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冬日“悟”語

冬日“悟”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轉眼08年又要過去了。今天的溫度雖低但陽光明媚,好像天空也看到了一點點海藍色,楊樹上幾近晒乾的幾片葉子還在掙扎着不捨得離開自己的家,好像在頑強地證明着自己還不到離休的年齡。是啊,新芽還未出為什麼非要這些老葉退出呢?大自然也有一雙看不見的手,總是不以大多數動植物的意志為轉移,想生的偏要你死,該死的有時候非要你活着,雖說“活着”的並不一定感到幸福。

  即將過去的一年,對地球來說很不平凡,對中華民族來說肯定載入史冊,可謂大悲大喜亦悲亦喜可悲可喜,對具體人來說有的悲有的喜……俗話說“秋後算帳”是有一定道理的,忙活了一年該看看收成了,要不一本糊塗賬怎麼也對不起納稅人支付的工資啊。好在納稅人不敢主動找上門來,自己清算自己,自己的心與自己的魂對話,是歉收還是豐收不必公示出來,真的再沒有當官容易的了。聽說最近出台了公務員的退出制度,據說今後的官也不好當了,別說本人聽了沒有什麼壓力之類的感覺!

  想想08年自己的收穫,確實感到有點汗顏。為了一些具體事也“忙”得不輕,主要是心累,並且這種“心累”還說不出。古人說:“千里做官,為的吃穿”,現代的官員使用一個“忙”加上一個“心累”,以“為人民服務”來遮蓋這個本質,實際上也是一種逃避。逃避什麼呢?——逃避自己真實的影子!因為真實的自己有時候太對不起別人,也很有點對不起自己,怎麼辦?逃避開,不面對,沒有比這種辦法更好的了。

  本人也曾經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小學時正直批林批孔時曾想過做大官,中學時曾想過當科學家,上軍校時曾經做過將軍夢,曾經豪情萬丈的熱血青年一旦接觸環境,靠近現實像五色華麗的肥皂泡一碰即破,在面對各種利益和困難的面前,立即成為庸俗的現實主義者。首先當了家長,後來弄了個團級幹部,但始終感到自己處於一個兩難境地並存在雙重危險:要麼被環境改造成一個像動物那樣活着的人,要麼主動適應環境去追求表面的成功,但都是被環境同化。但自己內心裡總有一個聲音在抗議,迎合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就是委屈自己。無論自己的處境有利也好艱難也罷,自己唯一能做的也原意去做的就是不斷提高自己的內功。總是抱定一個信條:處境優劣,地位升降,由不得自己,有沒有真才實學,卻在於我自己了。經常給別人說,提(拔)我用我就使本事,不提不用就學本事;多分工就多幹活,少分工就多學習。所以,讀書寫文章成了自己主業,當官成了自己的業餘。所以,博客上的75篇文章和上級轉發的2篇論文成了年度主要收穫,還有我的文檔中存有近50篇不宜發表的散文。雖說,也有受到上級頒發的榮譽證書,不過沒感到是收成!

  常常在深夜靜思,感嘆當年之虛度,仰觀明月之富有,哀鳴腦袋之忙碌,守望精神之豐裕!非常羨慕魏晉人物,竹林七賢的影子常常浮現眼前,嫉恨他們埋首故紙的清高,妒忌他們才高八斗的脫俗,仰視他們的不戚戚於貧困,舉望他們的不汲汲於富貴。甚至對他們王粲般懷才不遇的憂鬱,曹植般生不逢時的傷感,蘇軾般命途多舛的豁達,有一種不可名狀的鐘情與眷戀,猶如柳亞子手中那杯淡淡的清茶,味苦而甘遠……他們那種精神貴族或者說是貴族精神,比起他們的家庭背景或官職,對後世的影響要大得多得多。諸如《禮記·大學》: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孟子》: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卜算子·詠梅》: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己亥雜詩》: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些文化遺產所鍛造的代代英豪,所創造的社會財富,不是金錢可以作中介衡量的。

  如今社會上對於貴族的理解是:擁有高檔住宅、豪車、美女如雲、消費歐洲奢侈品、子女入學“貴族學校”和出國留學等等,崇尚這樣的貴族式生活方式,更多只是一種形式主義的貴族生活。不是表現在人對精神和審美的追求,而是體現在揮金如土綾絡綢緞花天酒地的金錢主義形式上。貴族化中的“貴”,就是華麗、氣派、顯赫、奢侈等形式。傳媒傳遞給我們一種錯覺就是這種和真正的貴族文化毫不沾邊的虛榮和幼稚的形式氛圍。這種貴族文化實際是一種膚淺、粗糙的文化氛圍,是沒有精神附着的泡沫文化,必將源於幼稚而止於成熟,源於虛榮而將止於務實。( : )

  冬日圍爐話精神,讀書茗茶玩深刻,這不也是一種提拔么?自己對自己不斷地在思想境界、人格修養、藝術造詣上的提拔,不是也可以把自己提升到一個更高、更明白、更自如的生存狀態么?並且可以自己做主!

  機關大院,一雙雙拘謹的眼神,一個個恭順的身影,一聲聲禮貌的問候,一片片類似的公文……滲透在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石之中,形成秩序的氛圍、等級的序列,連樹葉都懂得它的位置,連空氣都瀰漫著它的聲音,連冬日的陽光都嘲笑着那些“雛兒”的幼稚,要不然,怎麼陽光下會這麼冷呢?

您正在瀏覽: 冬日“悟”語
網友評論
冬日“悟”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