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追憶似水年華

追憶似水年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記憶似圈圈年輪,輪廓越完美,就越難以琢磨我們那一去不復返的日子。浪潮一直在心空的軌道漫步,華麗的衣衫點綴了滾滾而來的潮水。多少的澎湃,激不起我們青春的袈裟。走在空空的心空,遙望閃閃的星空。韶光易逝,暗淡的星辰沒有回憶的腳步,看着這樣的完整,拼湊不出我那似水的年華。

  寢室里,偶爾吵雜偶爾安靜。然後,一切都好像在跟我開玩笑。寂寞的時候就特別地安靜,不知道是寂寞讓一切歸於平靜,還是安靜中顯露了那份埋葬已久的孤獨。突然想沉默,卻是一片吵雜。不曉得這到底是怎麼了。聽着窗外的雨聲,莫名的想起了一些。關於我,關於文字,關於朋友……

  關於我

  命運好像跟我開了個天大的玩笑,陰差陽錯的來到了這個城市,孤獨的風景,淪落了我平靜的過去,卻給了我凄美的背影。這裡的人,看似簡單,卻又不簡單。這讓我想到了生活。生活里,好像有我,又沒有我。就是這樣的虛幻。儘管,也有許多友善的一面。比如,那頭。她是我的舍友。我們每天一起去上課一起去吃飯,剩餘的時間都呆在宿舍里。很簡單的循環着,她很懂得關心人,讓我體會到了不少,關於友情,多了一層定論。還有老花,很喜歡向她抱怨,抱怨生活,抱怨一些人事物。我們相互抱怨相互鼓勵相互成長。還有很多的人,都對我挺好的。只是,我喜歡封閉自己。不想讓太多的人走進我的生活,追逐我所謂的平靜。漸漸的,我的圈子裡,形單影隻。那頭不在,我顯得很孤單,儘管自己不敢承認。有些事情沒有老花一起做就顯得很無助。寂寞風影里,席捲而來的是透心的冰涼,我也傲然的當作什麼都沒有發生。掩蓋那些,心靈深處隱隱的痛。難過,在孤獨的定義里叫做堅強,自然而然的我就走着我的堅強。可是我發現,我失去了好多。我知道,是我的自我封閉,導致了這樣的結果。我告訴自己:有所選擇就會有所犧牲。雖然我在乎那些,但我的的固執讓我繼續的做我自己。好吧,做自己。選擇了這樣的生活方式,就得以一種傲然挺立的姿態行走在盛世之中。

  關於文字

  文字是心靈的良藥,當我處於一種困頓迷惑的狀態,可以在文字中找尋到出口。或許,就是這樣讓我喜歡上了文字。難怪呆姐姐說我總是可以讓她在困境中找到出口,原來是文字。應該說,是我與文字的結合,有了那樣一股潛在的驅動力,想想蠻開心的。有時候覺得自己很笨,看過的許多書都想不起一些情節了。只能對着書本說我看過,卻想不起裡面的是什麼,真是盛世的一道悲劇。很多時候都來不及記錄心靈的感覺,只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拚命的搜索那些零散的片段,拼湊我完美的篇章。把這當作一種追求,生活就是一股動力,驅使我向前,只恨我沒有太多的時間、精力來投入。如果把它當作是一種消遣,恰到好處,讓我心靈生活雙豐收。喜歡文字給我的那種快感。心煩意亂的時候,可以在文字的海洋中看到一片揚帆之景,美不勝收。文字,亦是一種精神。關於文字,我還想說到我的一位文友,他真的很執着。他看過很多書籍,總會提醒我一些相似的文字,知道我的文字趨向,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的事被他一點醒,是那樣的豁然開朗。彷彿生活就是美景覆蓋。曾有一段時間,我走出了文字,離開了生活。他給了不少的鼓勵與支持,讓我重新喚起心中那片寂寥的海洋。文字讓我喜,讓我憂。可以辯證的看待生活,文字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養劑。

  關於朋友

  有時候,很想迴避這個話題。可是這卻是我們最實在的精神支柱。有的時候,會傻傻的以為,朋友就是那個會一直喜歡你,給你幫助,不拋棄你的人。可是我好像過於天真了,朋友不是那麼的簡單。儘管,呆姐姐說:你喜歡我,我在乎你,這就夠了。這是很簡單。可是很多時候我們根本掩飾不了內心對朋友的需求,一些安慰的話語不過是過往雲煙,揮之即去。儘管,有些話語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失落,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這是一個註定的悲劇。人都有自私的一面,有些時候太自我,根本就想不到換位思考,恰恰年少氣盛的我們喜歡在極其零亂的思維方式下對一些問題作出判斷。朋友是什麼?已經沒有固定的思維論了,人云亦云。廣而談之,朋友就是站在同一陣線,相互幫助、相互關心、相互學習……的那類人。這樣講,應該不為過吧。我不想說,我要求我的朋友要做到怎樣,不切實際。可是我們都敗給了現實,友情流逝在了時間的恆河裡,沉澱在歲月中的那份厚重,早就隨着風兒浪跡在天邊了,我們只能夠惋惜:天邊的眷戀。不是所有的原因都會有結果的,我們都該看透這層真相。關於朋友,簡單的沉醉在自己的定論里沒有錯,至少不會受傷。

  ……

  關於過去

  那個時候,大家眼中我是個安靜的女孩。很單純,也讓人很不解,像是遮了一層面紗。人都是這樣,因為迷離,所以靠近。因為靠近,所以有了傷害。悲傷,就這樣蔓延在無色的夜空中。我很孤僻,身邊也沒有什麼朋友。所以一旦走進了我的生活,就認定了是一輩子的朋友,我就是一個這樣簡單的孩子。懵懂的迷失在愛情的雲霧裡,不懂得怎樣去解除那份尷尬,將錯就錯,一錯就成了沒有回不去的列車,徘徊在無頭軌道……

  關於自己,不懂得怎樣去解讀,把所有的問題都獨自承擔,習慣了一個人面對,而且很固執,總是覺得自己沒有做錯。直到你們闖進了我的生活,我才知道原來友情可以這麼美好。於是我信誓旦旦的說:友情是很重要的,生命中它可以放在第一位。(直到現在我才發現那時候的自己有多麼的可笑與無知。)不過,有了你們,我變得開朗了,我的生活多了歡聲笑語,懂得了大聲呼喊,做自己喜歡的,以自己獨有的方式。因為你們給了我感情,讓原本孤僻的我懂得了怎樣去打開自己的心扉,懂得了聆聽,知道了很多,那是之前所不懂得的。陶醉在這樣美妙的生活里,年輕嘛,可以笑得肆無忌憚,不用為揮霍青春而煩惱。小腦袋裡也不懂得什麼叫做煩惱。

  關於愛情,很荒謬。懵懂的讓感覺流動,理智的收縮。矛盾着前行,有着點點的喜悅,絲絲的快感。甜甜的,淡淡的。因為不懂得去詮釋,所以選擇沉默面對。他,可以給我小小的溫暖。我,也可以暗暗的幸福。只是這些,他都看不到,因為我們都處於一種無聲的狀態。不知道他的想法,卻總是暗暗的交流着,我收起了我的關心,習慣的接受着他的呵護。就好像我們什麼也沒有發生。冰碎的玻璃杯,都還可以看到點滴的碎片,而我們的愛情,卻被扼殺在了那個嘈雜的氛圍里。找不到些許蹤跡,甚至不敢說一聲:那是夢境還是現實?

  關於朋友,原本美妙的情誼無故在冰封在了那該死的愛情里。可能戀愛最讓人眷顧的就是那曖昧不明的階段吧。她們不理解我,以為我有了他就不要她們了。可笑。用一種異樣的眼光看待我,怯弱的我,在那樣的眼神中談何生存,不敢直視她們的眼睛。不懂得怎麼的,就處於一種僵凍的局面。(事後我才知道她們說是我處理得不夠好,是我做錯了。可是作為朋友,就是那樣把我丟下嗎?)可悲的是我,又回到了孤單的劇場,一個人,走着熟悉的路,看着那些熟悉又陌生的風景。生活里,就只剩下眼淚是可以活動的。絕望中,我忘記了朋友,不是我不想擁有,是我失去了選擇的權利。所以,朋友成了一種奢望。無助中,我是我自己。

  那麼多年過去了,一直不敢揭開那道暗傷,以為可以漠視。沒想到,記憶是一道明媚的憂傷。或多或少,留下了些許印痕,關於那些,讓悲傷流逝吧。追憶過去,給我的現在打開了一道久未開啟的石門,至少我該釋懷。

  年歲易逝,看今朝,只笑年少輕狂。有着太多不為人知的故事,故事裡,住着小小的人。追憶,可以是一种放下的心態。似水年華,來時的我們,去時的路,人生,又有多少的輪迴?

您正在瀏覽: 追憶似水年華
網友評論
追憶似水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