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五、彩葉花卉和園林藝術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五、彩葉花卉和園林藝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五、彩葉花卉和園林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 萬曆十五年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三十五、彩葉花卉和園林藝術

  隨着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已基本解決環境綠化問題。但綠化的植物配置,樹種單一、色彩單調、整體層次感較差。而環境美化,多姿多彩、五顏六色的城市園林美景已成人們追求目標。彩色觀賞植物起着至關重要作用。彩色觀賞植物指各部位(干、葉、花、果)色彩(非綠化)作為觀賞特性的植物,其中以彩葉樹木為主。彩葉觀賞植物具有成景快、栽培容易、觀賞期長等特點,在現代城市綠化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狹義的彩葉觀賞植物不包括秋色葉植物,在春夏秋三季呈彩色,許多彩葉裸子植物和亞熱帶彩葉植物終年保持彩色;廣義上說,凡生長季節及其某些階段全部或部分葉片呈現非綠色(排除生理、病蟲害、栽培和環境等外界影響)的植物都叫彩葉觀賞植物。

  彩葉觀賞植物按保持彩色的時間分:①常彩類(整個生長期都呈彩色),如:紫葉李、紫葉桃、美人梅、紫葉小檗、王族海棠、金葉連翹、金葉女貞、金葉接骨木。②春彩類,如:紅葉石楠、黃花柳、衛矛、臭椿。③秋彩類,如:雞爪槭、三角楓、鵝掌楸、元寶楓、銀杏、黃櫨、漆樹、火炬樹、美國紅楓。④冬彩類,如:紅木荷。

  彩葉植物就色素分佈分:①單色葉類:葉片僅呈一種彩色。②雙色葉類:葉片上下面顏色不同。③斑葉或花葉類:葉片呈不規則彩色斑塊或條紋。④彩脈類:葉脈呈彩色。⑤鑲邊類:葉緣彩色。

  彩葉植物就色彩分:①黃色類:包括黃色、金色、棕色等;②橙色類:包括橙色、橙黃色、橙紅色等;③紫色類:包括紫色、紫紅色、棕紅色、紅色等;④藍色類:包括藍綠色、藍灰色、藍白色等;⑤灰色類:包括灰色、白色、銀灰色等;⑥多色類:同時呈2種或2種以上顏色,如:粉白綠相間或綠白、綠黃、綠紅相間。

  彩葉植物就生長習性分:①不落葉類,如:金心黃楊、金邊黃楊、紅花繼木、灑金柏等;②落葉類,如:紅楓、紅葉李、紅葉碧桃、紅葉小檗等。

  應用原則:①符合彩葉植物生物學特性。如:金葉黃楊、紫葉小檗等要求全光照,在半陰或全陰環境中,葉片會恢復綠色;花葉玉簪要求半陰,如光線直射就會生長不良,甚至死亡。紫葉矮櫻、紫葉碧桃、美人梅、金枝槐、金山綉線菊、紫葉小檗等冬季抗旱、抗寒性較好,適合北方應用;紫葉李、美國紅爐、金葉女貞等抗寒性差,適合南方應用。②將彩葉植物與色彩反差較大的背景植物或建築物進行搭配。③彩葉植物應與周圍環境協調。如:建築物前或立交橋下,常將彩葉植物修剪成圓形、直線形、拱形或波浪形。大片草坪上可鋪設大面積色塊或孤植較大規格的彩葉植物。④彩葉植物需經常修剪,防治病蟲害,確保正常生長。修剪還可使有些植物形成二次花期,如:金葉蕕、金邊醉魚草等。⑤選擇觀賞期:紫葉矮櫻、美人梅、紫葉小檗、紫葉碧桃、金葉女貞整個生長期觀賞;金山綉線菊在春季萌芽期后和秋季落葉前觀賞;美國紅櫨、金枝槐觀賞期較短。而且紫葉矮櫻、美人梅、金山綉線菊等可春季觀花、整個生長期觀葉;紫葉碧桃可春季觀花、秋季觀果,整個生長期觀葉。⑥功能和觀賞性相結合:行道樹應選擇乾性強、病蟲害少的植物;園景樹應選擇樹形和葉形均觀賞價值較高的植物;垂直綠化應選擇攀緣能力較強的植物;點綴和做花壇可選擇低矮灌木;地被應選擇低矮灌木或藤本植物;大面積造景可選擇的植物則較多。

  種植方式:

  1。孤植:顏色醒目的彩葉植物可作中心景觀,如:高大豐滿的紫葉梓、金葉皂莢、美國紅櫨、紫葉碧桃、金葉刺槐可孤植於草坪;株形緊密的紫葉矮櫻、花葉槭、美人梅、紅葉石楠等可孤植於庭院、花池等小景觀。它們都能成獨立景觀。

  2。叢植:美化環境,增添色彩。如:紫色或黃色的彩葉植物叢植於淺色建築物做前景;或將綠色針葉樹為背景,花葉系列、金葉系列作前景,如錦上添花。它們起增加景觀色彩和空間結構變化的作用。

  3。彩籬或模紋花壇:紫葉小檗、金葉女貞、金葉黃楊等耐修剪,是極好的彩籬材料,與綠色植物搭配可構美麗的鑲邊、字符、圖案等。也常用在街道、公共綠地、高速公路、分車道、立交橋下、綠島、小遊園、廠礦企業、居住小區中。

  4。群植或片植:獨特葉色和姿態一年四季都很美麗,達到成林規模可增加景觀特色型和觀賞性。如:金葉皂莢、金葉刺槐、紫葉矮櫻、紫葉黃櫨、紫葉榛、紫葉梓樹等均可種植成林,美化效果遠遠好於單純的綠色風景。如:北京的“香山紅葉”是黃櫨林;金陵的“棲霞丹楓”是楓香林;蘇州太平山的“怪石、清泉、紅楓”三絕是用三角楓。

  5。地被:選擇品種具較強萌生能力,冬季地上部分死亡,次春發新葉。如:金山綉線菊冠形整齊豐滿,枝繁葉茂,葉色富變化,花期較長,是良好的地被材料。但其優良特性尚未被大多數人發掘,應用不普遍。

  彩葉植物和綠化工程對接存在嚴重脫節,需要:①提高思想認識,增強生產信心。目前彩葉植物品種和數量都較少,需加強引種工作。②加強合作設計,承接各種項目。還要注意彩葉植物季相性狀、適宜生存環境。③選擇適宜品種,成熟養護技術。要注意工程地點的小氣候、土壤等因素與苗圃不同,如養護技術不過關會導致死亡率過高或種植效果差。④成本價格協調,促進持續發展。

  近年來從國外引進許多彩葉植物。隨着引種步伐不斷加快,新品種應用越來越廣,樹種問題越來越引人注目,許多不盡人意的問題逐步顯露。主要問題是盲目引種、品種良莠混雜、樹種搭配不合理、苗木質量差、推廣力度不夠(盲目性、片面性、低效性)。因此:

  1。引種時要考慮其彩葉生長性狀是否穩定。

  2。引種時要全面考慮是否適種的因素。

  3。鑒於直接引苗成本較高,目前多採用國外引進、本土栽培的方法。但許多彩葉植物的種子發芽率低,有些僅百分之十幾,而北美鵝掌楸的發芽率不到10%,因此引種成活率不高。大部分彩葉喬灌木偏愛酸性土壤,有些品種是對環境要求苛刻。而且彩色樹種的繁殖和延續也需合適條件,所以目前大批量栽培有困難。

  4。引種時要考慮經濟效益和推廣價值,不能只看外觀漂不漂亮。

  5。引種時要考慮是否會導致生物入侵。總之,應根據本地特有的氣候生態環境,利用本土品種進行培植加工和從國內外引入新品種進行培植相結合,堅持規模生產與科研開發、示範推廣相結合,重點對鄉土彩葉植物進行改良和培植,加強喬木、灌木、藤本、草本等彩色植物的研究,為城市彩化工程提供高質量的彩葉植物。為此,要加強輿論引導,提高認識,開發自己特有的鄉土彩葉植物資源;克服零打碎敲局面,進行專業化生產;加強開發利用野生資源的科研工作,加大科研投資力度,利用轉基因技術,培育獨具特色的名牌品種;切實保護知識產權,對新育成的品種及時申報知識產權,以保障育種者的正當權益。對自主知識產權的新產品,要把資源優勢儘快轉化為商品優勢。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五、彩葉花卉和園林藝術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五、彩葉花卉和園林藝術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