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真正優秀民族品質的關鍵詞

真正優秀民族品質的關鍵詞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真正優秀民族品質的關鍵詞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血性與激情

  這是民族的靈魂,民族特性的集中表現,應有的一些霸氣,應有的一些執著,應有的一些個性,應有的一些堅毅,果斷,雷厲風行,應有的一種勇敢,應有的自我處事原則等等的一些都是表現,民族的血應是熱的,沸的,激情的,甚至是燃燒的,民族的血性是這個社會的一種原動力,推動着社會的一種前進。沒血性的民族,絕不能稱為一個真正優秀的民族。中國的抗日戰爭詮釋了“血性”,中國的足球缺失了“血性”!奧運會需要我們爆發“激情”,汶川災難需要我們保存“激情”!

  理智與沉穩

  這是一個民族應有的優秀品質,這和民族的血性不相背,而更是表象的矛盾后高度結合,對自我的一種把握,對社會的一種大責任的一種思考,在血性的民族后的一種更高境界的表現,一個真正的優秀民族,會有思考來指揮他的行動,會有理智來決定他的判斷,把握的能力,就是血性與理智的聯手產品。胡錦濤主席在感謝美國總統布什對汶川地震慰問后不忘提醒布什站好在中國西藏問題上的立場,這不僅僅是主席的理智與沉穩,也是一個真正成熟國家的標誌!

  大氣與寬襟

  民族的肩要寬,給人靠着穩,民族的胸懷要闊,要容天下之容。只在原則行事,不在小事拘泥。對他人要寬容,對社會要寬容,唯對自己要嚴格。以寬懷仁德之心於世、服人服已。以天空、高山、大海為胸襟,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民族之極品。奧運會登山隊員帶着中國國旗和奧運五環旗登頂珠穆朗瑪峰。它表明,本次登山追求的不僅僅是一個國家自身的榮譽,它還努力傳遞和發揚着人類的光明、和平、友誼、進步、和諧的奧林匹克精神,以期贏得世界各國的普遍理解和認同。儘管外界存在種種無端揣度,但是正如阿姆斯特朗漫步月球時所說:我們為了和平而來。我們能做什麼?我們能用什麼贏得世人的尊重?最重要的,我們已經這樣做了——讓世界見證我們的大氣與寬襟!

  忠誠與責任

  對社會有責任感,對國民有責任感,對歷史有責任感。民族要有雄心干大事之心,是為社會責任之感而驅,民族要關愛國民對民眾要忠誠,是為道德責任感而驅,民族要有追求,有目標,要有勇立於世界的民族品格!忠誠——對國家忠誠,對世人。或許這世上,沒有什麼真正的對錯,許多時候,更多的是一種忠誠的角度來處理很多事情,忠誠的品質,維繫社會的基本規則:打造誠信社會!面對災難,民眾不怕捐款,怕的是捐款去向不明!國家有責任告訴民眾真相!國家也非常有必要展現給民眾一個真實的社會現狀,而不是到處遮掩、撒謊、標榜——德國因面對歷史事實而贏得世人尊重,日本因否定歷史事實而遭到世人唾棄!

  堅韌與思想

  一個國家能辦好事、喜事,當然能證明民族的力量與團結,但一個國家能挺住災難、艱難,更能證明民族的堅韌和耐力!一個優秀的民族,要有這種堅忍不拔之志和忍辱負重之心!因為人世間無數史實告訴我們,可怕的事情不是自然災難與突發危險的本身,而是人類棉對災難與危險來臨時表現出來的靈魂的淪喪和面對生死抉擇時所表現出的良知的泯滅;同時,人類社會終究是要以新替舊,以死換生的,所以可怕的也永遠不會是肉體的死亡,而是道德情操的敗壞與精神家園的荒蕪!

您正在瀏覽: 真正優秀民族品質的關鍵詞
網友評論
真正優秀民族品質的關鍵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