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琴聲如訴

琴聲如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我住的那條街道,算是著名的一條街。當年楊虎城將軍居住在此,新舊社會有許多的達官貴人都蝸居於此地。但是在我孩童時期,這些都全然不知。我只是好奇那街道上,有很多的漆黑的大門,經年不開,好似有何等的神秘。

  有一個不大的門臉,就住着一個漂亮姐姐。她那時每天都從大門出來,兩肩背着一個桶式的包包,這在當時很流行,像如今的時尚女子一樣精神。她穿着肉色的小圓領的絲綢襯衣,在秋天的時節里,婷婷的如飛燕流鶯吸引我們男孩的注目。我不知她是何人卻喜愛她到極限。她的腳上的皮鞋在路上發出噠噠的響聲,都是悅耳的音樂。

  她是文藝界的,這個答案也是從她齊眉的頭髮猜出的。那時的演員在貧乏的服飾外多少有一些艷麗,或衣着或頭飾或儀態都有奇異。所以我們從這些來猜測她的身份,是錯不了的。

  我為了進一步獲得答案,在她出來的時候像跟屁蟲,尾隨在她身後。她的身體總有一種香味,淡淡的像槐花香。後來才知那是茉莉花味,是一種多年後才知的,叫香水的東西。但凡從女人身上聞到味道,都會使男人想入非非,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我就是在那一刻,想念起那個姐姐。那是情竇初開,是性慾原始,也是愛的激素。是她的美麗讓我喚醒,又是她的味道讓我繼續,後來是好奇讓我想念到如今。

  其實她就是一名普通的樂師,是兒童劇院彈豎琴的。她苗條的身子坐在琴前,像一尊美麗的雕像,潔白如玉。劇場的燈光總是昏暗,隨着音樂的想起,會讓人有一種幽然的感覺。儘管那時上演的紅色娘子軍,在吳瓊花跳《萬泉河水》舞蹈時就由豎琴伴奏,聲音如河水潺潺流過,美妙又悅耳動聽。

  我在新城廣場的兒童劇院,有好多次去欣賞那部舞劇。我不是迷戀娘子軍,是迷戀那優雅的姐姐。

  有一天,我看見她和一位長得很帥的男青年,放肆相偎地走在街道上,旁若無人般的。那是個秋天的傍晚,天上明月當頭,他們這種行為在那個年代是超群的,也是反叛的。我怎麼也沒有想到,平日文靜的她,竟是如此放蕩,讓我對她產生了記恨。以後我再見到她,覺得她不是那麼美好了。

  後來,我漸漸大了,才覺得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她卻在那時和男友分手了,後來聽說嫁給一個有勢力的男人,也不再登台演出了。

  許多年以後,我認識了兒童劇院的一位編劇,從他那裡打聽到她的消息。他說她如今已經離婚,帶着一個女兒獨自過活。他說,她和好多男人都有過染,而且現在依舊貌美動人。我聽了這事,在心裡卻覺得她依然美好。

您正在瀏覽: 琴聲如訴
網友評論
琴聲如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