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中國隊沒贏之感言

中國隊沒贏之感言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中國隊沒贏之感言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我喜歡體育明星,準確地說我喜歡足球明星,比如說c羅,比如說卡卡,比如說梅西,還有我們中國的那些在球場上發過威但沒發過脾氣的所有隊員……從精彩程度上來說,我比較喜歡歐、美足球,這不是崇洋媚外,這是為了欣賞,以滿足內心對於足球的虛榮。可我是中國人,所以我當然關注中國足球,說實話,我希望中國足球能稱霸亞洲,我更希望中國足球能走向世界,最好能走上世界足球的大舞台——世界盃的決賽圈。一切的一切,都還只是個夢想,甚至可以說是個空想。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是想贏,但我們不要忘記目前中國足球隊還是個嬰兒。一切還要順其自然,急是急不來的。

  果然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昨晚八時,中國隊與卡塔爾隊進行了一場比賽,了解情況的國人都知道這場比賽對於中國隊來說至關重要,贏了還好說,輸了就等於是把中國2010年的希望逼上了絕境。結果大家應該已經知道。我不想多去言說,其實是沒有心情去說,因為我還能說什麼呢?畢竟那場比賽已經塵埃落定。

  昨晚的那場比賽雖只有90分鐘,但我更知道昨晚的那場比賽后,中國國家隊的隊員一定是過了個不眠之夜,我更相信一定有許多關注中國足球的國人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比賽過去了,但我們實在無法讓這樣的事情又一次從我們滾燙的心靈上輕易溜去。

  這不是要我們活在失敗的陰影中,而是要我們要從失敗的陰影中振奮起來。我相信逃避決不能解決中國足球目前的尷尬處境。

  球是輸了,這並沒有什麼,因為我們起步晚,所以我們有時間。但並不能因為我們有時間,我們就不在乎。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

  反思是要的,但並不需要我們去反思那場比賽,因為就是從那場比賽中得到3分,我們又能走多遠?

  我們需要的是清醒的頭腦,我們需要的是健康的體魄,我們需要的是精湛的技術,我們需要的是比賽的經驗,我們需要的是實用於中國國情的理念……然後我們需要的才是世界的尊重。

  沒有實績一切只是空談,沒有實力一切只是自欺欺人,沒有實際行動從頭開始一切還是扶不起的阿斗。不要沒贏就去指責裁判,不要沒贏就去隨意犯規,不要沒贏就去強調客觀原因,不要沒贏就說自己運氣不好……

  輸就輸了,要輸得起,輸就輸了,要輸得明白,輸就輸了,要輸得有骨氣,輸就輸了,要輸得別人心服口服,輸就輸了,輸也要輸得有水平……輸怕什麼,因為我們輸得太多了,沒贏怕什麼,因為我們曾經就沒贏過,所以一切都不是問題。

  我們需要心態,我們需要健康的心態,輸是輸了但我們不要認輸,當然我們也不要賭,千萬不要把綠茵場當作賭桌,因為賭是真正的不自信,我們也不要拼,要拼就拼球,千萬不要去拼人,因為拼人是真正的不清醒,說到底拼人就是毀自己,那麼我們到底需要什麼?

  對足球充其量來說,我只是個愛好者,我一生最大的一個夢想,就是哪一年,當然是我的有生之年,能坐在世界盃的決賽場看中國隊的比賽。這不是不可能,既然日本韓國能讓亞洲足球向前邁出一大步,我們中國為什麼不能?

  對於足球的那些所謂理念的東西,我是一竊不通,但我對足球有我自己的理解。說白了,就一個字——玩,當然不是玩物喪志的玩,而是與遊戲意思相近,就沖這一點,我比較喜歡米盧,還好現在還能看到他的身影,也不過六十來歲。對於其中的要義我也不想多說,何況也不是我說了就能有用的,因為我們中國人往往都是理論家,什麼道理都懂,我就是其中的一個。

  但可憐的是,我們現在還玩不起,但更可悲的是,我們有些人越是玩不起卻越想玩,你看那主教一職就好像母豬下仔一時一個。在這樣的前提下,出現怎樣的結果都不足為奇了。

  所以以後再遇什麼比賽,同伊拉克也好,同其他什麼隊也罷,只要輸了,我們不要再灰心地說中國隊又輸了,那樣心情會不好,那樣會有許多人心情不好。我們不妨就說一句“中國隊沒贏”,然後該幹什麼幹什麼去。

  2008-6-8凌晨

您正在瀏覽: 中國隊沒贏之感言
網友評論
中國隊沒贏之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