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活着的智慧

活着的智慧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生活中總有一些人你不想看到他,比如小人;總有些事你不願想起它,比如煩心事。但往往事與願違,這些人或事卻是眼裡、心裡的常客,總在眼前晃蕩,或者窩在心裡不走,象憂愁和流水一樣擺脫不掉。曾經聽人說,不要和小人過不去,不要和小人生氣。和小人過不去你遠不是對手,和小人生氣說明你還不夠強大。有些令人厭煩不已的事情像蒼蠅盯着有縫的雞蛋一樣緊隨在你身後。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我們在生活中常常不得不扮演着有縫的雞蛋——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如何擺脫遭遇小人的煩惱呢?“顧左右而言他”。這其實不是什麼好招數。對付小人,最好不要正面衝突,因為咱不是個兒,交不過但你可以躲着呀。就像煩心事,壓根就不要把它當回事,全當自己沒心沒肝。即便是這樣,也有不小的難度。因為人人都是性情中人,要練成不為外物役使的鐵石心腸絕非一日之功。但這至少也算是一種努力方向。

  生活就是要把人訓練得狡猾一些、複雜一些。不這樣不行。四五十歲的人有着十七八歲或者十一二歲人的頭腦,那這個人肯定得遍體鱗傷。其實人與人的差別大於人與豬的差別。人與豬的差別是一個常數,人與人的差別卻是無窮大。所以,人與人的交往要比人與物的交往複雜。因此很多人更願意與物交往,比如一頭鑽進書堆里以讀書為一生的職業;或者是養一隻小狗或小貓權作生活的伴侶。因為這樣相對來說比較簡單。而有人不幸要經常與小人交往,那就更麻煩。因此說,只有在比較膚淺的層面上,人與人的交往才是容易的。一旦走進複雜,人與人之間就是相互的迷宮,況且人世生活本身就不是簡單二字能夠概括得了的。

  小人慣用的技倆是陽奉陰違,拉幫結派;弄虛做假,胡作非為;欺上瞞下,嫉賢妒能;見利忘義,利欲熏心。這些做派是小人們橫行霸道的看家本領。而這些做派常為人們所不齒,儘管人們常常被小人們用其中一個或幾個招數所愚弄。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對於小人們的猖獗,人們往往抱着一種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態度,能躲則躲,能讓則讓,顯示出一種寬容與大度。雖然這種做法常常被人批評,說什麼君子鬥不過小人,是因為大眾的懦弱。但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種懦弱不能不算是一種生存智慧。可以肯定地說,人不能為了小人而活。

  不要受小人的影響。我們發現,小人在生活中常常是以能人、救世主的面孔出現的,或者說是以能量大而活躍在人們的視野里——我這樣說並沒有詆毀真正的能人和救世主的意思。小人們常常在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上作出低姿態向人們討一些好,藉此來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就是說,他們常常用小恩小惠來收買人心。小人最大的特點是一旦遇到關係到自己切身利益時就會原形畢露——工作面前缺乏責任心,拈輕怕重,偷工減料;榮譽面前貶低別人,抬高自己。所以我們這些比較愚木的人切記不要被假象所迷惑,要敢于堅持自己;尤其在原則問題上,不能人云亦云,要能看到問題的實質,要能把持住自己。

  小人的存在是一種必然。林子大了,什麼鳥兒都有。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會有左中右。西方有位哲人說過,“只要存在的就是必然的”,當然也包括小人的存在。所以沒有必要為他們而勞心費神。你的身邊有了小人,那你就躲遠一點兒,甚或來點精神勝利也不錯。

您正在瀏覽: 活着的智慧
網友評論
活着的智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