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妄自菲薄可以緩行

妄自菲薄可以緩行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李文旺

  改革開放以來,江西的經濟社會應該得到了較大的發展,可是,和沿海發達地區比,也許略有不足,實事求是的說,這種不足也是有限的。

  可是,近年來,我在江西聽得較多的是一些妄自菲薄的言論,什麼江西比較落後,什麼江西人的生活還不如發達地區。以前,因為對沿海發達地區很少了解,只好人云亦云。近幾個月以來,我到一些沿海發達地區走了走,看了看,覺得事情並不是那麼回事,江西人民的實際生活水平並不會落後,甚至還略高於一些所謂的發達地區。一來是江西人從長期的農業經濟社會走來,對於生活的要求較高,二來有些人沒有了解發達地區,只是看見人家的城市規模大,樓房高大,汽車多,就盲目地妄自菲薄,把江西說得一無是處。

  事實上,江西的GTP也許較之發達地區有差距甚至較大的差距,可是,老百姓吃的和穿的不是GTP,也不是城市規模,更不是交通工具。試想,一個開放城市,由於外來務工人員急劇增加,城市規模能不大嗎?各種交通工具能不多嗎?一個規模較大的城市,沒有各種交通工具,將會是多麼不方便。要看生活水平還得看人們的吃、穿、住、行。從這幾點來看,江西人的生活水平現在不可能、今後也不可能落後於發達地區。

  首先說吃,農業是吃的直接來源,江西長期以來是農業優勢的省份,是全國的商品糧基地。早在上世紀中後期,為全國的米袋子、菜籃子做出過傑出的貢獻。時代發展到當代,江西人的農業水平仍然較高,農產品成本仍然是較低、甚至是很低的。江西人的吃,或謂之江西人的伙食水平,今後一個較長時期應該也是比較高的。

  再說穿,當今的時代,蘇浙滬的絲綢已經不具優勢,因為穿的品種早已經不是絲綢能夠壟斷的年代了。全國人民在穿着方面已經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其次說住。僅拿浙江義烏來說,義烏名氣再大,也不過是個縣級市,義烏的房價已經高達一萬五左右,有的區域還高達兩萬,而在江西的大部分縣級市,房價僅為三千左右,這就意味着,同樣多的財力,江西人可以買多得多的房子。換句話說,要買同樣多的房子,發達地區的人們動用高出很多的財力。而發達地區的工資水平,從一般的認定來看,並沒有高出江西太多。

  最後說行,從局部來說,江西人因為各種交通工具少一些,也許小範圍的出行要比發達地區落後一些,可是,大家打開中國地圖來看,江西省地處東南沿海的第一後方,無論是東到蘇浙滬,還是南到粵、閩,都是極為方便的。因為江西的公路在南方來說是最為四通八達的,而無論是福州還是廈門沿海,不管是寧波港口還是溫州市區,無論是鐵路和公路,都給人一個終端的感覺,就算是粵閩浙沿海地區的鐵路連成一線,也不如江西的大交通那麼發達。

  如果跳開狹義的生活水平,我們可以看出,從氣候的宜居性來說,江西高溫期遠不如廣東福建等沿海省份,享受自然舒適氣候的時期也比這些地區長得多,江西的交通工具少些,意味着江西的空氣更加清新,再加上江西的四大名山,更是讓江西人民如同生活在花園裡一樣。

  所以,就算你是新江西人,妄自菲薄的言論也應該緩行。

您正在瀏覽: 妄自菲薄可以緩行
網友評論
妄自菲薄可以緩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