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你能拿出一分錢嗎?

你能拿出一分錢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你能拿出一分錢嗎? 標籤:跑出一片天

  晨起,打開電視,《向幸福出發》這期節目講的是一個十歲男孩的故事,看完后我已是淚濕衣襟。

  李奇,一個十歲的男孩,家住湖南寧鄉縣白馬橋鄉仁福村仁和組,在白馬橋學校4年級1班上學。

  他父親李文斌因患膽囊癌,用盡家裡所有地積蓄,還借了十多萬的外債,但還是醫治無效,於2003年11月去世。

  母親,在得知父親得了不治之症地時候,離家出走了,那時的李奇才三歲。

  父親去世后,爺爺為了還債,起早貪黑的勞作,終因勞累過度,於2010年8月去世。年僅八歲的他和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的奶奶相依為命,家裡的生活來源,就是那一畝地里種的一些小菜和喂的兩頭豬,如今他們還欠債四萬多元。

  小小的李奇除了上學,還要用他稚嫩的肩膀撐起奶孫倆的這個家。他起早貪黑的忙着下地幹活,給奶奶做飯,操持家務,他不捨得讓奶奶勞累,他怕奶奶累倒、他怕再失去奶奶——這世界唯一的親人。當主持人問起孩子以後想做什麼的時候,他說:“我想快快長大,然後拚命掙錢還家裡欠下的外債。”聽到一個十歲的孩子說出這樣的話時,我的心在滴血。城裡很多像他這麼大的孩子還在父母面前撒嬌呢,可小李奇已經想着還債了,這本不該是這麼大孩子想的問題呀。節目最後主持人讓李奇唱一首歌表達他此刻的心情,他用稚嫩尚且有些不着調的嗓音清唱了一首《感恩的心》,全場的人都流下了熱淚。

  這個真實感人的故事,一個過早懂事的孩子,讓我想起了我做家庭教育工作時的情景。我到過四川很多偏遠的鄉鎮,也曾看到過像李奇這樣的孩子,他們幼小的肩膀已經肩負起家庭的重擔。還有不少留守兒童,他們的爸媽為了家境外出打工,沒法親自照顧孩子,把孩子託付給老人、親戚,這些孩子從小因缺少父母的疼愛,性格變得很內向、孤僻,失去了孩子應有的天真,真是叫人心疼啊!看着這年邁的老人守候着年幼的孩子,不停地向我訴說著孩子父母不在身邊,他們年歲已大,又不識字,要照顧孩子也只是能為孩子做口飯吃,學習上卻無能為力,可他們又是多麼希望孩子能有出息呀。他們那期盼、焦慮的面容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讓我的內心好糾結。

  記得一次到自貢文硯小學講課,趕上中午學生放學,很多孩子由於離家遠不能回家,只能在學校對面私人開的“學生餐廳”就餐,兩元一餐,飯後幫助飯店老闆收拾桌椅。說來價格倒是便宜,可那飯菜沒有一點有油腥味兒,就是醬油水煮菜,每人一小碟,一碗飯。看着吃得津津有味的孩子們,我的淚一下盈滿雙眼,這哪是長身體的孩子們吃的飯菜呀。

  我不免要嘆:同樣是孩子,為什麼窮苦地區的孩子吃的是醬油水煮的飯菜,城裡的孩子看着送到嘴邊的山珍美味、肯德基、麥當勞還挑三揀四的呢。同樣是孩子,大山裡的孩子要自己背着書包帶上乾糧走上十幾里地甚至幾十里地去上學,而城裡的孩子每天是爸爸、媽媽或者爺爺、奶奶替他們背着書包護送上下學?同樣是孩子,山裡的孩子卻沒有條件配備完善的教室、桌椅上課,他們只能點着青燈趴在低矮的小凳上寫字呀,城裡的孩子則是坐在明亮的教室里看着多媒體享受着一流的教育。同樣是孩子,他們卻不能時常和父母在一起,不能在父母面前撒嬌、享受父母的愛,一年甚至幾年才能見到一次在外打工掙錢的父母,他們只能和年邁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這老老小小守着一座空屋子是多麼孤單,守着家裡分配的土地又是多麼孤立無援啊!城裡的孩子不僅有爸爸媽媽的愛,還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疼。同樣是孩子,高原地區的孩子因為沒有條件上學而輟學,而城裡的孩子,他們的父母會花很多錢為孩子選最好的學校。

  同樣是孩子,同樣是孩子啊!為什麼就大不同呢?難道我們就不能好好想想我們該為那些偏遠貧困地區的孩子做些什麼嗎?

  朋友們:能否伸出你的援手,一人一分錢,雖是很微薄,龐大的中國有十三億人,那該是多少錢呀?會讓多少貧窮的孩子受益,多少輟學的孩子從新回到學校。

  現實社會中有錢的人們,吃着山珍海味,喝着茅台酒,坐着老爺車,穿着阿瑪尼、香奈兒,拎着愛馬仕。你們可曾想到過那些偏遠地區窮苦的孩子們,可曾想過為他們盡一份力而少買一件阿瑪尼,一個愛馬仕嗎?

  我想說:窮苦的孩子們不要悲哀,有那麼多善良的好心人會伸出援助的手,盡微薄之力去幫你們減輕生活的愁苦。孩子們不要哭,我知道你們留下的是感激、幸福的淚珠。孩子們,開心地笑笑,我多想看你們滿是幸福地笑臉和那清純的雙眸。孩子們看,通向幸福春天的列車已經出發,你們的未來一定會幸福!

您正在瀏覽: 你能拿出一分錢嗎?
網友評論
你能拿出一分錢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