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加強執行能力培養是促動效能建設的關鍵

加強執行能力培養是促動效能建設的關鍵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加強執行能力培養是促動效能建設的關鍵 標籤:培養孩子 關鍵在於落實 兩個文明建設

  加強執行能力培養是促動效能建設的關鍵

  執行能力是一個人對某一項工作、某一個精神、某一次決策或指示、某一種活動、某一項規定或制度等,通過認識、分析、理解、判斷和領會後,從而產生的一種自覺自愿遵從、完成和執行的實際行動。這種行動,可分為行動型和認同型兩種群體,所謂行動型其主要表現就是指被動的、機械的、盲從的、缺乏認真思考的執行,他只注重服從、應付和完成,而沒有更多的創新或執行的質量標準難以滿足要求,從而造成執行結果的走樣,難以保證上級的指示精神落到實處;而認同型其首先就是要完全認識、理解和領會該項活動的精神實質和目的意義,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樣做是為了什麼,該怎麼樣做,不該做什麼,並通過自己在執行的過程中的不懈努力、大膽探索、開拓創新以求得最終結果的完美,使上級的指示精神充分的、全面的、徹底的落到實處。執行能力的打造和培養,關係和直接影響着一個單位各項工作的有序開展進行,也是一個單位最終實現目標的體現。良好的執行能力可以有效的發揮整體合力,促成凝聚力的生成,也必然使行政效能建設得到全面的推進,充分展現我們良好的工作作風和精神風貌,它不僅能激發我們的工作激情,更能挖掘我們的工作潛能,使我們的“兩風”、“兩情”得到根本的轉變。既然一個人執行能力的培養和打造,有如此大的作用和功效,那麼怎樣才能不斷的培養、提高和打造我們的執行能力呢?並保證在各項工作的執行中不走樣、不拖沓、不推委、不扯皮和不降低標準呢?我想要從四個方面注意和把握自己,以達到提高執行能力之目的。

  一、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認知和分析能力。“學習是個首要問題”,“學無止境”。當前,創建“學習型”社會、“學習型”機關、“學習型”人才已經成為一種勢不可擋的風範和時尚,社會在進步,經濟在發展,知識在更新,知識經濟的大潮已經席捲全球,我們要想在這日新月異、瞬息萬變的社會大變革中不落伍、不造淘汰,並能立於潮頭而不敗,唯一的選擇就是學習。通過學習來不斷的充實自己、武裝自己、完善自己,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通過理論對自己頭腦的武裝,以更好的指導我們具體實踐,並能在整個實踐的過程中應用分析、歸納、總結和提煉的方法,拿出更有效的辦法和手段,使工作的整個運行過程更加完美。認知和分析能力的提高,是更好的領會上級指示精神的前提條件和基礎,所以就要求我們自覺的加強自身的學習,不斷的充實自身的理論功底,只有這樣才能正確的、全面的、客觀的把握和領會上級的指示精神、總體要求,以便於在執行和落實的過程中不出現偏差,增強執行的信心。

  二、增強責任意識,做到不辱使命。恪盡職守,忠實的履行好自己的職責,是對我們每個稅務工作者最起碼的要求和最低標準,也是我們所必須遵守的職業道德。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崗位和工作職責,都肩負着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重任,是否能圓滿或比較圓滿的完成黨和人民交給我們的任務,在工作中認真的履行和實踐自己應負的責任,又是我們完成任務、做好各項工作的保證。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忠於職守、無私奉賢、勤懇敬業認真的履行職責,是有效的開發能力、拓展能力的前提和必須。一個沒有責任心,不盡職盡責的人就算其具有能力的潛智又怎麼能很好的完成好上級賦予的各項工作任務?何談能力,更無法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也就嚴重製約和阻礙了一個單位和部門的全面協調的發展,至使任務無法完成、目標無法實現。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向雷鋒同志學習,做到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不論在什麼崗位、從事什麼工作,都要兢兢業業、恪盡職守,忠實的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牢記自己所肩負的責任,做一棵“永不生鏽的螺絲釘”。一個有責任心的人,一個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敢於負責的人,才能在執行中保持高昂的激情充滿活力,增強執行的勇氣。

  三、增強大局意識,做到凝心聚力。“眾人划槳開大船”、“人心齊泰山移”,這些至理名言說的就是這個道理。記得有一位領導在大會發言時倡導大家要樹立“四個一”精神來發展創業,這“四個一”就是“一條心、一盤棋、一家人和一股勁”,從中我們也可以清楚的看到,大局意識、全盤意識對一個地區、一個單位、一個部門的進步和發展是多麼的重要。它不僅僅是服從和維護的問題,而且是可持續性、創造性發展的關鍵,更是在奮力崛起中生成不怕艱難困苦敢於勇往直前的不竭動力。我們每一個同志都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圍繞單位和部門的中心來積極的開展工作踐責履職,堅決反對各行其是、我行我素、獨斷專行和陽奉陰違。如果是一盤散沙、各唱各調那裡來的工作效率,那裡能完成好我們所肩負的使命,那裡能讓人民群眾滿意,如何保證在執行和落實上級的指示精神時不走樣,何談效能建設?所以,就要求我們不斷的打造和培養自己的團隊精神、大局意識,真正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提高我們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發揮我們部門和單位的整體合力,增強執行的力量。<

  P>四、增強宗旨意識,做到執法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唯一宗旨,也是我們每一個國家工職人員必須遵循和牢記的唯一宗旨。人民滿意不滿意、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是檢驗我們工作的根本標準,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冷暖疾苦裝在心中,在實際工作中努力踐行“三個代表”,做到心為民所系、情為民所牽、權為民所用、事為民所謀。只有不斷的增強對人民群眾的感情,牢記我們、的宗旨,才能不斷的激發出自己的工作熱情和激情,才能在工作中賦有創造力。同時,我們要不斷的更新服務的理念,提高服務的質量和水平,改進服務的方式方法,增強服務的本領,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服務觀念的根本轉變,才能使得服務做到全方位、全過程、多層面,才能構建和諧的征納關係,以達到提升納稅人納稅遵從度之目的。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我們的工作目的就是要讓人民得到實惠和幸福,只有牢固樹立了這個思想,我們的執行就會產生動力,在工作中充滿昂揚向上的精神。我們每一個同志確實能夠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銘記於心,並將之融入到我們的一切工作中,落實在具體行動上,就能使我們的各項工作在執行中產生不竭的源動力。

  總之,工作落實和執行的是否到位、是否準確、是否有力,是加強機關部門行政效能建設的關鍵,是增進“兩情”、改進“兩風”的重要手段和途徑。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如果他能不斷的加強和改進自己的學習,清楚自己身上所肩負的責任和使命,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並能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宗旨,那麼,他在工作中就一定能夠做到不辱使命,在各項工作的落實過程中做到執行有力、執行準確、執行到位。

您正在瀏覽: 加強執行能力培養是促動效能建設的關鍵
網友評論
加強執行能力培養是促動效能建設的關鍵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