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網友見面與私奔的演義

網友見面與私奔的演義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網友見面與私奔的演義 標籤:三國演義

  現代社會人們的交往更為方便,特別是網絡給人們增添了更大的交流空間,和視頻聊天,MSN和網易泡泡等網上交流工具的使用,讓不甘寂寞的男女網友頻頻見面,甚至會出現為情所困,攜手私奔的故事,於是,私奔,這樣一個神秘、新奇而又刺激的詞,開始炒作得沸沸揚揚,而且,當看着那些與私奔相關的故事的時候,內心裡免不了也會蠢蠢欲動。好在,隨着社會的發展,人性越來越受到關愛,不用私奔也會贏得屬於自己的愛情,而且,即使給你私奔的機會,也未必找到新奇的感覺。如果遇到非走這條路不可的時候,可真得要想好嘍,不然,連後悔的機會也難有呢!

  在古代那些有關才子佳人的書中,從來也沒有缺少私奔這一主題,而且,敢於走上這條道路的也決非凡夫俗子。紅拂夜奔,只是傳奇中的事;文君當壚,卻是有史可查的。於是,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也便成了千秋佳話,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流傳着。但當我們細一思量,這才子佳人固然浪漫了一回,也還是因為相如有着不凡的才氣,即使如此,仍然免不了囊中羞澀。如果連飯都吃不上,只憑搖頭晃腦地吟詩作賦,還不把個卓文君活活氣死?還好,老泰山是百萬富翁,於是挑動妻子羞辱他一回,讓他不得不認下這個不成材的女兒和女婿,不然,沒房住、沒飯吃,看還能找到那偷情的感覺不?

  歷史上私奔的例子還真不少,而且,以今天的眼光來看,是對那個時代的反叛,頗有一些值得學習的精神在裡面。於是乎,那些勇於擺脫封建枷鎖走上這種道路的,也就成了古代人的偶像。而今天所能看到的,也大多是才子佳人,至於能不能起教化作用姑且不論,那些不合流俗的行為,還是足以吸引人的眼球的吧!

  當然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那就是不管對婚姻不滿也好,對萍水相逢的人兒心生羨慕也罷,總有一些甘於付出生命的代價去換這一切的願望。在這種情形下,也就不計後果,先走出這一步再說。不過有理由相信,真正走出這一步的微乎其微。正是因為違背常規,而且數量又少,也就成了才子筆下津津樂道的話題。這個詞本身也就隱含着一種力量,有一些值得人敬仰的東西,讓那些對婚姻感到無趣的人生出一絲絲渴望。

  還有一點當然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凡是出現在文字中的私奔者往往都是凡人中的不平凡者,更多的人,即使有這樣的想法,也會扼殺在搖籃中;也還有一部分雖走上了私奔之路,也只在私奔而已,情節既不曲折,也沒有令人艷羨的結局,自然也不會引起文人的興緻。於是,更多的私奔者也就隨着年月湮沒無聞了。今天還能看到的,也就只剩了有文字可查的。如果所有的私奔都能這麼風光的話,也就不用私奔了,公開的奔好了,不過這樣,卻又少了一些韻味。

  當然,所謂的私奔大多是因為感情找不到支點才會那樣的,因為誰也不願意在感情上完全受別人擺布。而今這社會可大不相同了。沒有了男女之大防,連戀愛之自由也變得小家子氣了。只要你願意,對方又喜歡,想怎麼著都隨心所欲,何須私奔呢!如果的確願意搞點花哨的,公開的奔也是一種蠻刺激的行為。不過,如古代的那些私奔者一樣,這可不是鬧著玩兒的。如果真是為了玩,這玩法也算不上新穎,有的是比這驚心動魄的,何必再玩這個呢!人家古人那私奔,可是為了獲得真正的愛情,因為那時的人大多無法得到真正意義上的愛情,私奔當然也就成了人性的最直接的表露,不管以何種方式加以頌揚都不過分。即使沒有文君她老爹那樣的財力做支撐,畢竟也還刻骨銘心地愛過一回呢!所以,作為人,為人性的自由而伸張了一回,即使後半生平淡地過着,也不枉有那麼一場。不管怎麼說,那愛情是通過私奔這種形式討來的呀!

  現在,如果誰還覺得私奔還像古代那麼有必要的話,一定是中了古代傳說的邪了,或者乾脆就是那些夾雜在武俠小說中的刀光劍影式的愛情給鬧的。反正,就是正正噹噹得到的愛情覺得不夠味兒了,於是就變着花樣玩兒。其實,這是對愛情極端的不負責任。如果把愛情看作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那麼,社會的發展讓我們有了這樣一個光明正大的機會,無須乎偷偷摸摸。婚姻是實實在在的,決不是靠一時的激情培植起來的。既然兩個人想在一起,雖說不用起誓,也還是渴望着天長地久的。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沒有安定的生活是絕對不行的,而這種安定的生活是必須建立在安全有保障的基礎上的。試想一下,如果只是為了尋求一時的刺激,私奔了,又能奔到哪兒去呢?安定的環境不是人人都能找到的。私奔的過程實際上就是疲勞奔波的過程,這個過程可能會增加兩人的感情,也可能會消磨掉人的意志。特別是在當今日新月異的時代,要想在奔波中維持好一份真感情還真非易事。

  私奔不是目的,是為了過上幸福的生活,這是每一個私奔的人共有的目標。但實際的情況是,若想實現這個願望,還真得具有慧眼才成。不然,用不了多久,你心中的那個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為操持生計天天搞得焦頭爛額灰頭土臉的,再也沒了激情和耐性,露出了普通人的本相,那時唯一僅存的也就是後悔了。到了這時,私奔便不再意味對愛情的追求而是真正的愛情墳墓。甚至,它葬送的已不僅僅是愛情,而是未來的生活。誰也不願意因為這一出而把自己整個一生給毀了吧?

  即使在得到愛情的同時也能過上常人那樣的生活,不知這種行為考慮過父母及家人的感受了沒有?今天的父母只會幫你選擇決不會橫加干涉,因為,只要自己做出合理的選擇,父母都會尊重自己的意願。因此,再採取這樣的行為便成為不理智也不明智的了。即使走上這條路,用不了多長時間,流浪的苦楚,思家的心切也會層層逼近,壓得喘不過氣來,更不用說享受愛情的甜蜜和幸福了。

  當然,我說這些似乎有點杞人憂天了。以現代人的智商,誰還玩這些啊!不過,我還是擔心,而且,我也親聞過這樣的事情發生,於是也就有感而生了這些文字,沒有任何要教化什麼的意思,只是作為一種提醒,告訴那些猶豫不決中的人們,不管做什麼,特別是決定人生的大事,可得三思而後行。這不光是對自己負責,對家人負責,也是對社會負責。

  如果不是出於無奈,還是以平和的心態對待生活吧,莫把大好的時光賭在私奔這種既無古人的創意又無時髦的氣息上面,讓青春自由地綻放爛漫的花朵。

您正在瀏覽: 網友見面與私奔的演義
網友評論
網友見面與私奔的演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