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幸福隨處可得

幸福隨處可得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幸福隨處可得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禪曰:眾生萬相。

  余曰:世人萬相,萬相故生萬心。

  世人對於“幸福”一詞的理解歷來就無定論,誰也無法說服誰倒向自己的陣營。禪宗關於“風也未動,幡也未動,是人心自己在動” 的揭語很耐人尋味。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煩惱固然是自找的,而幸福何嘗又不能如此呢?

  幸福是什麼?幸福應該是隨手可得的、無處不在的。

  幸福不僅僅可以是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不僅僅可以是餓了就能吃、渴了就能喝;不僅僅可以是在工作之餘、以你自己喜好的方式去消磨一切可以消磨的時光;幸福還可以是平靜、衝動、真實甚至是善意的謊言,還可以是撒嬌爭吵、喜怒哀樂,還可以是得到與得不到的彷徨不定或是累累傷痕,幸福甚至還可以是前行中的失敗與成功,是終點與起點的反覆交替,是泥濘中的峰會路轉……

  幸福究竟是什麼?眾生皆有自己的認識與答案,由於每個人的生活境遇、脾氣習性、情感經歷均大相徑庭,因此對於幸福的釋義都僅僅是猶如滄海一粟。

  幸福無需仰望的。如果你是以仰望的姿勢來審視幸福,那麼幸福就會不免會令你有遙不可及或是高不可攀的錯覺,你始終會以一個卑微者的身份站在距離幸福咫尺之遙的距離之外而望而生畏。那種隨遇而安式的錯覺或許會令你僅存的几絲對幸福的渴望與不懈追求喪失殆盡。

  幸福更不能是站在煩惱里仰望,這是有違事物常理的。如果是站在煩惱里仰望,這說明你在深處煩惱的境地里,那怎麼能保證有一個心平氣和的情緒去作出一個切實可行的判斷呢?至少是要等到煩惱散盡之後,然後再重新去平和地審視幸福,只有在這樣的境遇下作出的判斷,才不會偏離幸福的真實軌道。

  假設有一座無垠的沙漠橫亘在我們面前,或許有人會想到去沙漠背後一探究竟,或許在光禿禿的沙漠背後會隱藏着另一方芳草萋萋的綠洲。但是,肯定也會有為數不少的人被眼前缺乏生機的景象給怔住了:沙漠背後說不定還是一片更大的沙漠呢。於是,索性佇立在原地不動,或是選擇繞道行走。

  其實,屬於你真正的幸福或許就在那片沙漠之後,但至於你是否前行或是後退,僅僅憑一念之間的決定。幸福往往也就在我們匆匆的一念之間,有時候它容不得我們去細細的計較與選擇。

  從人的本性上來說,每個人都會有林林種種的慾望,包括對幸福的渴望與追求。如果你還喜歡將幸福比作一座山,那麼且不管這座山有沒有頂、有沒有頭,也且無需去考慮你目前到達的驛站是來自山頂還是沿途,關鍵在於它是否被你接受或認同?如果已經被你接受或認同,那麼它就是你的幸福之頂;反之,你則還需行進在通往追求幸福的路途中。

  行進着的人,其結果無外乎兩種:成功或失敗,或許更多的人會在沿途的景緻中得到些許的滿足與慰藉。但佇立於原地不動無所追求的人,從一開始就註定失敗了,而且他的這次失敗是極其可惜的,因為他沒有行進過,或是沒有付諸實施過行進。這是屬於過程與結果的範疇。

  儘管在現實生活中真正堪稱幸福的人生並不多見,因此對於追求過、努力過的失敗理應獲得尊重和肯定。

  幸福是什麼?幸福就在圍城內外的人們的相互對視里,誰也無法真正讀懂誰。

  男人對於幸福的表達方式或許在起初並不會令女性容易接受,猶如榴蓮的外表其貌不揚,但內心世界卻是豐富與厚實的,它是需要異性去品味和撫慰的。

  女性的幸福在外表上一如一枚色彩斑斕又很堅硬的貝殼,言不由衷是女性所特有的保護層,但其內心卻是柔軟無比的,它不僅遠比男性要來的敏感、細膩,而且更是需要異性去耐心去地揣摩與疼愛。

  真應了那句話:水無常形。幸福亦不是如此乎?

您正在瀏覽: 幸福隨處可得
網友評論
幸福隨處可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