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當今小說之我見

當今小說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何謂小說,一種敘事性文學體裁,通過人物的塑造和情節、環境的描述來概括地表現社會的矛盾。通俗地講,也就是講故事。小說分短篇、中篇和長篇三種形式。

  如何寫小說,怎樣寫好小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筆者在創作小說過程中有點滴體會,不妨說出來與大家交流,給予點評。我以為寫小說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要有思想性。所謂思想,就是客觀存在反映在認得意識中經過思維活動而產生的結果。無論寫什麼題材的小說,首先要有自己的觀點,旗幟鮮明,善惡分明。這樣可以讓讀者解讀你的創作思想和目的,也可以從中受到教育或啟發。

  二是要有敘事性。所謂敘事,就是用書面的形式講事情。小說要有寫作的“七要素”,缺一不可,否則讓人閱讀起來感到迷惑不解。敘事不是流水帳,點到為止,重在描述和提煉。

  三是要有靈感性。所謂靈感,就是在實踐活動中,不斷積累經驗和知識而突然產生的富有創造性的思路。寫小說是要有靈感的,靈感是小說的魂。東湊西拼雖然能寫出小說,但貧乏無味,給人一種垃圾感。

  四是要有悲憫性。所謂悲憫,就是對社會的腐敗和人民的疾苦感到悲憤和不平。一個作者,創作立場必須是愛憎分明,絕不能胡編濫造,黑白顛倒,更不能反人類、反社會。要揭露抨擊假惡丑,要弘揚宣傳真善美。作為一個搞文學創作的作家或者寫作的人,要有做人的底線,這個底線就是良心、良知。

  五是要有刻苦性。所謂刻苦,就是能吃苦、鑽研,耐得住寂寞。寫作是一個寂寞、乏味和勞累的事情。只要你喜愛這一行,不管你是專業的還是業餘的,都要能吃苦鑽研,耐得住枯燥寂寞,才能出好的作品。

  當今的小說,題材繁多、風格各異、良莠不齊、增速極快,可以說是文學創作中的高產品種,但是優秀作品和精品還是少得可憐。相比之下,庸俗、怪誕、淫穢等垃圾作品卻很盛行,也很有市場。除了作者自身的素質外,那些唯利是圖的出版商,也在推波助瀾。這不能不說是當今小說市場的一種悲哀,先進文化的一種褻瀆。

  網絡小說是當今小說界的新生力量,人們的看法也褒貶不一。

  一位大作家曾經發表文章說:“網絡小說參與者眾多,很活躍。但是,網絡寫手要成為知名作家非常難。一是質量不高。有的作品充其量是在與別人說話,或者是自己與自己在說話,文學含量低下;二是有好作品。真正好的文學作品,來自人民群眾。他們寫自己身邊的人和事,最有發言權。但是,好的作品往往被人忽視或被眾多的垃圾作品淹沒。”他又說:“我相信,今後網絡寫手一定會出大作家的,當他的知識積累和寫作經驗到達巔峰的時候。我曾經就是一個網絡寫手,當我領悟到如何寫小說的時候,我進步了。”

  社會需要小說。人們在繁忙的工作中稍作休整的時候,或面臨社會種種壓力的時候,或在文字中尋找快樂的時候,需要閱讀自己喜歡的小說,從中體驗或找到自己的所需。

  我喜歡寫小說,只能說是一種業餘愛好。也正式出版過幾部長篇小說和發表過幾十部中、短篇小說,也得過獎,但無精品。深入生活不夠,靈性不夠,尚須孜孜不倦的努力。

  文學創作是我的生活一部分,來之不易,棄之不得。

您正在瀏覽: 當今小說之我見
網友評論
當今小說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