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當代大學生的發展空間

當代大學生的發展空間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當代大學生的發展空間 標籤:大學生入黨 科學發展觀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昨天下午,在中央電視台農業頻道“本周話題”欄目看了當代大學生李文軍養狐狸的故事。

  李文軍,大連人,大學畢業。其父在大連科技局工作。李文軍大學畢業後父母原準備五十萬元人民幣讓他出國留學,他沒有聽從父母的安排,同時,他還放棄了父親通過各種關係為他安排的很好的固定工作,執意要闖出一條屬於他自己的路。開始,他開了一個大飯店,結果是血本無歸,賠了。這時他還是沒有聽從父母的話出國深造或者參加工作。與父親的關係逐漸緊張了起來。他為了還上父親為他開飯店投入的大筆資金,在一家飼料公司銷售狐狸飼料,他成功了,掙了很可觀的一筆錢。然而,他發現飼料經營再發展也就這個程度了,沒有多大的發展空間,經過一段思索和論證之後,他決定用父母為他留學準備的五十萬元錢養狐狸。

  當他把這個想法說與父親的時候,遭到了父親的強烈反對,父親甚至出手打了他。他一氣之下離開了家,和同學住在一起。父母沒辦法,最後還是妥協了,但是,父親告訴他,就這五十萬,不管他了,願意怎麼折騰就怎麼折騰。他又向同學、朋友借了五十萬,辦起了一個七百隻種狐的養殖場。在他選好地址建場期間,一個在博物館作講解員工作的名叫韓芳的遼寧師大外語系大學畢業生女孩兒走進了他的生活,後來,這個女孩兒受到了他的感動,辭去了很好的工作,成了他的助手,成了他的妻子。他們在創業過程中,歷盡千辛萬苦,翻閱各種資料,請教老養殖戶,到芬蘭考察,引進芬蘭優良種狐,淘汰劣質品種,改良優化種群,為周邊的養殖散戶改良服務。等等等等,等等等等。

  現在,李文軍、韓芳的養殖場已經達到優良種狐存欄一千多隻,預計發展到存欄數一萬隻。去年產出優質狐皮四千多張。固定資產已經積累了幾百萬。李文軍的下步發展目標是建一個皮毛服裝加工廠,對產出的狐皮進行深加工,開拓更加廣闊的個人發展空間。

  看完這個故事,我想了很多,當今的大學生究竟該怎樣發展,按父母選好的路走嗎?一定要按所學專業發展嗎?非要與父母反其道而行之?非要與所學專業背道而馳嗎?我覺得,不論你做什麼,也不論你按誰的意願,怎樣做,都應該客觀地選擇奮鬥目標,敢於創新,勇於謀求發展。而作為父母的該怎麼樣做?我想,既不能一味地支持,也不能全盤否定子女的選擇和想法,而應該對子女的選擇和想法做一客觀細緻的分析和思考,必要時應該調整自己去理解和尊重子女的意願,即使父母的想法是對的,也要考慮子女是否能夠接受。多一分理解與支持,就會拉近一些兩代人的心理距離,也就為年輕人的成功注如了一份保證。現代社會,兩代人之間都十分需要必要的理解和支持。

  當代的年輕人,大學生,應該銳意開拓,勇於探索,拓寬個人發展的空間,這是時代的需要,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

  李文軍、韓芳,時代的驕子,年輕人的楷模。他們這代人,不久就會成為祖國發展的棟樑。

您正在瀏覽: 當代大學生的發展空間
網友評論
當代大學生的發展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