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別讓心失明啊

別讓心失明啊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文:李從國

  編輯:趙應書

  用眼睛看,世界很小;而用心去看,世界很大。用眼辨別,最多能判斷偽裝的美醜;只有用心去審視,才能看到實質的真偽。用舌去舔,葯是苦不堪的枯草;而用心去舔,葯是可救命的仙丹。大千世界的大小、真偽、善惡、美醜,盡在心中。然而絕大多數人卻是把人生所有能使的力氣都使在對物慾的強烈追求之中,對物質利益極度敏感,而對把握、引導、關懷、呵護人生的心靈,則是不屑一顧。

  物慾,從而對物的崇拜和追求,遮蔽了人心,對功名利祿的角逐、哄搶、撕殺、爭鬥,成了江湖世道的主旋律。讓人活得不像人的,不是江湖和世道,而是人內心的對功名利祿的貪慾。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聰明的男生從小得到爹娘的恩愛,而當他考取大學時,父親的眼睛需要動手術,否則就要失明。為了孩子上大學,父親放棄了手術,眼睛瞎了,把費用節約下來讓兒子讀大學。兒子在大學讀書,成績很好,人有高大英俊。他的班上有一女孩,很漂亮,很多人都在追求,他也是追求者中的一員。然而,這個女孩出家有錢人家,性格不一般,嬌生慣養,專橫跋扈,不講感情。這個男孩花了很大的力氣,忍受了無窮的屈辱,終於追到了這個女孩。這個男孩的母親覺得找了個城裡的女大學生,在家裡把老家所有珍貴的山珍生產託人達到兒子家,還怕媳婦穿高跟鞋傷腳,特地做了雙布鞋。而兒媳見到公婆送來的東西后,覺得土得掉渣,命令男生丟到垃圾桶里去。男人一聽非常火,舉手想把媳婦,但近於媳婦家的壓力,舉起的手最終打到自己臉上。這個女孩壓根兒瞧不起男孩的家庭,以及把男孩養大的父母。終於有一天,男孩要去老家出差,但女孩一定要跟着去。男孩本想回家看看父母,而媳婦跟着去,就不敢回家了。車到老家,風雨交加,寒風刺骨。一聲炸雷,男孩看到自己的父母在雨中淋成落湯雞,瞎着雙眼,手上還舉着算命的布簾。父親為了讓他上大學,眼睛手術不做了,眼瞎了,靠算命謀點兒生活。男孩看見父親,無比慚愧,淚往心裡流,但不敢給同車的老婆說。最後只能勉強地講,看到老家兩個老人在雨中很慘,問可不可以送一下兩個老鄉。但女人不同意,司機也不同意。後來父親去逝了。這個男生回家安葬父親,鄉親們看到他,都在背後議論紛紛。男生一打聽,原來老鄉們說他太不孝順,太對不起死去的人。說兩個老人在路邊檢了他,當親兒子一樣愛戴,培養,然而兒子長大后,沒有半點感恩。男生聽到此,方知自己是抱養兒,頓時五臟俱裂,馬不得一頭撞死。

  男生給養你送了終,回到家裡,把行李收拾乾淨,因為他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女孩開玩笑地說,怎麼了,回家送了一趟終,是不是有什麼感悟了。男生一句話不說,從口袋裡摸出一張紙——離婚協議書。女人目瞪口呆,從來沒想過身無分文的丈夫會和家財萬貫的她離婚。男生放下離婚書,一言不發,竟自出門。

  是的,回家送終時,有一個老鄉阿姨語重心長地告訴他:人要講良心,要講感恩,眼睛可以瞎,心不能瞎啊。

  想到自己的養你,到死也沒有告訴他事情的真相,為了他上大學置光明於不顧,寧可犧牲眼睛,為了他能有個好家,從來沒在兒子家現貧窮眼瞎之身,而今一命嗚呼,為了什麼呀?人都是有良心的,男生終於在人生的大風大浪吹打下,猛然頓醒,離開了不孝的女人,離開了不值的依靠,離開了依賴的僥倖,終於明白了,要自己活自己的道理:眼睛可以瞎,但心不能失明啊!

您正在瀏覽: 別讓心失明啊
網友評論
別讓心失明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