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故事兩則

故事兩則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圖書館的書》

  一天,好久不見的室友柏拉圖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了!看見卡夫卡的桌子上放了一本圖書館借來的書,就拿過來津津有味的讀起來,也不知道讀懂了沒有,就開始向卡夫卡問一系列的問題。

  柏拉圖首先問到:“卡夫卡,你這本書是從哪弄來的?”卡夫卡說:“圖書館”。他哦了一下。然後接着問:“是圖書館幾樓啊?”,“圖書館一共就五樓嗎!”卡夫卡回答。“那是五樓中的哪一樓呢?”他又問。“二樓”卡夫卡說。然後柏拉圖似乎在沉思着什麼,此時的他就像是個智者。接著說:“是二樓的哪個書庫啊?”卡夫卡說:“不就四個書庫嗎!”

  他仍舊若無其事,接着問到:“是四個書庫中的哪一個書庫呢?”卡夫卡說:“不就是文學書庫嗎?”他說:“哦!我看也是。”

  然後卡夫卡問到:“柏拉圖,你要借嗎?”

  柏拉圖回答到:“有你這一本就夠了。”

  《洗澡》

  室友柏拉圖突然很興奮的問我:“卡夫卡,你幾天沒有洗澡了啊?”“兩天”我說。然後他就很高興的哈哈大笑起來。那笑聲讓人覺得既熟悉又陌生。

  從他的笑聲中我猜到了兩層意思:第一,都兩天沒有洗澡了,真是一個不講究衛生的人啊!真是讓人聽了就想嘲笑!幸虧是我聽到了,我就自己偷偷地笑笑吧!第二,心滿意足,終於聽到有人說兩天沒有洗澡的這樣的回答了,我總算找到了自我安慰,想想自己也實在髒的不好再說什麼了。

  我看的出後者多於前者。

  然後我問他:“柏拉圖,你笑什麼啊?”

  “我五天沒有洗澡了!”他說。

  這個社會上,總又那麼一些人希望在別人的話語中找到自己所稀求的和自己可以拿來嘲笑的東西。其實無非是為了掩飾自己的不足,或者是在嘲笑中尋求自慰和自我解脫。

您正在瀏覽: 故事兩則
網友評論
故事兩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