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閑話科技文化

閑話科技文化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閑話科技文化 標籤:文化苦旅

  閑話科技文化

  陳宣章

  現今有許多奇論:商朝的科技文化是當今無法比擬的;古墓中的文物都是當今科技無法製造的精品;《易經》中早已預測後世一切重大事件;孔子是世界公論的偉大人物……一切復古的遺老遺少都起勁地叫囂。

  應該讓他們通過時間隧道回到商朝,三拜九叩,作威作福:應該把他們從別墅中拖出來,別讓他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遭罪”;應該沒收他們的轎車改為步行,讓他們復古而清高;真應該讓他們遠離山珍海味而茹毛飲血;肺吸蟲的病因是吃生魚片,真應該讓他們體驗體驗肺吸蟲病;他們的孩子不應該學習代數幾何、三角函數、物理化學、生理衛生等等,而去學《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烈女傳》、《二十四孝》……

  人類生活從原始公社發展到現在,經濟發展的基本矛盾是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科技文化是上層建築,是和經濟基礎相適應的。商朝是奴隸社會,那時候的科技文化怎麼會是當今無法比擬的?那時候打仗用戈,而現代戰爭用飛機大炮、坦克軍艦、火箭導彈、雷達聲納、航空母艦,還有核武器訛詐。

  中國五千年文明(?)造就了這些遺老遺少。只要有個風吹草動,他們就興風作浪。

  文物市場中,動輒就是幾百幾千甚至幾億元,那是因為“物以稀為貴”。老鼠、蚊子、蒼蠅、蟑螂是四害,不但因為它們傳布疾病,還有繁殖能力太強的緣故。假如世界上僅有幾隻老鼠,那也會成為稀世珍寶或家養寵物的。

  許多文物,除了觀賞沒有其他使用價值。收藏已經過熱,除了古董,還在創造各種收藏品。為了提高“價值”,如果世界上只有兩個,就砸掉一個。人類就是這麼瘋狂。更何況偽造古董也是一門行業。電視《鑒寶》欄目中,凡是贗品王剛就一錘砸爛。萬一專家有誤,真品也就煙消雲散。殺頭是無法還原的,因此盡量不要判死刑。有個趙作海被判死緩,11年後“死者”趙振裳出現了。假如當年死刑執行了,趙作海也就無法復活。

  現在,神州八號和天宮一號兩次對接,《易經》專家們在《易經》中找到蛛絲馬跡沒有?近年來的世界經濟危機,《易經》專家們在《易經》中找到蛛絲馬跡沒有?現今世界上還有信仰危機、信任危機、糧食危機、能源危機、資源危機等等,《易經》專家們在《易經》中找到蛛絲馬跡沒有?

  身體在二十一世紀,腦袋在商朝甚至更早,脖子拉長几千年,累不累?

  現在世界人口70億,將來地球上還能不能養活更多的人呢?許多人在考慮移居外星球。可是,哪有比地球更加適合人類居住的外星球呢?人類每天在浪費資源。如果商品不更新換代,工廠就要蕭條,勞動力就要失業。所以,產品不需要經久耐用。更不用說為了排場而鋪張浪費了。在糧食危機的同時,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報告稱:全球每年流失或浪費的糧食多達13億噸,約佔全球糧食產量的三分之一。在能源危機的同時,中國世界第一又添彩,在各級政府汽車補貼、家電補貼鼓勵政策下,終於成為世界能源浪費第一大國。國際能源署發布2010年《世界能源展望》,稱中國在2009年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家,並表示到2035年,中國佔世界能源的需求將超過需求總量的五分之一,繼續成為全球能源消費的領跑者。

  我國煙草生產和消費的八個“世界第一”:烤煙種植面積第一;烤煙產量世界第一:烤煙增長速度世界第一;捲煙產銷量世界第一;捲煙增長速度世界第一;吸煙人數世界第一;吸煙人數增加數量世界第一;煙稅增長速度世界第一。儘管我國煙草稅利逐年遞增,1987年170億元,89年240億元,93年410億元,94年550億元,95年590億元。但因吸煙造成的疾病、早亡、病假工資、醫療費用等經濟損失,煙草利稅永遠也彌補不了因煙害而導致的巨大經濟損失。全國3億多煙民每人每天吸3元一包的香煙,全國一天要燒掉9個億,一年要燒掉3285個億,一筆巨大的財富被白白付之一炬。中國的煙草泛濫是十分突出的,中國是世界上煙草的主要生產國,其產量相當於其他七個最大煙草生產國的總和。

  在生產力發展的同時,科技文化有長足的發展,但是有些“發展”是不科學的,更有一些打着“發展”旗號亂搞一氣的做法和提法。所以要提倡“科學發展觀”。

您正在瀏覽: 閑話科技文化
網友評論
閑話科技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