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夢中的沈園

夢中的沈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夢中的沈園 標籤:雨中的樹

  東風破,皓月明,煙雨蕭蕭,似聞當年離索聲。沈園,那近千載纏綿悲愴的幽怨,浸濕了多少人的心事。

  城牆擋不住記憶,沈園芳草凄迷,每一腳都踏痛了往事。游沈園,看放翁真實的一生。驅詩為利劍,駕詞為長纓,喚出“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的雄壯,只惜伯樂難識千里馬,壯志雄心換來“宮牆柳,一片柔情,付與東風飛白絮;六曲欄,幾多綺思,頻拋細雨送黃昏”的悲悵。

  時光如橋下東逝之水,沈園不在,折柳飛絮,剪不斷一闋纏綿悱惻的愛情。沈園雖為私人花園,與放翁,與唐婉無直接關係。但後人已將沈園看成放翁的園,看成唐婉的園,看成愛情至上的園。沈園有幸,一詞《釵頭鳳》,引無數有情之人前來憑弔千百年前愛情的姿態。自古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拆散了有情人,輕笑世俗封建,慶幸我們理性地活在現代,感性地追憶放翁與唐婉的愛情。

  十年後,放翁遊園再見唐婉,彼此已各有家室。唐婉送酒款待,放翁思緒千萬,百感交集,提筆寫下“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邑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即便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塵世中畢竟有其他難以捨棄與違背的東西,如同一條條沉重的鎖鏈,讓人難以掙脫,難以反抗,惟有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沈園一別,唐婉“咽淚裝歡”,憂鬱而死。這八百多年凝結的眼淚,從而落得江南多雨與潮濕。想象着一個美麗溫婉的女子,伴隨着古樂幽幽,瀰漫了古園,八百年前的詩句,她活在裡面,淋濕了後人的思緒,擦不幹世間的眼淚。時光遷移,人已去,詞被後人一詠三嘆,世人膜拜着他們愛情的模樣,她是幸運的。

  世間萬物,總是等失去了才知道可貴。放翁再游沈園,一個已香消玉損,一個也風燭殘年。傷心橋上跌跌撞撞,搖搖擺擺,悵然雨中,物是人非,人面梅花話凄涼,惟有傷心橋下的春波,幻是驚鴻影來,長歌當哭,傷感難抑,唏噓悵然,千古遺恨,情何以堪,沈園柳老不吹綿,無語問蒼天,不禁寫下了“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台,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夢斷香消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蹤一泫然!”的詩句。

  年年綠柳,系不住流年;一竿風月,怎敵過煙雨?一轉身就是訣別,一轉身就是來生。誰能握住紅酥手,飲盡黃滕酒,在你我耳年輕聲訴說著“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誓言?

  彩蝶迎東風,人間相思情。只願在心中的沈園中,邂逅我此生不變的真愛。

您正在瀏覽: 夢中的沈園
網友評論
夢中的沈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