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漫談絞殺現象

漫談絞殺現象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傅伯勇

  在西雙版納的森林之中穿行,隨處都可以看到這樣一種現象:遠遠望去,一棵樹纏繞着另一棵樹,相互偎依着,親密無間,似熱戀中的情侶;走近一看,中間的那棵樹卻被外面的那棵樹死死纏住,有的已經早已枯死,有的還在垂死掙扎。

  這就是熱帶雨林中植物的絞殺現象。這種靠絞殺母樹而獨立生長起來的樹便叫做絞殺樹。這種樹是如何形成的呢?就是飛鳥在母樹的枝丫間或疤痕處拉下一點帶有榕樹種子的稀屎,當遇到適合自己的生存條件時,那粒種子便開始膨脹,依靠着母樹的營養慢慢長出嫩芽,在生長的過程中,漸漸向地面垂下細小的藤蔓。藤蔓漸漸靠近地面,扎入地下,和母樹的根系聯到了一起。於是榕樹就迅速茁壯成長,漸漸地枝繁葉茂起來。而母樹也被它越纏越緊,最終被纏得密不透風,見不到陽光與雨露,終於被活活纏死。而榕樹就獨立出來了,獨立成了參天大樹。

  這種現象,讓我想起很多。

  在那種“適者生存”的植物王國里,生存顯然是第一位的。要麼死掉,要麼生存;如果需要生存,它就沒有任何選擇。只要能夠存活,它就會抓住一切存活的機會,哪怕是一道裂縫。在它們的家族中,也肯定有一些種子因為沒有抓住機會或者根本就沒有存活的機會就默默地死掉了;而這些種子則能夠充分地利用機會,生存下來,並且長成參天大樹,這就不能不說是一種本事。

  絞殺樹“你死我活”的生存邏輯,讓人不寒而慄。能夠生存的方式有若干種:如果二者必死其一,完全可以選擇獻身精神,讓母樹存活下來,而默默地犧牲自己;如果心中有愛,就可以彼此呵護,永遠做一隻依人的小鳥,永遠做一棵溫柔的小樹;如果志存高遠,雄心勃勃,就可以與母樹一起比翼齊飛,相映生輝,與母樹一起成長為參天大樹。但是,它卻偏偏選擇了“絞殺”,而且毫不手軟,這就純屬典型的“過河拆橋”、“卸磨殺驢”、“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了。

  在絞殺樹面前,由於母樹的缺陷與懦弱,導致了母樹的毀滅。我在森林裡穿行,放眼一望,並不是所有的樹都會被“絞殺”。而這些樹之所以被絞殺,當然有更多的偶然性,但也有因自身的原因所帶來的必然性。俗話說“蒼蠅不叮無縫的蛋”,這些樹倘若沒有疤痕和縫隙,鳥屎可能就會直接滑落到地面上,這些樹可能就不會被糾纏了;即使不滑落到地面上,而停留在光滑的枝丫表面,裡面的種子因為沒有母樹提供的營養,這粒種子也不會生長。另外,倘若這些母樹清醒一點,堅決一點,果斷一點,在它們剛剛開始成長的時候,就將它們消滅在搖籃里,也就不會有悲劇的發生。

  鄰居們眼看母樹死死的掙扎,居然表現出了看慣一切的冷漠,讓人心寒。它們在一旁默默地觀看着,不提醒,不評價,不規勸,不抗議,不懲罰,完全成了標準的看客。這是什麼態度呢?是一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態度,是一副“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的態度。它們自私着,麻木着,始終沒有想到,要是有一天,自己身上的疤痕和縫隙里藏着一棵榕樹的種子,那該怎麼辦呢?它們壓根就沒有換位思考過,更不用說體貼和照顧了。

  對於一株大樹,一粒鳥糞肯定或多或少具有一些營養,但是,別忘了鳥糞里還有一粒沒有被小鳥消化的榕樹種子。這粒種子一旦被激活,存活下來,就是禍根,就是罪魁禍首。更為致命的是,它的那些往下蔓延的弱不禁風的藤蔓,則更要提防,只要有適合它們生長的條件,它們就會瘋狂,就會囂張,就會猶如小人得志般目空一切,百般猖狂。這個時候,血腥就來了,屠戮就來了,大難就臨頭了。所以,千萬不要相信“天上會掉餡餅”這種好事。

  “絞殺”現象可能只是在西雙版納植物中的一種特殊現象;而在中國的現實中,這種“絞殺”現象有沒有呢?

您正在瀏覽: 漫談絞殺現象
網友評論
漫談絞殺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