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時間,將一枝花變淡

時間,將一枝花變淡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人們常把愛情比喻做玫瑰,玫瑰除了美崙美煥之外,枝莖帶滿了刺,很恰當地形容甜蜜的愛情附帶一些小矛盾。但是,有些愛情註定是一杯毒酒,比做花的話,那就罌粟花了。

  大家都知道罌粟含有劇烈的毒性,但也許有人並不知道,罌粟咱剛開始生長的時候是沒有毒的,只是到了可以提取入葯的時候,它的毒性才發揮出來。人世間的愛情,往往都是從美好開始的,它會演變成一杯毒酒,那是因為愛情本身起了質的變化,它的發展結果跟初始願望背道而弛。

  現代愛情已極少“山無棱、天地合,才敢與君絕”的情懷了,這跟科技的發達不無關係,當今社會誘惑多多,出軌有理、偷情方便,誰還在堅持守候一朵花的燦爛?

  每天去娛樂版轉轉,你會發覺,你的心也在漸進中釋然,感情不要鑽牛角尖。古人說:“戲子無真情”,看着眾多可愛的偶像明星們在星光背後兜兜轉轉的感情遊戲,你還會為自己的那個“他”的離去而茶飯不思、心生千千結么?納蘭容若說:“人到多情情轉薄”,或者,情感世界里有太多我們不能承受的輕薄,那麼放手吧,背過身也許另處還有春天。

  女人如一朵花,愛情也如一朵花,在《小王子》里,花是“朝生暮死”的東西,即它有生命期限,宇宙世界還沒有什麼能使種植在土壤中的花朵不謝不枯萎;感情世界里,要使愛情之花常開不敗,只有愛人的心語才是灌溉的源泉。曠世才女張愛玲在遇見胡蘭成時:“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里開出花來。”然而造物弄人,張愛玲還是說:“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亦不致尋短見,亦不能再愛別人,我將只是萎謝了。”離開胡蘭成后的張愛玲移居香港,后赴美,結識劇作家賴雅並與之結婚。如果故事就這麼結局也還算美滿,但是據說張愛玲當時已有身孕,而要成為賴太的條件是必須打掉胎兒,張愛玲選擇了成為賴太,終生無生育。其後賴雅病魔纏身,張愛玲為他回香港寫書掙醫藥費。在賴雅去世后,張愛玲習慣了無聲的日子,習慣了孤獨與寂寞,最後在美國洛杉磯一座寂寞深深的老年公寓里,死後三天才被人發現……時間啊,將這朵萎謝了的花慢慢變淡、折磨乾枯。

  寫到這裡,我已無力再敲擊下去,愛情啊,你是一種什麼樣的東西,到底伊甸園的蛇給你施於了什麼樣的魔瘴,讓世間男男女女,疲於穿透一個“情”字!

  猶記得一位80后朋友說:“愛情是一種秘密。”我不想去深究他這類後現代的愛情跟多少因素有關,我只知道,當今社會的愛情,跟金錢有關、跟肉體有關、跟網絡有關。也許你會說,眾生平等,男人可以玩,女人一樣也可以玩,但我始終要認為,不管是從生理抑是心理的角度來說,女人都是輸得多的一方,因為她是花,一枝“朝生暮死”的花。時間,會將一枝花變淡、變乾枯。

  那麼,珍愛自己吧,女人花!

  後記:當弦歌給我這個同題寫文時,我有點納悶,為什麼是“一枝花”,而不是“一朵花”?一邊寫一邊想,也許“一朵”比較脆弱,“一枝”有了枝莖的襯托,花兒更有生命力。同理,現代女性,因為有文化科學知識和社會閱歷的填充,較之於古代的女子,是堅強的一代新女性。

您正在瀏覽: 時間,將一枝花變淡
網友評論
時間,將一枝花變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