡來,蔡校長每天做飯菜給孩子們吃,我想在這裡和孩子們一起說:老師,您們辛苦了!感恩您們!

  同學們,中華經典是你們漫漫人生路中的摯友。願經典的光輝伴隨你的一生。人和人有一種最美好的感情,就是他沒有來的時候,你一直盼着他來,他來了你不想讓他走,他走了你盼着他儘快再來。孩子們,讓我們相約明天,願前進民族雙語小學里永遠有你們青春的身影和琅琅的讀書聲!

  孩子們,海闊任魚躍,天高任鳥飛,放飛你們的夢想吧!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結營儀式發言稿
網友評論
結營儀式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