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說謊貫穿着人類歷史,構成了文學,呈現着各種姿態。也許有的時候我們發現一些故事那麼動聽迷人,恰恰是因為謊言浸透了生活。說謊是一種能力,伴隨我們成長。馬克·吐溫早在一個世紀前就寫道:“每個人都在撒謊....每一天、每個小時,醒着,睡着的時候,睡夢裡,興奮時,悲痛中,只要他還有舌頭,甚至哪怕只有手、腳、眼睛,他的態度也會撒謊。”撒謊是人的一種最基本狀態。

  自我欺騙能夠獲得更好的心理平衡。如果我們不欺騙自己,我們會在壓力之下變瘋的。比如說一些簡單的事實:我們每個人都要死,或者是世界上有很多人活在極其悲慘和飢餓的狀態下,這些事都能使我們斷腸。如果我們不能暫時忘卻這些事實的存在,我們將會一直受它的騷擾。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因為錯過了一期電視節目而憂心忡忡,卻不為一次發生在國外的恐怖襲擊而傷心欲絕。

  同時,自我欺騙把我們從一直生活在矛盾之中的感覺中解放出來。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套價值觀,但我們在不停地違背它。當你違背自己價值觀的時候,你會感覺非常糟糕。通過欺騙自己,我們可以把自己從這種壓力之下解脫出來,讓我們覺得生活是簡單快樂的,這簡直太棒了!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我們能夠對別人撒謊臉不變色心不跳的原因在於我們對自己撒謊簡直爐火純青。我們可能經常會指責別人騙了自己,卻對自我欺騙十分漠然。我們會對別人欺騙了自己記憶猶新,卻對自己的謊言十分寬容。

  那欺騙別人又能得到什麼呢?呵呵,也許只有說謊者自己知道了,肯定是為了某種目的。

  也許有時候真話太尖銳,所以有人才會說著謊言。

  每個人都不希望被欺騙,但卻總在欺騙着別人。

  活着,就不要太認真。

您正在瀏覽: 謊言
網友評論
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