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留給孩子記憶之曬太陽

留給孩子記憶之曬太陽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留給孩子記憶之曬太陽 標籤:青澀記憶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留給孩子記憶之 曬太陽

  據說在冬天每往北走100公里氣溫就下降一度,老家的冬天與北京有十幾度的溫差,氣候上南北溫度的差異也造成很多生活習性的不同,老家冬天曬太陽的習慣在北京似乎不曾聽到有人說起。

  南方的冬天難得有痛快的大晴天,家裡把被子、褥子、墊床的稻草等全部拿出來曬,大人小孩坐在太陽底下和衣被一起曬太陽。身上曬暖和了,衣服一件一件可以脫去,讓人萌生洗澡的衝動,燒了熱水光着膀子就坐在太陽底下慢慢搓洗身上積攢多日的垢泥,洗完倒在被太陽曬軟變暖和的被子上美美打個盹,感覺人生很美好。更小時候的記憶中冬天似乎晴天要多些,家裡厚厚的籬笆擋住北風迎着早上的太陽是個曬太陽的好地方,從床上起來抓住衣服衝到籬笆下,把衣服曬熱了再穿上。然後去水塘撈起一塊薄冰,用空心的稻草對着冰的邊沿用力吹氣,一會兒吹開一個小洞,用稻草穿起來吊在竹枝上看着一點點化為水。曬太陽的感覺是暖洋洋的,曬太陽的人會變得懶洋洋的,母親、姐姐織毛線,外婆在納鞋底……雪后的晴天曬太陽更有意思,看着鄰家屋頂的雪慢慢融化變薄露出灰黑的瓦片,曬化的雪水從自家的屋檐流下來宛如水簾洞,小孩子鑽進鑽出不免打濕了衣裳。不過曬太陽看書可不是好時機,一會就打起了瞌睡。

  老家有句諺語:“春寒細雨冬寒晴”,冬天天晴的日子往往氣溫比較低,大太陽的日子屋裡屋外可是兩重天,屋裡陰冷難熬,一節課四十五分鐘沒有多少精力在課堂上,兩隻腳從腳跟開始一直僵到大腿,不敢稍稍挪動一下,雙手揣在衣服里,翻書都不願拿出來,只將舌頭伸出來舔着去翻,身體蜷得緊緊的,恨不能把自己捲起來躲進書包里,下課的鈴聲一響便如脫兔一般歡叫着衝出教室,在有太陽的牆角大家挨着牆分別從兩邊向中間擠了起來,口裡喊着:“擠呀、擠呀,擠爆肚……”中間的人被擠出,很快跑着從邊上又擠進來,不停擠着、跑着,一會全身暖和過來,直到上課的鈴聲催促進教室。曬太陽在陰冷潮濕的南方是童年溫暖的回憶,北京的冬天室外太冷,在高樓的叢林中能在家裡隔着玻璃窗曬太陽不失為美事,不過卻少了在屋外曬太陽的樂趣。

  江南的氣候是冬冷夏熱,冬天要曬太陽夏天則要乘涼。暴晒在毒辣的太陽下干農活,田野中找棵大樹歇息乘涼感覺很享受。家裡厚實的竹籬笆擋住了太陽,又近着荷塘,荷葉、荷花的清香隨着從水塘漫出來的涼氣順着籬笆悄悄地沁過來,很是涼爽,是村裡最好的乘涼去處。四近勞作的人都會來這裡乘涼,外婆燒了一大鋼精鍋開水泡上茶葉,備了一隻碗,路人都可以隨便舀一碗喝。中午,村裡人會舉着飯碗來這隨地坐在草上,一起吃一起閑聊,我們搬了竹板床來這裡午睡,鄰村的同學常過來和哥哥下象棋。南方的夏夜更是悶熱難捱,晚上幾乎夜夜都要乘涼,我們弟兄幾個早早在水塘里洗了澡,先用水澆濕了地,被暴晒過的院子用水一澆茲茲地響,騰起一股帶着塵土氣息的熱氣,幾遍涼水澆下去慢慢就有了涼快的感覺,搬了竹床,架起了竹板床,就着霉豆腐吃飽了中午剩的涼粥,兄弟幾個就在竹床上爭奪“地盤”和扇子,扇子其實沒有太大的用處,扇起來的風依舊是熱的,於是拿着扇子在院子里到處捕捉出來閑逛的小微風,外公用古老的法子“嗚呼”、“嗚呼”的呼喚着風,風卻沒有給過面子,人家不想來怎麼呼喚都沒有用。夏天屋裡屋外終究是有些溫差的,不過在屋外睡覺蚊子就來享用大餐了,我們收集一些干樹葉、竹葉點起火來,折些新鮮的草壓住火頭,火苗就大部分變成了煙,拿扇子將煙驅散,蚊子就被煙驅散了,就能安心睡到下半夜再回到屋裡睡。

  來北方多年,一般只能在過年時回老家,每天忙着去各位長輩家拜年吃飯,沒有空閑舒舒服服再曬一回太陽。家裡現在裝了空調,大概也不會出來乘涼了,曬太陽和乘涼只能停留在兒時的記憶里。

  2013年5月

您正在瀏覽: 留給孩子記憶之曬太陽
網友評論
留給孩子記憶之曬太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