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善舉背後……

善舉背後……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南方周末》一期頭版題為“奴工”背後的“善人”的報道,看完后令人瞠目結舌。這個位於四川省渠縣的名為殘疾人自強隊、乞丐收養所的組織在慈善的光環下,喪失人性地奴役、虐待殘疾人士。此“自強隊”還逐步形成“收容殘障人士--進行初步勞動技能培訓--以傭工方式販賣牟利”的經營模式。而當地民政機構與個別腐敗官員深度參與其中。15年來,“自強隊”通過殘忍暴力手段奴役大量殘障人士甚至正常人,剝奪其人身自由,實行非法強制勞動。多年來耳聞目睹諸多罪惡的村民們說:“曾家掛的是殘疾人收容所,是他們在收養殘疾人,還是殘疾人在養他們?他們吃的市殘疾人的肉,喝得是殘疾人的血!”

  就這樣一個殘忍至極的組織能存活15年,且受到政府蓋章證明和民政局批複文件、媒體的正面報道。當地政府官員的多次慰問!這些支持背後能有多大力量?把所有責任都怪到曾令全一個人身上,可能嗎?

  也曾經有人舉報,警方也曾介入調查,但曾令全安然無恙,負責調查人稱:私人無權收置殘疾人,應該屬於非法,但最後還是不了了之,是由於縣上對曾令全的殘疾人自強對大力支持,沒法查。

  我想當人們聽到“員工”被打忍不住疼痛時的呼號聲,看到全身血淋淋的“奴工”時,內心定會波濤洶湧,曾令全賬戶里日益增多的數字竟都是這些受非人類待遇的兄弟們的勞動果實!這讓我們思考到了什麼?殘障人士抑或無家可歸人士是否真正受到與正常人同等的人權?正當的社會福利及救助機構是否起到了應有的社會影響?這些人士一系列的安排工作是否就讓市場起先決作用?這一系列問題恐怕都只是事件的外部疑點,內部、深入、根本的是“曾令全們”是抱有一種什麼心態在做這件事,個人私慾……打着善事的牌子去斂財,可謂名利雙收啊~但曾們內心就真能坦然享受這天上掉下來的名、利?

  對,市場經濟了,市場為主導了,勞動力及其他資源由市場優先調配了,但市場中除了利益,那些法制性、公平性怎麼沒能更明顯地體現出來呢?對,和諧社會了,人民當家作主了,權為民所賦了,但和諧中除了融洽的表面下,民權真正實現了嗎?

  我們現在已經嚮往天是藍的,水是清的,奶粉是靠譜的,人與人是相幫助的。難道我們還要嚮往生命是安全的,勞動報酬是歸自己的,違背道德是要收到譴責的,觸犯法律是要受到懲罰的?

  人權、法律、名利像是永遠不可調和的矛盾,權衡三方的確困難,但人權是制度,法律是保障,名與利只是心裡的一道坎兒,我們誰能坦然地跨過這道坎,勇敢站在人權與法律面前呢?

您正在瀏覽: 善舉背後……
網友評論
善舉背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