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團劇好壞之我見

團劇好壞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無論是從哲學辯證主義觀點的角度還是縱觀當下眾多影視劇的拍攝播放,我認為都應該一分為二地來討論。世界本無好壞之分,而只是所判定的角度不同,人不能僅局限於某個狹小的空間而不能自拔。每個人的喜好、個性及閱歷等都多少會存在一些不同之處,自然見解也會有所不同。而當下越來越多豐富多彩的熒屏節目讓人應接不暇,但這之中誰能說有哪個好比一個人一樣能夠完美到沒有任何瑕疵可挑,有道是有時缺憾也是一種美。佛祖亦曾有雲,“失即得,得即失”!難道不是嗎?世間生靈、人間百態本都存在相對而並非絕對,當對世界的萬事萬物都以平靜相對時,相信,在我們的心底自會增添一份安祥。

  看電視,有時為的是消遣,有時為的是心情,有時為的是博識,有時為的是深邃,有時為的是對人生的感悟,有時為的是對真知的探尋,而在我看來最難得的境界莫過於對生命內涵的審視。《還珠格格》中有一句話使我銘記至今:人生最大的美德是饒恕。

  《我的團長我的團》對我而言,雖然多家衛視輪番轟炸不免讓人略心存反感,雖然結尾轉得比較突然、開頭因為不懂本想當個“逃兵”,但看到後來卻發現自己不由自主地想接着往下看,歷史的沉重和戰士的悲壯令人致敬、引人感觸、發人深思。“生命應該是樸素的!它可能卑微,但必是獨立;它可能粗陋,但必是真實。活着不是因為攀附,也不因為崇仰;生活就是往前走,待到老時,再細細回頭品味……”。不由地想起自己對生命與永恆的《解讀》:“當明天短暫得不再遙遠,微笑着飛向夢的天堂,阻擋不了雄鷹展翅自由的嚮往,找尋自我,絕處縫生在命運希望的殿堂……一縷陽光是尋覓祈盼的歸宿,從此告別自白的感傷。殘留夕陽沉澱醇美的余香,傾訴風聽海浪擊打的聲響,解讀生命與永恆點亮的光芒”。歷史的積澱告訴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強大的民族,是一個不屈的民族,是一個具有強烈震撼力的民族!我們的中華兒女,永遠都是團結的,勇敢的,有着某種堅定信念的超一切的力量的!中國,屹立於世界東方的一顆璀璨的明珠,是打不倒的,是永遠也打不倒的!因為,我們有着民魂,更有着中華民族永遠的精神!我們世世代代的華夏兒女,都是有志氣,有骨氣,有着民族情、民族魂的!今天,仍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激勵着我們這跨世紀的新一代奮進!是頑強戰勝了一切,是團結戰勝了一切,是信念戰勝了一切!是血與淚,是呻吟與咒罵,是哭訴與吶喊,換來了我們今天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們是革命先烈的後來人,我們是中華大地的炎黃子孫,更應懂得珍惜。我們要繼承革命先烈的遺志,繼續發揚自強不息的精神,把身心和靈魂全部都交給黨,交給祖國,用心去熱愛我們的母親——中國!

  不經意間,讓我同樣想到了“小瀋陽”是雅是俗的爭議。客觀地講,我個人是雅俗共賞的,即使不欣賞也只會不看而不會劍拔弩張、針鋒相對。而我最想要表達的是,小瀋陽的唱功自是毋庸置疑也是我最欽佩之處,小瀋陽的表演讓人在閑暇之時舒緩壓力放鬆心情,不過,任何東西,吃多了會膩、看多了覺煩,只有厚積才能更好地薄發,只有開闊才能凌然於物外。

  佛祖如是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天地間芸芸眾生本無所謂好也本無所謂壞。所謂的好並非就真的完全好,所謂的壞也並非就真的完全壞。所謂的好自有其壞的一面,所謂的壞也自有其好的一面。所謂的壞在不少時候也是被所謂的好逼成所謂的壞的。惡人谷的四大惡人也許恰恰就能說明些什麼。坦蕩磊落的人從不計算欺騙任何人,他毫無遮攔地直白坦露出自己卻只有為數不多的人願意接受,而充滿了虛偽的“朋友就是拿來互相利用”而不是相互扶持的人卻截然相反地贏得了多數人的尊重。真的不懂,真實就那麼叫人恐慌到想要“離異”的地步?!是探索究竟的錯,還是探求真諦惹的禍?也許這就是孤獨而不是寂寞,它不為周遭所動更不被身邊的人所知曉,它註定了得要一個人上路,它想要得到升華后余留的精神寬慰,只是在這路上,更加渴望一聲問候、一份祝福……

  “其實,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您正在瀏覽: 團劇好壞之我見
網友評論
團劇好壞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