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呵護孩子的自尊心

呵護孩子的自尊心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教師的工作就其本身的性質來說,就是不斷的關心兒童的生活和成長,所以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我們面對的是活生的人,是特別容易受傷的孩子,他們的心靈是極其脆弱的。

  教育不是簡單的把教師的思想直接灌輸給孩子,教學也不是把知識從教師的頭腦送到另一個頭腦傳輸過程,而是師生之間的一個和諧的互動的過程,是心與心的接觸與交流。

  剛剛踏入學校的兒童宛如一朵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兒,要使這朵花兒能怒放並且結果,就得園丁付出心血和勞動。孩子入學后,隨着學習任務的增加,就會有一些不愉快降臨在孩子的頭上,比如有時侯作業沒有完成,有時侯遲到了,有時侯上課開小差,考試成績不理想等等,這些可能都會遭到老師的批評,因此他們就會感到傷心、失望、痛苦,情緒也就不是很好。

  上周我們班進行了一次數學單元測驗,有個學生沒有發揮正常水平,只有56分,等級成為“差”。我們每次考試完了試卷都要求交給家長看而且要求籤字,可想而知他是不願意將這樣的成績告訴家長的。發完試卷的那天,他在辦公室門口轉了好幾圈,但是沒有進來。後來我還是把他叫到辦公室,問他是否有什麼問題,沉默了一會兒,他終於開口了,原來是因為數學考試分數太少,他不敢將試卷拿回家,要我幫他一個忙。

  我問他:怎麼幫?

  學生;老師,我這次沒有考好,主要是因為我沒有用心做,題目沒有看清楚,所以後面的應用題理解錯了,失去很多分,下次我一定認真讀題。老師這次您能不能先給我借4分,下次我加倍的還給您好嗎?

  我說:借分數?我沒有聽錯吧。

  學生;是的,老師,我要借四分。

  這個小精靈,想出這樣的招,居然借分數!我在心裡想,也不知道是從哪裡學來的。

  我說:嗯,讓我想想吧,我摸摸他的頭。

  他好象看到了一絲希望,臉上的肌肉都放鬆了許多。

  學生:老師,行不行呢?見我沒有表態,他又追問了一句。

  我說:孩子,你再想想吧,下次可是要加倍還的,也就是說下次你要扣除8分的,你能保證你下次一定會考好嗎?

  學生:我知道,我一定會努力。

  我說:好吧,如果你能做到,老師願意幫你這一次,而且老師相信你下次一定能做到的。

  我拿過他的試卷,看看卷面還算整潔,就給他加了4分卷容分,剛好六十。

  他接過試卷,如釋重負的嘆了口氣,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然後說了聲“謝謝老師”就飛似的跑出去了。

  望着他的背影,我陷入了沉思,也不知道我這次到底做得對不對,但是我不想傷害孩子的自尊心,我也不是冷酷無情的人,我不希望這幾分讓孩子為難,甚至招來父母親的責罵或是一頓打。

  我只是想,孩子對我是充分信任的,而且他有上進心,知道自己錯了,還知道要努力學習,我認為就是一種好的現象。

  孩子們如果對我們信任,我就很高興,我不想摧殘這朵信任的花朵,我們要愛護孩子們對我們的信任,要站在孩子的立場想問題,要關心他們的利益和幸福感,關心他們的精神生活。蘇聯教育理論專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一個極其簡單而有極其複雜的教育秘訣,他說這個秘訣對於熱愛兒童的教師來說是很容易掌握的,而對於鐵石心腸的教師是根本無法理解的,那就是:只有教師關心學生的人格尊嚴,才能使學生通過學習而受到教育。

  教育就是要讓讓學生在學習中體驗到成功的喜悅,覺得自己很不錯,臉上也有光彩,這樣他們才有學習的興趣,才會充滿活力、充滿激情和不斷進取。

  在學習中,孩子可能不會讀課文,不會寫你字,解答不出應用題,畫不出老師要求的風景畫,這本來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這時候如果老師不理解學生,反而給他加壓力,甚至鄙視他們,把他們的種種劣行公之與眾,或者告訴他們的父母,這樣做只會增加他們的痛苦,讓他們對自己失去信心,也可能更加厭倦這一門課程,成績也會隨着下降,老師又會責怪他,因此周而復始,成為了惡行循環,最終導致孩子徹底失去學習的興趣。

  我就有過這樣的體驗,幾年前我在函授學習本科的時候,因為我的基礎太差,我聽不懂英語課,當時我真的有放棄考試的想法,後來還是老公給我打氣,才勉強過關的。我想我當時的心情大概和孩子們差不多吧,所以孩子們的心情我懂,那種痛苦我也理解。

  所以很多時候我喜歡和孩子們站在一起思考,和他們一起分析,幫他們解除苦惱,這樣一來他們以後在學習中、生活中遇到事情都不會騙我,我也儘力幫助他們解決。而且我會找各種理由給予他們一種自豪感和尊嚴感。

  在教學中,教師要善於發現孩子們的閃光點,給予表揚;時刻關注孩子,能及時幫助孩子們看到自己的進步,這樣孩子會越來越有信心,學習也就會慢慢的好起來的。

您正在瀏覽: 呵護孩子的自尊心
網友評論
呵護孩子的自尊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