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閑話如廁

閑話如廁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我的作家朋友夏陽寫了一本書叫《馬桶讀本》,小說末尾關於廁所的文字很精緻!看得人心動手癢,也來充當一回“逐臭之夫”,閑話幾句。人在世上,食則有便,飲則有溺,廁所雖是藏污納垢之處,不登大雅之堂,卻無一日可離之。

  走在街上,如果看見:小步急促、四處環顧、低聲打聽、神色嚴肅,甭問這人十有八九就是找廁所的。人內急時,輕則痛苦煎熬,重則面紅耳赤、連跑帶顛,活人不能讓屎尿給憋死。

  如果你在雲南海拔4000多米的山澗高原之上,內急,隨便找個無人地方,脫褲蹲下,就可以繼續自己想乾的事了,這裡不但出恭方便,還廁上鳥語花香,廁下流水潺潺,那將真有天上人間之感。

  在北方的農村,你或許現在還能找見那種“土廁所”,老鄉都叫它“旱茅廁”。我兒子在廣東長大,並未見過,有一年回陝西,有幸遭遇一次,兒子進去后大惑不解,坑呢?磨蹭半天,又跑了出來。

  “爸爸~,沒坑,蹲哪呢”

  我進去一看,忍俊不禁,找了把鐵杴在地上順勢鏟了兩鍬。

  “這不就有坑了嗎?別磨蹭了,快上!”

  其實,在北方“旱茅廁”以前很多,一般建在屋后,平地一堆土,黃土攪人糞,一層一層往上攢,人就在糞堆前方便,貪玩的孩子,哼着碎曲兒,半晌圪蹴在那兒,手裡拿根樹枝,在地上不緊不慢地自顧自畫,挪一步畫一幅。

  我在北方農村長大,上學如廁的記憶猶新,現在說“險”一點不為過。小學校的廁所簡陋不堪,污水橫流,蚊蠅亂飛,幾無立足之地,廁渠又大都太寬、太深,每次都“視屎如歸”,生怕有掉下去的危險,“板側尿流急,坑深糞落遲。”,如果你上晚自習恰巧趕上,更是膽戰心驚。

  我的一位朋友,是浙江人的女婿,談起浙江農村的廁所,笑而又笑。原來在浙江麗水地區一帶的廁所不僅沒有門,而且面向大路,呈一覽無遺之勢,不知道是不是方便如廁者和過路人打招呼。廁所內橫着一根粗椽,兩頭固定於牆內,椽上七七八八的人,光腚坐在椽上,面朝馬路,一幃之隔,錯耳交談,隱私二字在這裡似乎並不存在。

  可見十里鄉俗不同,如廁的方式也大不相同。

  城裡人如廁那叫“雅”,嘴裡叼根煙,拿張有助於排泄的報紙,不緊不慢,不光純粹為了排泄,給屁眼騰個地方。說起馬桶,以前鄉下並沒有,農村人嫌它煩,一出恭,惡水相濺,髒了屁股,所以在農村蹲便較多,甚至有網友這樣調侃:“腳踏黃河兩岸手拿機密文件,前面機槍掃射後面炮火連天。”。

  城裡人蓋個廁所,講究。水榭亭台一般,瓷磚從里貼到外,流金溢彩,香氣撲鼻,耗資幾十上百萬毫不吝嗇,甚至上千萬的廁所這世上也有,去過香港的人都知道,在九龍民樂街上就有個昂貴的“金廁所”耗資竟達3800萬;農村人圍個廁所,簡單。偌大一塊空地,玉米桿一圍,不花幾個錢,甚至連字都不用寫,門口搭條圍裙,便曉得。

  我每到一個新環境,習慣性地環顧四周,看看廁所在哪裡。這一看不要緊,着實看出很多名堂來:一般廁所以男女二字刷牆居多,再就是以煙斗、禮帽等代表男廁,以紅唇、高跟鞋代表女廁。城裡人管廁所稱作“洗手間”、“更衣室”、“化妝室”、“盥洗室”,甚至叫“輕鬆花園”、“聽雨軒”、“瀑布崖”、“觀瀑亭”、“安腚門”、“梅雨間”的都有,有一家法式餐廳里,甚至以艾菲爾鐵塔和凱旋門的圖像分別來表示男、女廁;如果在農村沒有那麼麻煩,廁所就叫“廁所”,有些老鄉乾脆就叫“茅房”。

  如公廁,人一溜兒排開,手擒“金魚”,有者仰視,有者勾頭靜默,目光獃滯,裝在壁上的水管被戳了無數個小窟窿,對着瓷白牆壁,肆意地射,“金魚”戲水,一股清泉,凌空直下,叮咚悅耳;隔牆內,齜牙咧嘴者有之,擠眉弄眼者有之,咿呀哎喲者有之,真是百態出籠,萬花爭艷。

  說起如廁,竟也有一次尷尬,羞於啟齒。十幾年前,在東莞長安某工業區,內急如廁。正起身離去時,回眸見一老嫗佇立在不遠處,未語,卻用一種奇怪的眼神從遠處剜我,看得人心底發毛。我也納悶,這女人怎麼就進了“男廁”?邊往外走,我邊用憤怒和不解的眼神回敬了她。

  行至公廁門口,我又刻意看了一下,發現寫有“男”、“女”字的那個鐵牌,卻僅剩一顆鐵釘了,用手撥了撥,鐘擺一樣,本來在二樓的“男廁”因為鐵釘斷了,倒置,竟直對着一樓的女廁。

  錯愕。無語……

  難不成是我進了“女廁”。

  每次妻子談起此事,我都面露難色,無以言表。

  人都進城了,社會進步了,人類文明了,廁所更顯得清潔、人性化了。城裡人上洗手間,往往更多時候就是洗個手、補個妝,“衛生間“成了真正意義上的“衛生間”,廁所里可乾的事情便也多了。歐陽修說他讀書得力於三上:馬上,轎上,廁上。看來廁讀也是自古就有,但現代科學研究表明廁讀並不科學,但人都難改之。如廁靜坐冥想,閉目聽清泉;或手拿閑書一冊,隨興而看。有什麼能比內急時,終於找到廁所,釋放的那一刻,穢也瀉了,書也讀了,不僅完成了生理上的新陳代謝,也完成了精神上的吐故納新。

  這豈不是兩全其美的好事么。

  如此閑話如廁,或俗,或葷,莫見笑,閑來無事扯淡,博君一笑,手拿閑書一冊,去往廁所思考人生。日出日落,人到中年,醜態百生,肉身和靈魂讓我們擁有了蓬勃的生命卻又彼此糾葛爭鬥,只有在這裡沒有被貼上任何標籤,我們就屬於自己!

  電腦旁,我還沉浸在我的文字中,鍵盤上有些張牙舞爪,齜牙咧嘴地笑。

  “晚上不睡覺,凈跟廁所過不去,噁心不?寫這些破文字,真是個俗人!”腦袋上,被一本書重重地敲了一下。

  驚魂未定。回身見妻不知何時立於身後。

  她手裡拿着的,正是夏陽的小說《馬桶讀本》。

  作者簡介:

  龐鋒,男,1971年生。陝西禮泉人,現居廣東。作家,資深媒體人,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從事過期刊編輯、首席記者、報紙評論員等職業。迄今已發表各類文學作品400餘篇,137萬字,作品曾多次在國內獲獎、評介,散文、詩歌入選30多個版本。

您正在瀏覽: 閑話如廁
網友評論
閑話如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