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公務員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公務員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公務員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公務員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學習薛磊老師講課有感

  周末在發改委的組織下,聽了一堂熱情洋溢,生動活潑的《如何做一名稱職的公務員》的教育課,一位年僅33歲的副教授,帥氣而現代,具有藝術氣質,有着眾多企業顧問頭銜和政府工作閱歷,與我們想像中的教授戴着深度近視眼鏡,目光迂腐,知乎者也,反差很大。這樣一位年輕的教授,本身對我就是一種震撼,讓我覺得羞愧,和他一樣的年齡,一個時代的人物,有着多大的差距呀。言歸正傳,聽了這堂四個小時的演說,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知識改變命運,細節決定成敗。

  現代社會是一個知識經濟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我們只有俱備知識才可能擁有工作的機會,要想把工作干好不僅需要知識還需要態度和細節的把握,中國古代哲學家老子,有一天把弟子們叫到床邊,他用手指了一下自己的口裡面,問弟子:你們看到了什麼?在場的弟子都沒有回答。老子對他們說:“滿齒不存,舌頭猶在。”意思是:牙齒雖硬,但它的壽命有限;舌頭雖軟,但它的生命力更強。如果把學歷和制度比作硬件,那麼對知識的運用和制度的執行就是軟件。在當今社會的經濟轉型期各種社會矛盾突顯,司法腐敗、物價暴漲、食品安全隱患、醫患矛盾,教育扭曲,這些無不考驗着我們黨的執政地位,落後的管理服務手段和人們日益提高的民主法律意識形成新的社會矛盾,網絡和信息的飛速發展,媒體監督,向政府的管理決策和服務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為一名普通基層公務員,我們肩負着政府的兩大職能就是管理和服務,我們拿着納稅人的錢,就有義務和責任為國家效力、為人民服務,作一名精益求精的執行者,不打折扣地執行好上級和領導的命令。總結幾點:

  保證政令暢通的背景條件:沒有競爭就沒有危機感,沒有危機就沒有進步。在中華幾千年的封建統治下,官本位思想,人治社會,關係型社會如行政執行環節的蛀蟲,無處不在,統治者的意志很難在龐大的政令網絡中暢通無阻。共產黨的共產主義信仰偉大而遙遠,與當前人們的幸福指數落差很大,中國迫切需要與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政治體制改革。但這些是我們基層公務員無力改變的,我們能夠做到的是在我們的本職工作中儘力完成自己該做的和能夠做到的,做一個精益求精的行政命令的執行者。一是制定工作計劃書。詳細做好工作計劃包括遠期和近期計劃,事無巨細,數據信息精確到最小值;二是對事物的變數留有迂迴,做好備用方案,及時向上級請示彙報,做到處變不驚;三是做好工作記錄,及時做好各種工作場景的文字及影像記錄,做好保存歸檔,及時查漏補缺,責任到人;四是作好自查自糾,確保任務完成無疏漏;五是高質量應對上級和領導檢查,做到記錄全,流程清,定性准。六是及時對工作經驗及不足進行歸納提升 。

  二、戒除浮燥,從小事做起。公共管理無小事。許多企業的人力資源負責人對MBA的實際能力提出質疑,“眼高手低”、“心浮氣躁”成為最多的批評詞彙。這些企業也提出了共同的問題:“你們為什麼就不能從基層做起呢?”我們很多大學畢業的公務員,申論寫的很好,寫不好一個部門的工作總結,畫畫的很好,制不好一個表格,這是為什麼,不是沒有能力,是沒有心思。浮躁是當前社會普遍存在的一種心態。“浮躁+浮誇”當年曾給中國造成了大躍進等無法估量的損失。今天,如果讓這種心態蔓延開,勢必對中國的改革進程造成嚴重影響。作為政府機關,應該正確引導,而不能助長這種風氣,而我們的某些政府官員似乎沒有擺脫“好大喜功”、“貪大求洋”的心態,所以就不能靜下心來考慮一些細節問題。

  我注意到一份資料:到2003年底,中國已有182座城市提出了要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可怕。什麼概念?全國共有667座城市,就意味着佔總數27%的城市都要建設國際化大都市,超過了我國城市總數的1/4。

  請問這些城市的決策者們:

  世界有幾座城市可以稱得上“國際化大都市”?國際化大都市的標準是什麼?你們城市能有多少可用資金及有多大投資力度?你們要成為國際化大都市的具體方案是什麼?如何保證這些方案的實施?這些方案實施的話,會得到什麼樣的效果?

  建設“國際化大都市”,並不是建築幾座摩天大樓就可以大功告成的。

  中國在90年代提出建設CBD,北京、上海開始規劃、建設,之後,國內40多個城市提出建設CBD的規劃。CBD又成了一個建設熱點!美國紐約、芝加哥經歷了20年才建成,紐約曼哈頓不過一平方公里範圍,而國內某些城市卻要建成幾十平方公里的CBD,並要在幾年內完成。請問,這不是浮躁心態又是什麼呢?

  一個公務員浮燥了,他什麼也干不好,如果他再成長為決策者他的浮燥需要更多的人民為他買單。

  那麼如何改變這種心浮氣燥的心態呢?其實我們每個人的性格、家庭出生、教育背景的不同,每個人對人生的態度有着根本的不同,對成功的期望值和認知度也不同,但是我覺得做一個基層公務員我們以服從為天職,我們選擇了這份職業,也就選擇了清貧,只要抱着幹什麼就干好,戒除私心雜念,從基層做起,從最簡單的事兒做起,形成個人的品牌,就是“他幹事誤不了”,那麼你的人生也就有了第一張信譽名片,這張名片會給你贏得機會和信任。公務員的很多工作都是枯燥和重複的,每個崗位的設定都它的作用和義務。安康作家李春平說“把人做成一朵花”,我說“把事兒做成一朵花,” 我們就是那愛花的花匠。 對我來說,從農村出來,有個工作,有口飯吃,還能讀書進步,要感恩啊,沒有理由不好好乾啊。

  三、堅持學習,終身學習。毛主席說三天不學習趕不上劉少奇,學習是進步的永恆主題。在浮燥的社會文化背景下,要能抵制浮燥和物質的誘惑唯有學習,學哲學、文學,不斷提升自己對人生的態度,有情趣會生活,做一個快樂的凡人,學孔子、學偉人,把名利看淡, 孔子說用則現,不用則蛹,或許我們一生都找不到自己的那個支點,但我們仍是會經歷人生的蛻變,這個過程本身就是生命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公務員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