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支持中醫

我支持中醫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近來總是看見不少對中醫藥充滿誤解的文章,有的認為中醫發展停滯不前,應該進行廢除;有的認為中醫藥在治療疾病方面不如西醫好,建議不應該將中西醫對立起來,更甚至要求解除中醫這個說法;我看了有關這方面的文章,我很是遺憾!遺憾中醫藥現在面臨的處境的艱難,:一是大部分民眾對中醫藥的不了解,二是中醫藥也確實存在着目前難以解決的問題,而我在此也想通過我所了解的有限的中醫藥知識,來支持中醫!

  其實大家的意見更多的是對中醫的恨鐵不成剛的無奈,但是這與區分“中醫”“西醫”是沒有關係的。即使取消了所謂的“中醫”“西醫”名稱區別之後,只要中醫在現代社會中的使用方式和普及層度不夠的話,它永遠會停滯不前的。其實社會上對於中醫的不滿,完全是在委屈中醫。中醫只是個名詞,只是一種傳統的醫學而已,它的發揚與否在於醫生的如何使用,而不在與它的本身,就象一把刀,它在正常人的手裡它可以發揮它的很多用途,比如可以切菜、雕刻、作畫等等,但是到了狂徒的手裡,它就有可能成了殺人工具,難道說就因為它殺過人,所以就永遠不讓刀出現在人世間嗎?其實人們要譴責、要憤怒的是使刀的那隻手,而不是手使的那把刀!

  大家都知道華佗、張仲景、李時珍吧?它們是名醫,是受萬人景仰、名垂千古的中醫醫師,可他們使用的難道不是中醫嗎?為什麼到了現在中醫反而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呢?你們有沒有想過?思考過?誰也不知道如今的醫師是否象古人那樣把救死扶傷放在第一位,而不把名譽、金錢、身份、地位放在前面。他們在治療病人時是否會考慮到是我開的葯能給我多高的提成、藥效快慢,顯而易見,中醫中藥都達不到它們的要求,中藥的利潤不是非常高、中藥的起效也覺對沒有西藥快(中醫中藥都要按病情不同斟酌用藥,考察病人用藥反應正確用藥,至少要按療程服用,相對時間稍長)!漸漸的它們會不會屏棄了用中醫就診、中藥治療的傳統?既然慢慢荒廢了中醫治療,中醫的專業水平也逐漸下降,慢慢的那些中醫師的頭腦開始產生了惰性,他們會不會還願意去望、聞、問、切。去考慮陰陽五行、去回憶中藥中的十八反、十九畏,配伍禁忌、飲食禁忌、等等等等。因為這些稍有不甚,便會鬧出人命,根本沒有西醫西藥來的方便快捷!這會不會導致越來越多的中醫石放棄了中藥而選擇西藥治療呢?

  其實中醫是很神奇的。但是他的神奇只是一種內秀,需要專業素質高、心平氣和以救治病人為己任、刻苦鑽研專業知識的優秀醫師對它進行發掘。但是這樣的醫師太少了,如果有的話大多數也只會存在民間(但是不排除有些大醫院會有名中醫,那都是招牌醫師啊)。其實民間有很多醫術高明、手到病除的醫師,但是他們從來不羨慕大城市大醫院的醫生。就因為他們處在窮鄉避壤、可以專心的用祖先留下的醫術治療幕名而來的病人。不象大城市裡是一個浮躁的社會,天天面對金錢、名譽地位的誘惑,還要整天面隊着永遠看不完的病人,誰還會願意、誰還會有時間靜下心來,在面對一個感冒的病人,去分什麼“風寒”“風熱”“有汗”“無汗”?乾脆直接用什麼“**克”“*康”若再不行,上點滴!“**糖”“**鹽”加上“**唑”“***星”再不好?那就不是感冒,趕緊轉醫院吧?!你能說中醫在這樣的情況下能發揚廣大嗎?

  當然中醫中藥確實存在一個問題就是無法以老外口中的“科學”來解釋清楚,它的理論基礎就如中國的文言文、以及詩歌中描述的的意境一樣---“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但是只要你是中國人,你憑着你繼承下來幾千年的文化底蘊,只要你願意去看,去了解中醫,你就能明白它的奧妙和神奇之處!而且因為它的建立就是在幾千年的治療過程中反覆積累起來的經驗!用他們的話來說---我們的中藥是做了幾千年的臨床實驗的,只要使用得當還會不安全嗎?

  其實中醫是國淬,蘊涵著很多的知識。它目前停滯不前的問題大家都很痛心,它的健康發展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除了提倡醫師的使用中醫進行治療以及建議中醫藥管理者的正確引導外,更重要的是靠我們這些老百姓的了解和宣傳,如果連你們都沒有看過最基本的中醫知識,至始至終都認為中醫就是“金克木”“木生水”“陰陽”“巫術”而已,又如何去要求別人來了解中醫呢?

  中醫屬於全中國人的,需要你們的參與和幫助!

您正在瀏覽: 我支持中醫
網友評論
我支持中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