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當青春逝去

當青春逝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很早以前,聽人說:記憶是所有惆悵的根源。如此說來,青春也該是一場記憶,一場我們無法躲避的記憶。

  冥冥中,我們從憂傷中來,於無息中看着歲月從身邊流走;回首間,那抹眉間的愁容如印記般定格在屬於青春的位置上,捲入生命的河流里,在波浪中迴旋。走過了,那便是我們的青春,帶着淡淡的苦澀,溶入了輕悠的旋律。

  夢想和幸福。我們一直在追求。挫敗與失望的背後是太多傷感與迷茫塗抹的色調。我們落拓地生活着,和所有寂寞的孩子一樣,想要顛覆包括自身在內的一切,在理想與現實的邊緣游弋。也許該說是夢想,即便是不能實現的理想。我們中的每一個都擁有着美麗的夢想。夢想在遠方,幸福在遠方,所有的傷感與迷茫也在那遙遠的地方。在那遠方,除了遙遠,我們卻一無所知,抑或原本就一無所有。

  這麼一來,當青春逝去,剩下的便只有了記憶,哪怕是令人惆悵的記憶。那些原以為早已遺忘的溫暖,隔着時光的縫隙也會撲面而來。

  風燭殘年的陸遊在飽嘗了人世的悲喜無常之後寫下了這樣的詩句:“老去已忘天下事,夢中猶見牡丹花。”可想而知,落魄悲涼的老詩人是如何讓一株時隱時現於夢中的牡丹花覆蓋了浩浩蕩蕩的天下大事?是記憶,是關於青春的記憶,是關於青春美好的記憶。

  因此,我們不得不為將來可供回憶的青春留一點資本,至少不能讓它一片空白。也許,多年以後,當我們一個人獨自坐在公園的長椅上,在日落時讓嘴角露出一絲笑意。這個孤獨的形象似乎會讓過往的路人同情,然而,誰又能體會到我們彼時彼刻的美妙旅程?我們正坐在記憶的馬車裡,馬不停蹄地馬不停蹄地踏上幸福的回憶之旅。我們會記起某個冬夜,窗外還飄着雪花,一家人圍着火爐說著家常話。母親邊做着針線活邊絮絮叨叨地囑咐求學在外要學會照顧自個兒,自己在讀的是一本線裝的古詩集,全然沒把母親的話放在心上。我們會記起某個夏天,那天的陽光很溫和,走到樓梯的拐角撞上了自己暗戀已久的女孩子,她一臉的燦爛,自己假裝沒看見匆匆擦肩而過,卻把她那天穿着的一件藍底白花的裙子清晰地印在眼裡。我們會記起……

  當青春逝去,我們會記起一切與青春有關的記憶。那麼,多年以後,我們再次面對這本紀念冊,所要做的只是把這些泛黃的紙頁輕撫,然後,望着午後的陽光,微笑。

您正在瀏覽: 當青春逝去
網友評論
當青春逝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