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不想活了

我不想活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中午和幾個同事一起出去吃飯,在回單位的路上,發現一座高層建築物下面圍觀了好多人。看他們臉上那驚恐的樣子,知道又出事了。我們三個人一同走過去,原來是在九樓那層,一個女孩要跳樓自殺。於是,這驚險的一幕,便讓我們停下了腳步,想看看最後究竟如何?

  我們到的時候,樓下已有了119和110的警車,消防隊已經分別開始用雲梯和吊車,向女孩所在的九樓的位置遞伸過去,準備解救這個女孩。在地上,已經鋪好了大面積的厚厚的棉墊,以防不測。這時,下面站着的圍觀人群很靜,都擔心這個女孩會跳下來。只聽到女孩在聲嘶力竭地喊着:“不要救我,不要救我,我不活了!你們都不要靠近我,讓我死,都躲開……”邊說邊哭。警察也在用高音喇叭,苦口婆心的勸這個女孩。看了一會,我和同事說:“走吧!一會兒下午上班該晚了!”他倆非得要看,於是我自己便回單位去了。

  坐在辦公室里,想着剛才這個女孩要跳樓自殺的情景,我大腦的思緒又徘徊在昨天晚上的電視新聞里。昨晚電視報導:“一個男子從自家的七樓跳下,送到醫院后搶救無效死亡。”可見,現在通過各種方式自殺的人,是大有人在了。想到這裡,我一直不明白,心裡總有個問號:這個女孩究竟遇到了什麼難事?非得要跳樓自殺。再者,真要跳樓自殺的話,非得這樣興師動眾嗎?百思不得其解。心裡也在責怪自己:你啊!太不盡人情了,人家都要跳樓自殺了,你怎麼還懷疑人家的自殺可信度呢?於是,不再去想她要跳樓是真是假,便放開所有的思緒,打開電腦,敲打下這些文字。

  也許是現在社會各方面給人的壓力太大了,讓有些意志薄弱的人難以承受社會、家庭各方面的壓力,最後而選擇了自殺。據調查,“自殺”,是15-34歲人群的首位死亡原因,中國平均自殺率為23/10萬,每年自殺死亡人數為28·7萬人。在中國,自殺死亡佔全部死亡人數的3·6%,占相應人群死亡總數的19%,女性自殺率比男性高25%,農村自殺率高於城市3倍,農村老年人自殺率高於城市老人5倍,以及大學生自殺、青少年自殺等等現象屢見不鮮。這讓我們不得不思考,自殺現象的背後說明了什麼?

  我經過一個十六歲女孩的跳樓自殺,那是承受不了中考前的學習重負,這個重壓,來自於家長要求孩子必須考上重點高中的施壓。我經過一個四十歲男人的投江自殺,那是承受不了妻子的冷語謾罵與無休止的爭吵。我經歷過一個老婦人每天積攢3片安定,最後一起吞下去了60片後身亡,她是因為承受不了不孝子孫的虐待,而選擇了這條不歸路……目睹這些自殺者,在瞬間結束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我的心很沉重。為他們的死而感到沉重,也為寶貴的生命,在頃刻間消失而沉重。

  這些年來,自殺者數不勝數,最近幾年有猛增的趨勢。如果說海明威把獵槍伸進嘴裡,扣動了扳機,是要與疾病作最後的搏鬥,並以此來維護自己那種“可以被消滅但不能被擊敗”的男子漢的“尊嚴”;三毛採取自縊的方式,是為了遠離紅塵的喧囂,選擇去另外一個世界繼續流浪,卻尋找另外一個世界的橄欖樹;阮玲玉用30片安眠藥結束自己的生命,是為了表示清白,向殘酷的世界作最後的抗爭……那麼,太多百姓的自殺,又說明什麼呢?縱觀所有自殺的人,我的說法可能不正確,也很片面,那就是他們缺乏生活的勇氣和面對困難的信心。

  《蘇武牧羊》中的蘇武,遠離故土十九年,有家難回,沒有自殺。《文昭關》中的伍子胥,被楚平王追殺得無路可逃,一夜間黑須變白,遠離家鄉,沒有自殺。《紅岩》中的華子良,裝瘋賣傻度過了多少春秋冬夏,沒有自殺……這些人都沒有選擇自殺,因為他們心中有希望和信念。只要心裡有一線希望尚存,就不會選擇死亡的。如果真到了病魔要奪去性命的時候,那就是人們無能為力的事情的。常言說:“治病治不了命”嗎!因為,生老病死是人類的自然規律。

  無論是普通百姓還是名星大腕,不論是“目不識丁”的無知庸人還是“天之驕子”的強悍精英,對於我們當代人來說,自殺已經是屢見不鮮的事情了。他們的選擇這樣的方式,把自己送到天堂,也是沒有辦法了。常言說“忍”,但這個“忍”字,有時候是很難做到的。“忍字心上一把刀”,那是一種怎樣的痛啊!他們的死也是一種無奈,也是一種另類的解脫。無奈也好,解脫也罷,自殺是需要一定勇氣的。

  正在我寫到這裡的時候,看熱鬧的兩個同事回來了。他們說那個女孩被救了,原來是失戀了。實際本心沒想死,只想通過這個方法嚇唬一下男友。聽到這裡我嘆了一口氣,心想:“這人,怎麼開這樣的玩笑。”感覺她有點無聊。

  這時,就聽外屋的同事在議論這件事,其中就有一個人說:“哎,沒辦法,現在這時候,社會壓力這麼大,像剛才這女孩,是一個無業游民,想當名星吧,導演又沒有慧眼,發現不了。也沒有上鏡的機會,只有通過這樣的方式,上一下電視。至少今天或者明天晚上電視會播放一條新聞,‘一女子欲跳樓自殺,被消防士兵所救,提醒市民要關愛生命。’之後給個鏡頭,也算是上了一次電視啊!要死非得這樣嗎?蔫巴的找個沒人的地方,想個措施不就完了嗎?還是不想死。沒勁,以後有這樣的事,也不去看熱鬧了。”聽到同事的話,我沒吱聲,只是在電腦前繼續敲打着這篇文字。

  當今社會給人的各方面壓力很大,但做為一個人不能因為有壓力就去選擇自殺啊!做為一個人,至少要做到善待生命。古語說的好“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身體髮膚都是父母給的,那生命不是更上一籌嗎?生活着的人,有時候會有太多的無奈,但只要有一線希望,都要頑強的生存下去。

  人為什麼要選擇自殺?也許是個永永遠遠也說不清的話題。雖然現在自殺已成了一個非常普遍和複雜的現象,但還是希望人們尊重生命,善待生命,關注生命。更不要動不動就玩“我要自殺”、“我不想活了”的嚇唬人的惡作劇。

您正在瀏覽: 我不想活了
網友評論
我不想活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