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的植物愛

我的植物愛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我的植物愛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說過,我有人性里的孤獨和落寞,但上天是公平的,他給每個殘缺的人以補救,所以,事實上我並不寂寞,其中大自然給了我最大的依託,植物給了我最大的安慰。

  其實在最初,我就知道,即使我考了很好的成績,我也會選擇一個農林院校,來寄託我未來的夢想。所以在高考成績出來之後,我毫不猶疑的填報了經過方方面面對比考慮過的西農,雖然它沒有江南的溫雨軟風,雖然它沒有大都市彩燈霓虹,雖然它只是中西部的一個遠小鎮,但是我喜歡,原因就這麼簡單,我是一個想法放肆的人,不顧及前因後果、前程未來。

  而西農並沒有讓我失望,它給我的絕對比我當初預想的豐富繁盛。當我看到花壇里大面積繁榮打開的或紅或黃的美人蕉,我的心也便如剛剛探土而出的新芽,快樂呼吸和歌唱。

  我是一個宿命里跟植物有緣的人,七歲時就知道把一株野生的桃樹修枝打叉,扶正它的樹榦,讓它更漂亮的成長。十一歲之前,我就留意收集各種花草的種子並試着栽種,喜歡的有鳳仙、蘭草、復瓣蓮、百日紅和合歡,不太喜歡仙人掌,但也種了好多,因為它們極易活不費多少時日,便會爬滿整個牆頭。其實當時最渴望種出蝴蝶花,在校園的花池裡見到它們的時候,正是它們的黃金季節,那粉色的輕盈羽翼,翩飛在流金的陽光下,盡情舞動。我收拾了好多採摘下來的蝴蝶花種,放在一個好看的玩具盒裡。幾年過去,打開看時,那種皮上已有一層極微的淡白,這麼多年的等待已經過去,它們的心好像已經死了。現在,來到西農,我知道,真正喜歡的東西是不會死的,只要你堅信,你會發現它們的重生,它們已把愛和希望傳遞給那些等待你邂逅的場景里。

  據說國外有很多名牌大學都坐落在環境優美、遠離大都市的鄉鎮上,所以,對於位於楊凌鎮上的西農,我寄託了極大的期望,相信她一定會成為舉世聞名的好大學,而現在,她正在接近這個目標。

  我就這裡生活和學習,我從來都不去挑剔生活學習環境的好壞,也從來不去評判一個教授的優劣。我熱愛一個學校,僅僅是因為它提供給學生的濃郁的學術氛圍和一種對知識的不懈追求的形式的精神,也許你會否認,嘲笑我的無知和片面,認為我是一個初涉塵世的懵懂少年。但我依然堅韌的相信,這個學校是偉大而有力量的,當你相信它正確的存在,相信它所有積極的成分,你要知道,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匯聚在噴泉廣場高聲朗誦外語的人是懷抱遠大夢想的,你要知道,每天晚上在自習室埋頭鑽研到樓燈熄滅的人是對未來充滿希望的,你要知道,那些泡在圖書館里辛勤地做筆記的人是不甘心墮入無妄塵世的,你要知道,每年從西農走出去的優秀人才是層出不窮的……你不能被那些消極現象覆沒了雙眼,對學校和自己絕望。其實,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西農從來都沒有做錯什麼,重要的是你的心裡在想什麼,你有沒有在允許自己在絕望中墮落,你又沒有允許自己在學校提供的有利條件里提升自己。所以評價一個大學的優劣,是從的上層結構去看的,重要的是你又沒有融注其中。

  相信自己,選擇西農,西農會給你所需要的一切。

  軍訓,現在想起來,是一段靜美的時光,當你褪去其中的浮躁和苦難成分,你會發現一些獨特而真誠的生命,熠熠生輝。軍訓場地前方,有一排年輕的椿樹,它們靜靜的勃發著生命力,在那段時光里,是促使我堅守的巨大希望,很迷戀那些椿樹的外形,遙望過去彷彿是定格在藝術畫中的一幅場景,背景是廣闊的藍天,白雲安詳浮動,有不斷飛掠而過的灰喜鵲,還有飛機的陣陣轟隆……也有在夜裡,我們坐在場地中間開始我們的軍營夜生活,體育場的頂端有一個巨大的探照燈,燈光透過繁密的椿樹樹葉灑落在我們身上,讓人感覺安靜美好,我們愉快地唱歌還有談笑,我記得當時有一隻素白的蝴蝶在燈光里翩飛,它可能是不小心撞入這場盛會,但卻被我們的激情點燃,歡欣快樂的舞蹈。其實人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會不斷的跌入未知的情節里,開始一段不一樣的人生經歷,結局好壞全靠自己。前段時間我們又在那個場地開了個派對,那是晚上十點,周圍萬籟無聲,只有我們的歡笑和歌唱。我發現椿樹的枝葉落了,雖然葉子依然青蔥,但撿起一枝,卻能看到樹葉無法承受自身重力而決絕的飄落,我心內無限悵惘,放佛那些脆響正牽連着自己的神經,即使是痛,但卻有希望。那時候,晚上軍訓結束,要麼是回宿舍讀書,要麼就是去田野里看星星,然而後者可能會多一點,誰讓上天賜予我們學校這麼美妙的一片試驗田呢!它就在宿舍樓的北面,廣闊綿延好長一段,再往北是一座小村子,我從來都沒有去過,至今它在我腦海里的印象都還只是一段暗灰的紅牆,據說村子的北面依然是學校的試驗田,這讓我無限憧憬和喜歡,那裡會更美吧!在試驗田和宿舍樓之間有一條闊道,絕少有車,學生或者老師會在晚上在燈光下打羽毛球、散步或者只是靜靜的聽歌。我輕輕的拂過蓬密的大豆苗的枝葉,享受着靜靜的月光,走入田野深處,那裡有低頭的成熟稻子、蕎麥和玉米,這裡的玉米植株是我見識過的最大的,坐在田埂邊上,聞着玉米植株的特殊氣味,腳下是鬆軟的土壤和蟲鳴,天上呢,是萬年曆法和不變的古老傳說,它們接近我,不感到陌生。

您正在瀏覽: 我的植物愛
網友評論
我的植物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