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親情有時候也是一把雙刃劍

親情有時候也是一把雙刃劍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常有人會說,什麼什麼是把雙刃劍。來形容事物的有利與不利一面的厲害關係。其實,在很多情況下,親情也可能成為一把雙刃劍。只不過人們很少這樣來分析、看待罷了。

  許多現在的年輕人,在單位里工作踏實,認真負責,在社會上與人交往中謙虛和藹,挺優秀的。可是往往處理不好自己家人之間的關係,夫妻之間爭吵,導致離婚率上升;婆媳之間口角,矛盾尖銳,大傷腦筋。為什麼會這樣呢?很少有人認真地坐下來想一想,像處理單位的工作那樣像調整社會人際關係這般,心平氣和地協商,找出矛盾的所在,本着維護整體利益互相讓步的原則,客觀而公正地予以化解!絕大部分家庭的內部爭吵,較之社會上各類錯綜複雜的矛盾而言,簡單且瑣碎,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利益衝突,有時甚至僅僅是情緒上或者語言上的一點點不合,互相加碼互不相讓,推動口水仗逐漸升級,發展成親人間的爭吵。當雙方調動了自己情緒、語言,一番唇槍舌戰之後,無論何種原因何種方式休戰,第二天依然是一家人。這就是親情包容的一面,是人們經常使用、經常遇到而且常常心懷感激的親情在自然地協調處理家庭人際間的關係。

  很多人感恩這種親情,說是它消弭了戰火,彌合了家庭破裂的縫隙。殊不知許多內戰的硝煙竟然起源於親情!我家就剛經歷過一次。前些日子,氣溫變化大,忽冷忽熱,小孫子下午從幼兒園回來,兒子給寶寶脫了外套。老伴怕寶寶冷,不贊成。一會在客廳玩的寶寶打了個噴嚏,在廚房忙的老伴就說:好啊,受涼了吧!兒子坐在房間電腦前接上話,怎麼?感冒了你高興啊?吃過晚飯,老伴依然一臉的不高興。是啊,本來好心好意的關心孫子冷暖,結果受了兒子的一番搶白,噎得不上不下,臉面上下不來台,心理上也不服氣。單就這件事而言,表面上是雙方話趕話,越說越不痛快,越說越生氣,如果老伴繼續反擊,則戰爭必然升級!骨子裡都是在關心寶寶,都覺得自己沒有錯,都覺得對方話傷了我的自尊心。作為旁觀者的我,卻發現了她們之間矛盾的起因是源於親情。正是親情遮蔽了她們的眼睛,老的以為自家兒子,要顧忌什麼?沒想到直白的語言如利劍,直刺對方情緒的軟肋。兒子面對自己老媽,本來可以婉轉的語言也說得尖酸刻薄,讓人聽了噎得喘不過氣來。

  這些走出家門都是很和藹、很好相與的人,在家居然變得尖牙利齒,不就是少了那麼一點社會的約束!其實,家人之間也需要互相尊重,互謙互讓,切不可被親情擋住雙眼,於無意間被雙刃劍傷害。

您正在瀏覽: 親情有時候也是一把雙刃劍
網友評論
親情有時候也是一把雙刃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