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全民皆記者時,你還敢公車私用嗎?

全民皆記者時,你還敢公車私用嗎?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岳陽的“天眼公車”改革早在去年10月初就全部落實到位了。全市4266台公務車不僅貼上了標識,還安裝了“天眼”——北斗定位系統。岳陽是我省最先開始破冰公車改革的地方縣市。(網易新聞,6月13日)

  “公車腐敗”,一直以來廣受詬病。隨着“三公”開支的越來越透明,一些地方嘗試着進行公車改革,然而都無法大範圍推廣。湖南省岳陽市運用科技手段,實行“天眼公車”同時給公車印刷統一標識,發動“人眼”廣泛參與監督,使得公車消費較去年同期明顯下降,不得不說岳陽市的公車改革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探索。

  然而,筆者認為,治理公車腐敗的關鍵不在技術而在於發動“人眼”。岳陽市如果能廣泛發動“人眼”,相信其效果不比天眼差,因為“人眼”與“天眼”相比有兩大優點。一是“人眼”比“天眼”更節省經費。岳陽市“天眼”每年服務費為四百多萬,如果把這些服務費拿來鼓勵群眾監督舉報,比如按照岳陽市的標準獎勵三百元,將有一萬三千多人/次幹部被舉報,只要懲處嚴厲,相信沒有那麼多幹部敢公車私用。二是“人眼”比“天眼”監督更有效。技術手段難免會遇到系統故障,導致公車不知去向,而千千萬萬的“人眼”無處不在,無時不有,令公車無處遁形。

  當然,要保證“人眼”全面發揮作用,還得注意以下幾點。一是公車要有統一、明顯的標識;二是公車上貼有明顯的舉報電話;三是公車上貼有明確的獎勵措施,而且獎勵要有份量。相信有了以上三點措施,群眾便有能力鑒別公車,也會積極監督其是否違規。另外,對違規使用公車者也要進行嚴厲的處罰,才能讓其不敢公車私用。

  如果有一天,你的公車剛在酒店門口停下,發現周圍群眾紛紛掏出手機,忙着拍照,忙發著微博,忙着打舉報電話,只怕你還屁股還沒有坐下,紀委便請你談話了。試問,全民皆記者時,你還敢公車私用嗎?

您正在瀏覽: 全民皆記者時,你還敢公車私用嗎?
網友評論
全民皆記者時,你還敢公車私用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