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淺議科學發展觀

淺議科學發展觀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淺議科學發展觀 標籤:科學發展觀

  “中共十八大”最核心的理論價值莫過於科學發展觀,這是通篇文字反覆闡述和強調的關鍵詞。其實這個詞的出現是本世紀初,人們從膚淺到深入接受或許要歸功於近幾年人性化與理性化踐行的成果。享受實惠最明顯的是基層民眾,而且這種思路正在積極推進,這種改革措施既可看的見又可心神領會,故從上到下反映如此強烈。

  科學是個統稱的名詞,包涵所有的領域。這恰恰與唯物辯證法活的靈魂相對應,既是對事物所持的態度又是解決問題的立場與方法。提起唯物辯證法人們並不陌生,近一個世紀以來多少先輩在它的指引下探索中國的出路。從“十月革命”傳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到毛澤東思想的理論運用,幾乎都把“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當成了試金石。這不能不說是理論發展的巨大貢獻。然而,中國為什麼一直處於左右搖擺的狀態而不斷偏離方向?這不是人民的認識水平和接受能力問題,應該屬於理論與實踐不能統籌嚴重脫節的問題。我們從解放30年和改革30年一對照就會明白:土地沒有增加而人口增加了一倍,曾經是百分之14的耕地養活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已經為人類作出了巨大貢獻,而今天的中國經濟已經統領世界經濟的發展方向,幾乎所有的領域都蓬勃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發生巨大變化,特別要提的是民生保障性工程全覆蓋、自然環境進一步改善,這是人人能夠感受到的巨大成就感。這就是事實,這種效果不是空談可以解決的。

  今天黨中央把科學發展觀作為今後中國發展的行動指南,這種抉擇是通過數十年的艱苦奮鬥總結出來的智慧。是站在人類歷史的高度探索發展主題的。發展這個理念無論在那個時代都是硬道理,關鍵是用什麼方法和態度,站在誰的立場去實踐一系列措施和綱領,這種觀念不單單是認識上的提升,關鍵是所有領域在科學發展的統籌下得到認可和檢驗,不僅在物質領域,在精神領域同樣接受檢閱,對每個人的言行同樣適用。它所涵蓋的內容是博大透明和意義深遠的。這是一項偉大而又系統的工程,可以說比任何一個時期的指導思想更具示範性。它的主流意識,是符合發展規律、適用發展規律、順應發展方向的世界性話題。

  科學發展觀解決了中國幾千年一直尋找的難題,這是繼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之後最豐富詳實的發展理念,不僅適用於中國的未來,對世界同樣有指導作用。我們一路走來,幾乎每個時代的關鍵詞都會另我們怦然心動、滿懷希望,可時過境遷,曾經擁戴過的又被另一種關鍵詞所取代。但我們終於發現了一個秘密,不是詞本身受到冷遇,而是人的思維在轉變過程中結構需要調整,需要更接近的思想指導具體行為。比如改革初期,鄧小平曾經提出“先讓一部分人富裕起來”“發展才是硬道理”,試點先行“深圳特區”,僅僅十年中國人的觀念就適應了改革的大潮,大發展帶來大變化,人們的思想得到了進一步解放。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的先進思想,進一步明確黨在改革開放中的位置與作用,及時地控制了自由主義思潮泛濫嚴重影響改革深入的不利局面,為撥亂反正及時澄清一些混淆問題作出了貢獻。胡錦濤在十年前就提出了科學發展觀這一理論創新,而且一直按照這一觀念處理國內外事務。我們還清醒地記憶“2003年非典”中國採取了人性化、科學化的思維方式解決這一世界性難題,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2008汶川特大地震”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一喜一憂同時到來時,黨中央作出了“生命高於一切”人性主張,全民救災,僅僅3年一個嶄新的汶川走進世界,全世界都伸出了大拇指讚許。3年前黨中央又開始實施城鄉一體化、小城鎮建設,如今的城鄉面貌優美漂亮。每個政策都順民情合民意,人們已經從切實的利益中領悟出科學發展觀的巨大作用來,人們的擁護和愛戴是發自內心的,正如有句台詞“鏡子是神秘的,你哭他也哭,你笑他也笑”,人民只相信事實。

  科學發展觀實施起來還要面臨諸多難題,幾乎每個人身上都存在新舊交替的思維撞擊問題,何況偌大一個包羅萬象的社會了。不過黨自然決定這面旗幟不動搖,說明黨的胸襟可以海納百川的,完全有能力帶領全國人民進入小康社會的。

您正在瀏覽: 淺議科學發展觀
網友評論
淺議科學發展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