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甲賀忍法貼24及其他

甲賀忍法貼24及其他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甲賀忍法貼》24集動畫片,值得一看,雖然依舊是日本色情暴力文化體系的成品之一。我以前寫過文字,說日本人暴力,是因為小國小島,小國小島的國家很多,但是很少有日本人這麼暴力,原因是,歷史上日本島國旁邊一直存在着中國這個大帝國,東漢時期就很有交流,暴力換句話說是他們自強的表現,壓力大。色情則是壓力的另一個發泄口,能繁衍使種族昌盛,事實證明也是如此,日本的人口不算少,按地面比例恐怕是世界上最密集人口的國家。

  說說這個動畫片,是我看過的日本動畫片中比較值得一看的,話說回來,我本來也沒有看過幾個日本動畫片,這裡說的日本動畫片,是說連續劇形式的,不包括那些電影類的,準確來說,個人認為,電影更可能表達了少數個人或未來追求的一種藝術形式,比較偏重表達者,就是導演編劇的個人化傾向,好壞在其個人修為,而電視劇,則是很大眾的。看一個國家的大眾文化電視劇比電影更容易準確辨析。雖然這兩種方式都談不上十分準確,比較來說的。

  我看過的日本動畫片連續劇,還有一個是《聖鬥士星矢》,依據這個類型的後來也出來很多,大多類似。

  《甲賀忍法貼》和後者不同,後者表達的一種對權力的崇尚,就是那個雅典娜的化身,神化的一個人物,在一個挽救世界的口號下,絕對忠誠於一個權力符號,感覺不到好,因為那個符號今天可以是雅典娜,明天也可以是其他,比如軍國政府的號召。《甲》不同,反映的是權力體系下的愛情,通過血腥昭示了和平。這在日本動畫連續劇中,應該很另類,也只有24集,我感覺中日本動畫片中一般都幾百集,總之足夠伴隨一個少年成長的。成長到哪裡是一個問題。因為我不是少年,也不了解如今少年,就不說少年的話題了。

  《聖》我沒有看完,太多,發現每次戰鬥都類似,開始不敵,後來由於神幫助或者什麼其它原因,忽然強大了。而且穿插太多回憶。記得小時候看起來挺好的,現在看起來覺得不是一般的垃圾。也許是長大了。《甲》中的戰鬥都不大依靠神助因素,也沒有一個人忽然變強這麼一說,技能就是技能,差別的只有運氣還有運用。個人能力的發揮。

  朧典型的雙魚座的,據說星座中只有兩個眼睛最具有力量,一個是雙魚,一個是天蠍,至於弦之介是不是天蠍很難保證,但是看起來很有這個星座所謂的特點。冷靜,復仇,為愛而死。而且在他的技能中之一就是洞察力。編劇估計不一定了解星座這方面的,倒是印證了我的另一個看法,動人之處,深入細微的恰恰是因為符合了人的特點,雖然是憑空設計的,也暗藏了自然的法則。這是我寫這篇小記的原因。也是對自己最大的提醒。

  關於星座,我始終不大相信遙遠的星星對人會有什麼影響,但是客觀事實是,星座有些對性格的判斷確實有印證性。這讓我覺得很奇妙。人難道隱隱之中真有宿命,當我如此想的時候卻也已經落入星座的判斷,我們這個星座無法超越的樊籬之一就是對宿命的認知。

  前幾天看了一個法國女占星家寫的一本書《大預測》,看起來是論證占星合理化的著作。我看完之後並沒有相信,她的論證漏洞百出,我不準備反駁或論證占星的問題,就不一一說了,但是並不能因為她的論證漏洞百出就否認這門東西。

  比如從理論上說,遙遠的星星不可能對細微到如此的人類個體,或人類群體有什麼影響,這是一看既知的理論,類似於你在中國走路,不大可能影響到非洲白蟻群的未來,更不可能影響到每個白蟻的個性形成。但是這只是理論,事實上是,星座的判斷對人的性格確實有準確之處,雖然對於星盤的準確我還不確定,因為那更像是一門非常複雜的技術,而當技術複雜到一定程度,當聯繫擴張到一定大,任何事物都可以聯繫起來,這類似於“蝴蝶效應”,歐洲的一個蝴蝶扇動翅膀,引來美國的一場大風暴。理論如此,實踐起來微乎其微。

  如果神秘科學,主要是各國都存在的古老預測學,如果他們完全沒有道理,恐怕不至於流傳這麼久,幾乎在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如果真要解釋,也許不是當今理論能解釋的,這需要理論之外的一種理論,因為用當今理論來解釋,他們將面臨完全被否認的境地。所以也不用用理論去證明他們可行。與其相信可行,我寧可相信不可行。畢竟,人總希望獨立且自由,也希望豐富多彩的未來,如果知道自己不過是被固定了路線甚至所見風景都策劃好的一頭牲口,那也許不是一件好事。

  我對所有的神秘科學持寧可信其無,不可信其有的觀點。古人說“子不語怪力亂神”“敬而遠之”,就是說孔子老人家從來不說稀奇古怪的事情,後世人往往把這句話當成是孔子反對迷信的有力言論,也不能說不是,但是他老人家主要是用這句話來反對當時的陰陽派,就是中國傳統的預測學之類的。主要還是當時的學術鬥爭問題。神秘學問,不說,倒也不必,什麼東西不說並不是就不存在了,說說無妨,亂信就成了真的迷信了。關鍵還在於個人的辨析力,這也許是知識之所以值得人學習的原因吧,雖然眾多人學習所謂的知識是為了考試,為了混口飯吃。但是並不能因此否認,知識還有其更高深,也是真正必要存在和值得學習的價值。

  金州。2008。6。10。7。40

您正在瀏覽: 甲賀忍法貼24及其他
網友評論
甲賀忍法貼24及其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