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工地日記----春雨(隨筆)

工地日記----春雨(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工地日記----春雨(隨筆)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4月12日,今天是星期六,外面下着雨。

  春天的江南,正是紛紛細雨的季節,就這煙雨江南,讓多少文人墨客競相描繪。雨落綠葉邊,沙沙的聲響,如春天多情的柔指彈起天地間流淌的合弦;雨落花瓣,滾動着晶瑩般的珍珠......萬物賴春風,四季春為首,春雨流淌着春天的美好和幸福的緣源。還有"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多麼美好的詩情畫意,可在建築工人的眼裡,這雨就成為了一種累贅,因為有雨就不能夠正常工作了。

  按理說,這種雨天確實不適宜我們做外牆裝飾施工的,但由於甲方工期催的緊,也只能安排工人做一些象陽台、採光井之類半室內的活,真是無奈!

  現在的施工工地就象是一鍋大雜燴,從開發商(甲方),到總承包;從監理到各分包單位,一直到下面的施工隊,施工班組,人員魚龍混雜。一個小小的甲方工程師,就可以在工地隨時指手畫腳;一個小監理就可以對人吆五呵六。抓進度的不管是開會還是在現場,就是一個字,“快”,狠不得讓你天天加班,其它什麼也不顧,就這雨天,按照施工規範,是不允許施工的,照樣“催”你;抓質量的隨時隨地可以滿世界挑毛病,別看他穿着西服、戴個安全帽,象個人樣,說話一本正經,挑毛病頭頭是道,說危害引經借古,一個紅包一塞,讓他去喝茶,馬上就什麼也看不見,而且這些人就象女人的例假,它過一段時間就會來,你還必須的繼續伺候着。

  在工地上,現在紅包已經成為了慣例,所有人都是心知肚明,見怪不怪。送樣檢測你的找關係送紅包;現場取樣、抽檢你的準備紅包;總包的現場質量管理、監理單位的現場監理、甲方的工程技術人員等等你都不能得罪,就象過去常說的一句話:“菩薩好拜,小鬼難纏”,你大佛拜了,小鬼也不能忘。

  可憐的分包單位,為了那一杯羹,就得時時背躬屈膝,在工地上簡直就是一個後娘養的,得處處受氣。為什麼呢,原因很清楚,也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以次充好,偷工減料。能不這麼做嗎?到分包手裡的合同,已經是過了幾道“撥毛”的手術,如果真按照標準做,連湯也沒得喝。所以就得動腦筋了。

  樓到了,橋塌了。確實駭人聽聞,主管的小吏不得不自殺,他是屬於“想不開”有負罪感、或者說還是有“良心”的;另外一些“想的開”的,當了替罪羊,到牢里住個一陣子,出來還是“好漢”;解放初期,天津殺了劉青山、張子善確實起到了一定的震撼作用,後來呢?這無邊的細雨彷彿是在為他們哭泣

  如今的房地產腐敗已經是公開的秘密。房價為什麼會這麼高,確實需要買房的人從來就沒有好好想過,只知道房價漲,就得抓緊買,不買就得吃虧,這就是老百姓,有很多人真的是無奈,不買住那裡;可如今的房市又有多少房在炒作者手裡,為什麼不讓它就在這些投機者手裡成為燙手的山芋,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官員、專家,在不同場合為房地產吹捧吶喊,還是一個利,真正得利是誰?誰是始作俑者,就不能說了。

  天在下着雨,傻傻地望着窗外的細雨,實在是沒什麼事做,瞎寫了一通,前言不對后句,自己都不知道說了什麼!

  但真的希望象許多詩人所描繪的那樣:春雨,是春姑娘帶給人間的珍貴禮物,她精心將細雨綿綿不斷、不緩不急的灑向人間的每一個角落,如千萬條銀絲在空中飛舞,織成透明的蠶絲帘子,如煙如雲般籠罩着一切,讓萬物滋潤着吸取生命的力量而頑強地成長;春雨,應該是灑向所有人的希望。

  (作者:江蘇宜興 趙建全)

您正在瀏覽: 工地日記----春雨(隨筆)
網友評論
工地日記----春雨(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