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尋找無冕之王

尋找無冕之王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高考成績發榜后,縣一中的李國橋成了全縣的高考狀元,並被一所全國知名大學順利錄取。喜訊傳來,市報駐縣記者站的鄭偉趕去採訪了李國橋。可是鄭偉卻沒有想到,李國橋對這一榮譽卻表現得很低調,絲毫也沒有一點沾沾自喜的樣子。鄭偉覺得有些奇怪,問道:“李國橋同學,你是不是對這個成績感到還不滿意?”

  李國橋說:“不,這個成績基本上體現了我的正常水平。”

  鄭偉說:“但你好像對成為全縣高考狀元並不怎麼高興?”

  李國橋說:“是的,因為這個‘狀元’本來就不應該是我的。季運文同學的學習成績比我要好得多,可惜他放棄了參加高考,不然這個‘狀元’就一定是他的。”鄭偉一聽說本縣還有位品學兼優的學生放棄高考,當即引起了重視。現在全社會都很關心教育,特別是對那些因貧困而放棄升學的孩子,更是有很多人願意慷慨解囊。鄭偉還了解到,季運文來自石屏鄉。石屏鄉是全縣最偏遠的鄉鎮,全鄉百分之八十都是山區,至今還沒有脫貧。現在好不容易出了個准大學生,就好比山窩裡飛出了金鳳凰,本該是全鄉的驕傲和希望,可是他卻不知因為什麼緣故,放棄了這一改變命運的大好機會。出於一名記者的職責,鄭偉認為他應該關注這件事,必要時還準備動用輿論工具,發動社會的力量來幫助季運文。

  鄭偉從學校問來了季運文家鄉的地址,準備了一下,第二天就出發了。季運文的家鄉在石屏鄉闔頭村,鄭偉到了那裡一看,發現這是一個典型的山村,村民們的住房大都建在幾條幽深的山坳里,要不是晌午時分家家屋上升起的炊煙,他還真不敢相信這裡還藏着一個村落。季運文的家也是泥牆土瓦,就像村裡的大多數房屋一樣,不用介紹鄭偉就已知道,這是一個貧困村,季運文家也絕不會富裕,他們能夠培養他到高中畢業已經不容易了,季運文放棄高考,必定有他不得已的苦衷。

  季運文的父母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他們聽說鄭偉是縣裡來的記者,就熱情地把他讓進屋裡。鄭偉進屋后沒有見到季運文,就問:“季運文同學不在家嗎?”

  季老伯說:“噢,他有事出門去了,請問你找他有什麼事?”

  鄭偉說:“是這樣的,季運文同學成績優異,是棵不可多得的好苗子,本來是篤定能考上大學為全縣爭光的,可是他卻放棄了高考,我來就是想了解一下,如果是經濟上的原因,我可以為他寫一篇通訊向社會呼籲,現在各界助學的熱情很高,相信一定能圓了他的大學夢。”在鄭偉想來,能夠在媒體上呼籲一下,得到社會捐助繼續學業,是貧困學子求之不得的事,季運文的父母聽到這個消息后一定非常高興,甚至會對他千恩萬謝。可是出乎他意料的是,季運文的父母卻表現得很平淡,似乎對他的一片好心並不領情。

  鄭偉又想,季運文的父母年紀大了,又都是地道的農民,思想愚昧落後,或許不理解知識的重要性,而季運文本人對此必定有很深的感受,所以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季運文。他又問季運文的父母:“大伯大媽,請問怎樣才能找到季運文同學?我想當面和他談談。”

  季老伯有些警覺地說:“你想和他談什麼?”

  鄭偉說:“當然是要他繼續學習,做好參加明年高考的準備。”這時,季老伯突然表現得有些慌張,之後無論鄭偉再問他什麼,他都“支支吾吾”地不再回答,好像有意在隱瞞着什麼問題。

  鄭偉在季運文的父母那裡一無所獲,可是他還不死心,又去拜訪了闔頭村的村主任。他想,村幹部的覺悟肯定比普通農民要高,也肯定知道季運文的去向,他一定會支持他的。村主任只有三十來歲,當過兵,見過世面,顯然也有過接待記者的經驗,他問鄭偉需要採訪什麼,他一定大力支持。可是當鄭偉說出要找到季運文,幫助他重新參加高考的話后,這位剛才還熱情洋溢的村主任突然也沉默了。鄭偉想不到連村主任也會這樣,說:“你們為什麼不肯告訴我季運文同學的去向?是不是他出什麼事了?”

  村主任笑了笑說:“運文是個好青年,他會出什麼事。”

  鄭偉說:“既然如此,我們大家都應該幫助他。以他的學習成績,一定能考上重點大學,也很有可能成為高考狀元,到那時不僅他本人前途無量,更是你們闔頭村的驕傲,就是你這個村主任,不是也臉上有光嗎?”

  村主任說:“話是這麼說,但問題是季運文本人是否肯接受幫助?”

  鄭偉說:“這個我相信我一定能說服他,現在請你告訴我,怎樣才能找到季運文。”

  村主任猶豫了一下,說:“對不起!我無可奉告,而且我也不希望你去找他,更不希望你把這件事捅到報上去。你就放過我們吧。”這一下鄭偉真的發火了。如果說季運文的父母對兒子升大學的事缺乏熱情,那還情有可原,畢竟他們本身都沒什麼文化。可是村主任竟然也說出這樣的話來,難道他想讓這個村永遠閉塞落後下去,永遠貧困下去?鄭偉嚴肅地告訴村主任,這篇報道他一定要寫,他不光要呼籲社會的力量來幫助季運文,還要把闔頭村人這種麻木的態度披露出來,給世人敲響警鐘,讓大家知道,阻礙貧困地區孩子升學的不光是經濟的壓力,還有那種根深蒂固保守的落後觀念。

  鄭偉回到縣城后,當晚就情緒激昂地開始寫這篇報道,他準備寫好后立馬就發給夜班編輯,爭取明天就能見報。這時,有人按響了門鈴,鄭偉打開門一看,見是位面色黝黑的青年。沒等他詢問,青年就開口說:“請問你就是記者叔叔吧?我是季運文,村主任給我打了電話后,我就從外地趕來了,總算找到了你。”鄭偉聽說來的就是季運文,心裡很高興,心想一定是他臨離開闔頭村時說的那番話使村主任感到了壓力,就通知季運文主動來找他了。他一邊將季運文往屋裡讓,一邊說:“既然你來了,我這篇報道的內容也該改一改了。”

  季運文說:“情況村主任都跟我說了,我之所以急着趕來,就是想請你把這篇報道撤了。我不想成為社會捐助的對象。”

  鄭偉有些疑惑地說:“你是全縣成績最好的學生,難道就不想升大學繼續深造?”

  季運文說:“我很想讀大學,真的,做夢都想,但我更覺得,我們貧困地區的青年不應該只成為捐助的對象,我們應該自立自強,也應該去幫助別人。”原來季運文在緊張的複習中,發現從商店裡買來的鋼筆橡皮質量都很差,擦鋼筆字根本就不起作用。他又了解到由於橡皮本小利薄,一些正規廠家現在都不生產了,於是就想,現在每年都有幾百萬人參加高考和中考,同時也催生了不少高考經濟,他如果能把正規廠家生產鋼筆橡皮的設備和技術拿來,讓村裡人加工,生產出受廣大考生喜歡的鋼筆橡皮,豈不是一個很好的商機?打定主意后,季運文毅然放棄了高考,跑到省城的文具廠去聯繫加工業務。經過艱苦的洽談,他終於得到了文具廠轉讓的生產鋼筆橡皮的設備和技術,就在這時,他接到了村主任的電話,就匆匆地趕到鄭偉這裡來了。他不想在這關鍵時刻,因為一篇報道而造成不必要的干擾。

  聽了季運文的敘說,鄭偉感慨不已。他說:“你這麼做不會後悔?”他已經決定不寫這篇報道了。

  季運文說:“不會,我們上大學的目的也是為了造福鄉梓,只要我們的家鄉富了,今後一定會湧現出更多更好的大學生,我個人的犧牲又算得了什麼?”季運文告辭走了,昂着頭,挺着胸。他前面的路任重而道遠,但鄭偉相信,他一定會勇敢地一直走下去。

您正在瀏覽: 尋找無冕之王
網友評論
尋找無冕之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