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課堂紀事

課堂紀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課堂紀事 標籤:高效課堂

  對於曉芙的教師職業,我自己也不敢恭維,但只要拿起課本走進課堂就會忘乎所以,甚至頗有幾分得意。課堂上雖說煩心的事總是少不了,但每每也有很多有趣的事讓人忍俊不禁,因為那些點點滴滴,所以曉芙一直快樂着,孩子們一直快樂着。

  某日,生字教學完畢,叫一學生上黑板聽寫,他卻將“鼻”字的“自”和“田”寫倒過來了,曉芙有點生氣地問:“你覺得這個字對嗎?”某學生立即反應過來:“老師,這個字我本來會寫的,上黑板一緊張我就鼻孔朝天了。”全班嘩然,曉芙也差點笑得暈過去。

  有回聽寫生詞,一學生把“貪婪”寫成“貪難”,另一同學立刻站起來糾正:“現在貪污已經不難了,當官的不僅能貪到金錢,還能貪到女色,所以‘婪’應該是女字底!”曉芙驚愕……天!感謝社會這個大染缸,竟然能讓一個六年級的孩子洞察世界。

  一天,用“接”口頭組詞,某學生在位子上小聲喊道“接吻”,曉芙點頭示意正確,喊了其他同學回答;可是他又喊道“接吻”,聲音比第一次大了一點,班上開始有笑聲,曉芙裝沒聽見,又喊了另一個同學;突然,他站起來,兩手半握拳,做呼嘯狀,大聲喊道“男人和女人——接——吻——!”全班學生尖叫一片……曉芙怒不可遏,滿頭的長發全部豎起。

  閱讀課文《可愛的草塘》,曉芙:“孩子們,課文里的這句話‘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里’ 你們喜歡嗎?”某生舉手站起來問:“老師,野雞身上有毛嗎?”曉芙:“當然有!”“那野雞飛到飯鍋里,飯豈不是也不能吃了?”全班大笑不止,曉芙無語!

  上作文課,指導學生人物描寫,先讓學生口頭作文,某生看着曉芙自信地說:“我們老師看上去只有三十幾歲,其實她已經五十多歲了,她長得真是瘦骨嶙峋……”嗚呼!你這孩子能不能積點口德啊!老師離五十多歲還早着吧?“瘦骨嶙峋”這個詞你忍心用在老師身上嗎?曉芙實在憋屈!

  本學期學了四首古詩詞,考前複習,喊一學生上黑板默寫于謙的《石灰吟》,結果下筆寫成“千錘萬擊人蹤滅”,曉芙馬上打住,問:“請你說說這句詩的意思!”該生振振有詞地回答:“千錘萬擊還會有人嗎?人都被打死了啊!”全班哄堂大笑,曉芙鄙視自己教學失敗!

  ……

您正在瀏覽: 課堂紀事
網友評論
課堂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