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個微笑

一個微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微笑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時間過得真快,歲月被一頁一頁地撕去,又是一個緊鑼密鼓的春運。來到火車站,我看到了熙熙攘攘、川流不息、來來往往的旅客,他們點綴着節日濃郁氛圍。

  回想去年的此時此刻,我卻在貴陽至成都的T8898次列車上度過,一位中等身材,笑起來十分美麗迷人的年輕女乘務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天,我看見她在擁擠的列車上走了兩個來回,滿身大汗后打開車門迎送上下車的旅客,經過凜冽寒風一吹,流起了清鼻涕,儘管如此,那甜蜜的笑容依然寫着臉上。

  一路上,看到她認真地巡視每節車廂,每到一站微笑着報着站名,遇到老弱病殘總會上前殷切的幫上一把,心中暖洋洋的,感嘆鐵路人一年的操勞,還來不及放鬆一下自己,春運又來了,他(她)們又回到了原點。而如我一般千千萬萬旅客,這時正在準備行裝,踏上回歸之路,爭取在春節期間與家人團聚,共享天倫之樂,然後再回到單位,重新起步,爭取新的一年做出新成績。

  因了公幹,我時常乘這趟火車往返於單位和成都之間,由此與她已經有些熟悉了。我知道她是這趟列車的列車長,由此彷彿是老朋友了,她圓圓的臉上總是掛着春風一樣的微笑。我們相逢一笑,有如靈犀在心——我們雖然工作性質不同,但都是為工作而忙碌着,工作是美麗的——而有工作,能工作,且有一個更好服務旅客的工作就更加美麗了。

  今年春運前夕,我去成都參加一個會議。我準時來到始發車站廣場,等待晚上21點左右的這趟快車。雪花也準時地穿過雲層飄然落下,陪着我一起等車,它在我頭髮上留下了白花花的印記,這讓我看起來顯得有些搞笑。在不遠處,列車員邁着整齊的步伐列隊往站台方向自己的崗位走去。

  上了車,我找到坐位坐下,隨手拿起幾張報紙靜靜地閱讀着,關於鐵路春運的報道可謂五花八門,大事小事報紙里都有反映。旅客們抱怨鐵路但還是選擇乘火車回家,因為所有的運輸工具中,火車是最便宜的,也是最安全快捷的。他們對鐵路既愛又恨,難以割捨,就如我現在乘坐的這列車,夕發朝至,上車就“拉倒”,一覺醒來目的地就到了,多爽!所以啊,我基本上選擇坐火車。

  我躺在中鋪怎麼也睡不着,於是穿上鞋子,開始遊走在每個車廂,感受鐵路新氣象,捕捉鐵路人奉獻大動脈的點點滴滴。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內心有一種不知名的快感。我穿梭在擁擠的過道上,走走停停,已氣喘吁吁,汗流浹背。再看那些年輕的鐵路人,在擁擠的車廂內恪盡職守,這將需要多大的付出呀!他們的辛勞付出我由衷欽佩,想想假如是我,能做得比他們好嗎?答案是:難。我深感作為春運中的鐵路人是多麼的不容易呀!

  列車即將進入下一站時,遠遠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走進一看那不是那位列車長嗎?此時,她正在協助列車員吃力的抬着一袋垃圾往過道走去,我擠上前伸出雙上幫了她們一把。車停下了,她突然向我友好地微微一笑。奇怪,僅僅這一個簡單的微笑,竟然讓我心中一陣莫名的感動,心情也變得格外美好,於是,我停下腳步,也回贈她一個燦爛的笑容。

  如今,多少人因為忙碌,而忽視了臉上的表情。想想我自己,不也是這樣嗎?臉上多久沒有笑容了?在單位工作中,在熟人面前,要扮成熟;回到家則要面對無聲的計算機敲敲打打,不停地激揚文字。這種生活狀態下,怎麼能在自己的臉上尋求到微笑?更別說給別人一個微笑了。換一種角度講,我們坐上火車后,享受着鐵路人的服務的同時,許多時候,總在抱怨這也不是,那也不是,其實,我們都覺得很累,生活在壓抑狀態中。如果我們換一種心態,放緩工作的腳步,放慢生活的節奏,不時給自己一個快樂的心情,給別人一個燦爛的微笑,那樣,我們一定會感到生活又是另一種顏色,美好而讓人愉悅。

  當列車放慢速度,如蛇一樣突然扭曲着身體,“咣咣”發出通過道岔的聲音時,我知道列車就要進站了,我要麼即將投入自己的工作,要麼就要回故里與親人團聚,反正今天我坐火車的時間結束了。

  當時,我站在火車的門口,在心裡默默地對自己說:新的一年裡,來一個微笑吧,送給別人,也送給自己!

您正在瀏覽: 一個微笑
網友評論
一個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