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佛教學說認為,人有前世、今世與來世。前世怎麼過來的,我可不記得了;來世將是什麼樣?我也無法先知;可我就知道過好今世才是最實在的。怎麼樣才是過得好?我以為就是快樂!在今世的最後一步,也應該快樂而終!這才是今世的圓滿。

  有天晚上,我突發奇想:我將以什麼方式歸天?不得而知。其實怎麼死無關緊要,我就想死後與眾不同。

  象釋迦牟尼佛祖那樣架在柴堆上與柴火一起化為灰燼,因為不環保,顯然不合時宜了;象先輩那樣卧棺藏入土墓,太落俗套;目前時髦的方式,把那一把灰連同盒子一起埋入水泥坑裡,弄一塊石板擋在那,佔有一席之地。不!首先是幾千年來的老套模式,缺乏個性。二是死人與活人爭地,雖合乎了常理,但不大合乎情理。再者,活着時受各種規矩的約束,死了還要受到小盒子與水泥坑的雙重封鎖與壓迫,太沒有了自由。不如作個逍遙之鬼士,自由自在地飄遊在廣袤空間。我以為,我死後,親人們不要哭哭啼啼,平靜地送我上路,即順應了我不善張揚的個性,也省去了不少的麻煩。生是規律,死也是規律,生與死是完成一個生命的循環。在世時我活得瀟洒、快樂,這就足夠了。帶着用報紙包了的我(骨灰),全當陪我去重遊秦嶺山,順手撒在山顛,讓爬累了的我坐下來休息到永久!我以為這才是劃時代的天葬!環保而彰顯個性。逢年過節時,晚輩們若想起來了,就在家點幾柱香火,一示懷念即可;或是仰望一下山頂,全當是對我的祭拜。我的靈魂自知足已!

  我想永遠地站在王順山上,俯看家鄉那片曾經深愛過的土地、如畫一樣的四季美景,看着自己曾經背着背簍走過的山路,看着曾經栽過小松樹的山坡。那把骨灰也許能為幾顆青松、小草與山花增添點肥力,使她長得更加茂盛,象徵著生命的延續。

  我喜歡遊山玩水、踏青賞花。百年之後,能永住青山翠松、山花爛漫的大山之顛,猶如行雲滿山飄悠。哈哈!那將是多麼的愜意與浪漫!

您正在瀏覽: 心愿
網友評論
心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