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閑談稅收

閑談稅收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月餅稅”這一頁已經翻過去了,下面就是國慶節和重陽節。許多單位發過節費;有的人加班有加倍的工資;一些單位給老職工和職工家屬發重陽糕。稅務官吏像鴨子一樣伸長了脖子等着大做文章。也許不會像月餅稅那樣轟轟烈烈,但是油水還是不少。

  稅收古已有之。現在,稅收已經成為我國最關注的問題之一。無論廟堂之上還是江湖之遠,與稅收相關的話題總能引起最激烈的爭論。稅收與大眾休戚相關始於存款利息稅(最初為20%。現在已經取消了)、自行車稅(現在也取消了),後來就是個人所得稅,現在又出現了房產稅,將來還有環境稅。

  通過“減稅”藏富於民是“十二五”期間經濟結構轉型的戰略目標,成為各界的共識和民眾的期盼。但是,有關的“減稅”方案遲遲未見公布,而一系列加稅政策和壟斷性產品漲價卻來勢洶洶。每一種稅種的增加與“調整”,都有其“正當”理由。結果是“減稅”被“增稅”取代,“減稅”只是水中月、鏡中花。有一個人大常委會委員一語道破了加稅的不合理:“我們不能總是想着從百姓口袋裡掏錢。”

  稅收的本意是調節社會貧富、實現公平正義。社會上的貧富懸殊,已經達到了極致,改善分配只有兩種途徑:加薪和減稅。現在的企業、商業,想要他們加薪,真是難上加難。而“減稅”又是“空對空”,何時才能使社會和諧?

  現代稅收治理原則是“未經立法不得徵稅”,政府徵稅在制度上必須有民意的約束,稅收必須做到“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每年公布的“審計”,老百姓看到的卻不是這樣。當稅收越來越多,而與此同時給社會提供的公共服務完全不對價,怎麼還能繼續加稅呢?

  2009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是1978年的94倍,而同期稅收卻是115倍。政府越來越富,但是民眾期盼的公共服務並沒有明顯改善。那麼,這些稅收都到哪裡去了呢?1。大量的稅收被用於地方政府的各種工程,尤其是形象工程。2。在徵稅過程中,稅吏消耗了許多。這在國際上叫做“稅務利維坦”。利維坦(Leviathan)是西方傳說中的怪獸,比喻需要權力的約束。“稅務利維坦”使稅金在進入國庫前大大縮水。

  2008年國家審計工作報告:①抽查18個省市稅務部門,人員的平均支出為5。83萬元,而同期全國機關工作人員平均收入為2。3萬元。抽查的236個稅務局人員均支出竟達9。06萬元。②抽查的稅務局辦公用房面積超標58%。③抽查162個稅務局中,有90個稅務局超編購置小汽車。④抽查236個稅務局,各種招待費、會議費、培訓費、出國費竟達10。55億元,平均每個400多萬元。

  1994年分稅制改革前,我國徵稅成本占稅收3。12%。1996年上升為4。73%,現在約為5-8%(從更細緻的數據,可能遠遠高出此數)。國際上,徵稅成本美國為0。58%,新加坡為0。95%,澳大利亞為1。07%,日本為1。13%,英國為1。76%。

  廣東商學院於海峰教授調研,某一地級市徵稅成本為8。87%(加上基建成本則為13。14%);另一地級市徵稅成本為19。29%。另一些研究人員在區縣級調研發現,徵稅成本為26%,甚至高達50%。可見,“稅務利維坦”多麼可怕!

  《福布斯》調查數據:中國的“稅負痛苦指數”世界第二。中國著名財稅專家李光煒教授指出:世界銀行對不同國家有宏觀稅負的衡量指標。人均GPT<;785美元的低收入國家,宏觀稅負平均值為13。07%;人均GPT為786-3125美元的中下等收入國家,宏觀稅負平均值為18。59%。我國剛剛擠入中下等收入國家,宏觀稅負平均值達到19。39%。所以就名列第二了,老百姓的稅收負擔偏重。

  成本過高的徵稅並不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而是助長“稅務利維坦”。

您正在瀏覽: 閑談稅收
網友評論
閑談稅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