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送先人一個“小蜜”

送先人一個“小蜜”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送先人一個“小蜜”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清明節的到來,又勾起了人們對故去親的的思念。為了寄託這份思念之情,人們都去掃祖墓、除雜草、培新土、祭祖先、悼亡靈。向已逝的親人、祖先,莊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與敬意。在我們這裡,有個習俗,那就是如果今年的陰曆有閏月的話,就不能在墳上添土。因為今年的陰曆沒有閏月,所以都要往老人的墳上添上幾鍬新土。公墓里的水泥碑或者大理石碑,就沒有添土這一說了。

  早晨,起早去遠郊給母親上了墳。在驅車從鄉村往回來的路上,路過公墓,看到這裡的車輛已經堵出了好遠。在這個公墓兩邊的路旁,都是賣祭品的網點。平時這裡並不這樣擁擠,只有清明和陰曆的七月十五,這裡來的人比較多。因此,賣祭品的網點,在這個時候生意也相當紅火。本月2日,我去了一趟公墓,在回走的時候,在那些賣祭品的網點看了一下,讓我大開眼界。本想寫一篇關於花圈壽衣店出售祭品的文章,由於時間關係就錯了過去。今天早晨再次看到這個情景,又促使我把這個文章寫了出來。這道風景,讓美麗的春天,蒙上了一層不和諧的面紗。

  在這些出售祭品的網點裡,出售的祭品應有盡有。由原來的紙馬、紙牛,發展到現在的紙轎車,紙飛機,彩電、冰箱、洗衣機、空調、電腦這都不在話下。還有高達近2米的別墅,名為“天堂花園”、“九泉新村”、“玄元宮幽冥帝都酆都城”等等。讓我更想不通的是,現在祭品中居然有賣紙紮的保鏢、女傭、私人醫生,還有信用卡、旅行支票和國際護照的。更有甚者,有的將千嬌百媚的“小蜜”、壯陽葯的“偉哥”、性保健用的“安全套”,也堂而皇之地擺上了貨架。我順便問了一下店主,這“小蜜”、“偉哥”、“安全套”有人買嗎?店主說:有。但沒有“別墅”、“汽車”和“家電”買的人多。為什麼會有賣這些祭品的呢?正所謂有需要不有市場。商家都是根據市場的需要才出售商品的,祭品當然也是商品。雖然“小蜜”、“偉哥”、“安全套”相對其他祭品賣的少,但賣的少不等於沒有人買。

  在祭典先人的時候,許多人認為,先人在世的時候,好多現代化的東西,先人們沒有享受到,所以,現在“陽間”有什麼,“陰間”同樣應該有什麼。在這一點上,我不能苟同。試想一下,假如先人在世的話,他真的有個“小蜜”,做子女的能理解嗎?大多數人的回答應該是不能的。現在畢竟不是可以三妻四妾的舊時代啊!既然知道找“小蜜”是不能被人理解和容納的事情,也是不光彩的事情,為什麼還要讓本來清白的先人,在故去后再背上這樣的污濁呢?再有那“偉哥”、“安全套”的孝敬,想來老人不但不會接納,還很可能會用他的拐杖把你轟出來,並大罵你是個“不孝之子”。

  清明,古人稱之為“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故謂之清明。”在這個傳統的民俗祭祀節日里,準備適當的祭祀禮品,以寄託後人對先祖的孝敬、緬情之意,本無可厚非。一束鮮花、一杯淡酒、一柱焚香足矣。在這個傳統節日中,曾摻雜了一些腐朽和庸俗的東西,如上墳燒紙,現在已經下禁令,上墳不許燒紙了,一個是森林防火,另外也是讓人們在科學、健康的社會氛圍中,形成一種文明的風尚。然而,其他祭祀活動中的封建庸俗之風,卻大有愈演愈烈之勢,為原本“清潔而明凈”的季節,平添了污濁之氣。其實,人活在世上,已被無奈的疲憊和喧囂,攪擾得不得安寧,難道讓故去的親人,在天堂的清靜之地,還要在這喧鬧和污染中徘徊嗎?

  曾子曰:“與其椎牛而祭墓,不如雞豚之逮存。”宋代著名文學家歐陽修說:“祭之豐,不如養之薄也。”為人子孫,奉養之薄,已經不妥。像京劇《牆頭記》所演的,把老人當成累贅和包袱,甩去推來,踢過來踏過去。這樣,即使在老人去后,“千金豐祭”,只是做給活人看的,與已故的親人又有什麼用呢?

  清明祭祖掃墓作為民族傳統習俗,可以慎終追遠、敦親睦族。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應很好地整理、保護它的內涵,還它肅穆、優雅的本來面目。也讓已故的親人們,在這美好的春天,享受一下春的美好和清明的清潔和明凈。

您正在瀏覽: 送先人一個“小蜜”
網友評論
送先人一個“小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