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關於黨性修養要與時俱進體現時代要求的思考

關於黨性修養要與時俱進體現時代要求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關於黨性修養要與時俱進體現時代要求的思考 標籤:黨性分析

  關於黨性修養要與時俱進

  體現時代要求的思考

  黨性修養就是按照黨性的要求(堅持黨的性質、綱領、指導思想、宗旨等),通過學習、改造和鍛煉,來磨礪自己的品格和意志,以保持政治上的堅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純潔性。共產黨員的黨性,是由黨的性質所決定的,它的基本點是確定不變的;同時,它又是不斷運動着的客觀實在,隨着客觀環境及黨自身認識及經驗的積累,黨性在不同時期、不同條件下,其具體內容和重點又是不斷變動、充實和提高。正如江澤民同志指出:“黨對黨性要求從來是和黨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所肩負的任務緊密相連的,這正是黨性的活力所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要體現時代的要求。”也就是說,由黨的性質決定的共產黨員的黨性及進行黨性修養要與時俱進體現時代要求。

  那麼,共產黨員通過哪些途徑才能達到黨性修養要與時俱進體現時代要求的目的呢?我認為,起碼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強化理論學習 提高理論思維能力

  理論思維是人特有的一種素質,是能夠透過現象揭示事物深層的全面本質及深層本質之間聯繫的能力,它可以把握事物存在和發展的普遍性(包括普遍規律),是一種從整體上、全局上、本質上對實際問題進行分析綜合,抽象概括的能力。共產黨員有較強的理論思維能力是正確揭示和理解社會發展規律、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的必要條件,也是理解、掌握和實現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所必須的思維方式。因此,每個共產黨員都應該強化理論學習,增強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學習自覺性。尤其要注重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因為理論思維作為抽象層次較高的思維,它的主要代表是哲學思維,其中唯物辯證的思維能力(包括唯物史觀的思維能力)是其實質和核心,而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經得起實踐檢驗的科學哲學,是以往哲學歷史發展的最高形態。注重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這既是哲學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更是科學地提高理論思維能力的需要。人們在思考和研究問題時,往往離不開理論思維。要理論思維就必須運用一定的哲學範疇,而這些範疇只能從哲學中來,不管人們對哲學採取什麼態度,總要自覺不自覺地接受一定哲學的支配,問題只在於接受什麼樣的哲學支配。因此,為了科學的提高人們的理論思維能力,必須自覺地接受“建立在通曉思維的歷史和成就基礎上的理論思維的支配”(恩格斯語),也就是說,必須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由此可以明白,我黨三代領導人為什麼一再倡導人們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原因。注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可以更科學地提高人們的理論思維能力,科學提高了的理論思維能力,可以增強共產黨人辨別理論是非、政治是非的能力及工作中的原則性和創造性。這也是黨性修養要與時俱進體現時代要求所必需的條件。

  二、培養戰略思維能力和世界眼光

  進入新世紀,各國都在思考、研究以什麼樣的姿態、採取什麼樣的舉措,力求在經濟、科技的激烈競爭中佔據社會發展的制高點,在新的世界格局中謀得舉足輕重的一席之地。生產力飛躍的狂飈時期已經到來。可以肯定,誰的戰略思維能力強,誰有世界眼光,誰就能抓住時機,在經濟和科技競爭中領先,就能在國際講壇上佔有足夠的分量。作為執政黨,我們每一個共產黨人都肩負着歷史重任,只有不斷加強學習和實踐,培養戰略思維能力和世界眼光,使自己具有開闊的視野,學會敏銳地觀察世界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各種變化,始終走在時代發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前列。歷史上,不重視戰略思維,沒有世界眼光,不看世界發展的大勢,固步自封,作繭自縛,導致國家和民族衰亡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清朝從1644年到1911年共延續了268年,從1661年到1796年是史稱的“康乾盛世”。在這個時期,中國的經濟水平在世界上是領先的。乾隆末年,中國經濟總量居世界第一位,人口佔世界三分之一,對外貿易長期出超。也正是在這一時期,西方發生了工業革命,科學技術和生產力快速發展。但是,當時的清朝統治者都不看這個世界的大變化,夜郎自大,閉關自守,拒絕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最後,在短短的一百多年的時間裡,就大大落後於西方國家,直到在西方列強的堅船利炮面前不堪一擊。這個歷史的教訓刻骨銘心!和平時代的共產黨員一定要重視對重大實際問題進行戰略性的思考和研究,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着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着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着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不斷培養戰略思維能力和世界眼光,才能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增強黨性修養的時代感。

  三、堅持不懈地進行思想改造,樹立共產主義世界觀和人生觀,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共產黨員增強黨性修養,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因此,共產黨員的思想改造,就是指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和思想感情來改造各種非無產階級的立場、觀點、方法和思想感情,其目的是使共產黨員逐步拋棄非無產階級世界觀、人生觀。它是我們黨長期以來提高黨性修養與時俱進的一條重要措施。對於一個共產黨員來說,能否嚴格要求自己,嚴於解剖自己,能否自覺地改造自己的非無產階級思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確立並堅定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是自己能否不斷進步的關鍵,是一個人能否成為真正的共產黨員,能否真正實現黨性修養體現時代要求的試金石。我們每一位共產黨員都應該時刻用這種理想信念來激勵自己,緊緊地抓住世界觀這個總開關,自覺按照“三個代表”要求磨鍊升華自己,用黨性原則對照自己,用黨紀國法規範自己,不仁之事不做,不義之財不取,不正之風不沾,違法之事不幹,做到清清白白從政、堂堂正正做人,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經受住考驗,抗得住侵蝕,守得住靈魂,鋼筋鐵骨,玉汝於成。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共產黨人人生觀的核心內容。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問題,是黨性修養的核心內容。廉潔自律,勤政為民,是我們黨獲得人民群眾擁護、信任和支持的首要條件,也是我們取得革命勝利和建設發展的保證。我們經常講,黨面臨著執政的考驗,黨員幹部面臨著權力的考驗。考驗什麼?就是考驗能不能為人民服務,能不能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如果只是以權謀私,就會脫離群眾、失去群眾,就不是真正的共產黨員,其結果必將被群眾所唾棄。“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古今中外歷朝歷代的興衰更替,都證明了這一點。今天,我們牢記宗旨,廉潔自律,勤政為民,既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又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這是檢驗一個共產黨員有沒有黨性的分界線。

  四、開拓創新 當好先鋒

  新的歷史時期具有多方面的特點,其中最鮮明的特點就是改革開放,而開拓創新則是改革開放這一新時期鮮明特徵的黨性表現,也是改革開放時期對共產黨員的思想和行為提出的突出要求。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以來的20多年中,黨中央始終強調全黨同志要以開拓創新精神,投身改革開放事業中,從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積極探索,大膽試驗,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已寫進了1992年部分修改的黨章總綱,成為新時期黨的建設基本要求的具體內容;“勇於開拓,積極進取,不怕困難,不怕挫折;作為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具體要求,寫入了黨的十五大報告。開拓創新,是與我國社會發展趨勢完全一致的,是對新時期共產黨員的黨性要求,是實現社會快速發展的基本因素。作為思想觀念,開拓創新是推動改革開放事業的精神動力;作為行為方式,開拓創新是實現改革開放事業的必要環節。共產黨員作為工人階級乃至全社會的先進分子應當在開拓創新方面走在社會的前列,要從黨性的高度,切實擔負起“創新”的倡導者、策劃者、組織實施者的作用,即當好先鋒,起領導作用。

  江河奔流,不舍晝夜,才能永遠澎湃生命的活力。執政了的中國共產黨,只有繼續保持過去革命戰爭年代那麼一股勁,那麼一種拚命精神,夙夜在公,殫精竭慮,確立起“三個代表”意識,實踐“三個代表”思想,始終保持“拓荒者”精神,開拓創新,永不停步,才能看到國內外一些不利於我國發展的複雜因素,時刻保持高度的警覺性;才能看到建國以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只是自己腳步的回眸,時刻防止因驕而敗的現象發生;才能看到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正負效應,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從勝利走向更大的勝利。

  五、堅持求真務實的實踐原則

  共產黨人黨性修養的一個顯著特徵是實踐性品格,換句話說,就是要在實踐中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堅持實踐原則,要注意對客觀實際的正確把握,最基本的方法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入調查研究,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克服忙於應酬、工作精力不集中的浮躁心態和“情況不明決心大”的官僚主義傾向;要注意日常工作和生活養成,從言談舉止、待人接物的點點滴滴做起,遵守共產黨人行為規範,提高審美意識和鑒賞水平,不斷升華人生追求,使之“習慣成自然”;要注意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書本上的知識轉化為自身掌握的科學思維方法,轉化為指導工作的思路和對策,轉化為抓落實的實踐過程。做好轉化工作,避免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尤其要處理好義與利的關係、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言與行的關係。目前世界觀建設中遇到的一個突出問題是言行不一,說的是馬克思主義,乾的是非馬克思主義,對他人嚴格要求,對自己隨心所欲,公開宣傳和實際遵循的價值準則不一致。這是導致一些人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危機、對共產主義信念動搖、對共產主義信任度下降,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心不足的重要原因。因此,增強共產黨員黨性修養、就必須在“建設”上做文章,少說多做,說到做到,表裡如一,上下一致,真正堅持求真務實的實踐原則,以適應黨性修養與時俱進符合時代發展的需要。

  2001年11月

您正在瀏覽: 關於黨性修養要與時俱進體現時代要求的思考
網友評論
關於黨性修養要與時俱進體現時代要求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