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話說文化被再次高高舉起

話說文化被再次高高舉起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話說文化被再次高高舉起 標籤:文化苦旅

  話說文化再次被高高舉起

  眼下,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這話眨眼間在中國大地上時髦起來。她象一個菜單,從創意者立項起,走過了溝溝坎坎,越過了山水江河,上下反覆推敲,設計圖景意象,填寫號召要求,不亦樂乎,終於經十七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變成一張正式菜單,交給了社會與全體國民。看你我他,看地方國家怎樣傾力去實施。可以預期,經過若干年華,最終搞出一大盤人間盛宴,從而歡騰升華我們民族的文化素質與格調,增強國家的軟實力。

  我對文化再次被高高舉起,然後強大地注入現代中國人心裡活動的中心位置之勢有些激動,又有些聯想。這種事,似曾相識,又端端地不同。四十多年前,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也是自上而下發起的運動,也是一聲號起、全國響應。她不僅“破四舊,立四新”,還砸爛一切封資修牛鬼蛇神的文化,又批林批孔批周公,在思想、文化、意識形態上大破大立,“橫掃千軍如卷席!”那文化可厲害了,其廣度、深度、猛度,無與倫比。破古又破今,傷物又傷人,真的是有人群的地方,無不被其橫掃。

  它還以某些人對某個戲劇某部電影某個小說的喜好厭惡來做文章,對某些特定的人特定的事搞影子攻擊,在攻擊中又受某些個人,班子、寫作組引導,古為今用,拿昨天說今天,完全不顧“昨是今非”本身有質的不同與界限這種人類常識,部署一個又一個的戰鬥與群眾運動。那時對文化的調門可高了,全國山河一片紅的紅色狂熱,唯我獨革,唯我獨左,一切人都可以隨時隨地掀翻在地,供全國狂轟亂斗,在戰鬥中把特定的人批倒批臭,有的還要“踏上一隻腳,叫他永世不得翻身!”實際上是以文化之名,行打倒批臭判刑坐牢之實,甚至以剝奪生命而後快。

  由於這個用文化鬥爭最終宰割人生命的做法委實利害,誰都惹不起,誰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搞得全國山河億萬軍民對文化、歷史、典故、路線鬥爭故事等等絲毫不敢大意。每天要“豎起耳朵聽廣播,睜大眼睛看兩報。”只要進入兩報一刊社論的“文化”東西,都得趕快自覺地反覆領會、認真學習。表面上是文化政治背景下務必使自己不要站錯隊,不要不小心變成“三反分子”(反毛反黨反社會主義),實際上已經是那不要法治不要人間倫理道德不要世界公理任意帶高帽子打棍子,任意把人置於非人狀態下,群眾明哲保身的無奈之舉。

  所以那場自上而下的文化初期人們如同統一被打雞血一樣,那個興奮、狂熱、那個以為即將走進極樂世界甚至共產主義社會門檻,除了最革命的人能跟最高領袖一起進入外,那資本主義封資修都是黑暗反動的舊勢力,代表沒落,都是必然滅亡的下場——那真是一場文化精神方面的自我狂熱、高度興奮;但是時間一久,揭批鬥的人不斷地被換牌,好人壞人沒有起碼的是非原則區分后,老百姓慢慢明白,那是上面的人在玩高興誰、厭惡誰、打倒誰、人吃人的遊戲。人們對文化的破舊立新功用看法開始改變,對最高領袖親自發動的文化革命的熱情支持開始消退,開始厭惡、被動式抵觸后,這種文化運動就走向反面、走到了“失道寡助”失去人心的反面了。

  文革后,雖然人民群眾從那場禍害中回過神來,恢復了日常生活;雖然共和國行進的腳步真正的踏在了經濟建設的康庄大道上,經濟逐步向好。但是,不無遺憾的是,後來的歲月還是出現了若干類似於文革的某些類似,某些場面。皆因那些人還在,那些工具也還在,更可惡的是那種慣性思維還在指導人們用文革的手法去整人,整死人……。所以,我們看到了文化的影響力,回溯力,和強制力在人腦深處的根深蒂固,端的是厲害,不因年代久遠就棄而不用。所以,我對文化即將大繁榮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期待,又對那些仍然用文革思維來看世界,看中國改革中文化大發展過程是否有機會有權力就給予破壞的行為保持警惕。

  屈指一算,那場文化運動已經悄然而逝四十餘年。雖然作為善於反省的民族,我們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陸續有政治經濟等方面的一些總結,也有若干歷史問題決議作為全民族統一思想的總平台引導人們向他看齊;但文化的悲劇性豐富生態與文化在那場運動所起的作用還遠遠沒有被社會廣泛地認真求證,科學而理性地調查研究;更沒有動員社會來集體反思、痛定思痛:其作為重大歷史事件之地位作用影響及歷史慣性;其在我們今後文化建設、文化高潮中,在文化的各種衝突中怎區別學術與政治,文化與生活,人權保障與非人道處理;如何在今後的文化“鬥爭”中防災減災、如何保障人權中思想文化的自由性,個人的文化宣導權利等。客觀形成了歷史的空白。實際上,從好與壞的辯證統一看,若我們民族在這方面的關注、研究、組織、反思,可以形成我們民族浩大、廣泛、深遠的文化歷史及其不可多得的精神財富。儘管有些是痛苦的、以人的生命權喪失作為代價的文化史是悲愴的,但也是非常有保存價值的文化歷史,值得文化工作者多方面去總結與汲取教訓。

  從歷史傳承的脈絡與影響看,從自身民族內生的強大吸引力來想,我們今天文化要大發展大繁榮,不會不與三千年文明文化碰撞,並相互作用相互影響;不會不受到這個四十餘年前最廣泛的“文化運動”影響、作用、鞭策與借鑒。歷史的傳承不僅表現在具體的歷史事件下,而且還強勁地作用於文化,灌輸在人們的腦海里。一些地方現在文化管理,待人待事上的做法還沿襲舊的文革思維,還看得到過去的影子,就是側面的證明。就算有些人下賭注,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出生的人已經淡漠這段往事,本可不提本可不關注,但今後文化衝突的若干事實將證明:它繞不過去,很可能要一再地通過若干文藝作品形式,文化思想上的去偽存真,以及文化社會經濟歷史的偶然事件等方面直接間接地表現出來;更重要的是,它如一劑猛葯,雖然不幸毒死了很多人,但它以文化的偉力孕育了我們民族對此事件的反思,對人之所以為人的覺悟,對人的一生到底有哪些與生俱來的自由之思考。簡而言之,它異化的功能是深厚的,是一種內生文化,幾代人都挖掘不完;它給社會的啟迪與法治社會的催生功效更是前無古人,今無來者。端看我們現在掀起的建設文化新高潮能夠達到什麼樣的現代化程度、質量?在思想解放的道路上中國人民對文化參與的廣泛性、深刻性做得怎麼樣?

  實際上,無論中外學界,對中國的文化大革命獨立在世界之外,自己運行長達十年之久,是不可多得的歷史重大事件;對它在世界各國的文化政治活動中普遍產生了廣泛影響——是非常看重的。不要說一次革命抵得上100個學校的作用,就是今天在美國紐約廣場上搞進軍華爾街運動的一些人,他們標榜自己是虔誠的毛主義分子,你就知道它的作用還大有市場,如同中藥治療作用一樣綿細而悠長……。

  很多用心的人一直都在思考,文化革命最突出的標誌是以文化號召大家起來自覺革命開始,以害人害己而告終,之中中國國民經濟,人民身心、文化思想,社會政治均受巨大損害,是中國建設史上的一場“文化”浩劫。從人的角度看,這場文化運動也非常慘烈,“死達千萬傷過億”,對中國上了年紀的人來說,是一個感同身受、令人難過的回憶,尤其是那些失去生命的家庭,回憶那些日子真是悲慘的一刻!為什麼N多人的生命在那場轟轟烈烈的文化燃燒中可以不經法律制度法律秩序的追究而被文化一“革命”就喪失人身自由,甚至生命?為什麼很多製造冤案假案錯案的人,動手打死人打殘人打傷人的人可以逍遙法外,不受追究?又是什麼“文化的情況”決定了他們居然可以安然渡過如此之久,不受法律與人間正義的譴責??這大概是文化革命的創始者們不能正視也無法回答的問題。

  我們如此泱泱大國,有着五千年文化傳承習慣的文化古國,為什麼沒有象德國那樣,主動地理性總結希特勒法西斯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破壞作用,並廣泛的通過議會辯論、文化作品、法律制度建設等方式在破舊立新中刻意地對德意志民族進行心靈建設?我想,也許在我們廣大的國土上,因為大多數人可以容忍它的過,還有極少數人不願如此追究,希望社會、歷史、文化聯想諸方面對它提都不提,彷彿從未發生過那樣的錯覺最好。原因是他們不願意公民在這場文化布施長達十年的餘波中覺悟,更有些人是企圖掩飾自己在那浩劫十年的所作所為造成的過失或滔天之罪。

  然而,歷史與文化是多維的鏡子,它一面真實而全面地訴說已經發生的過去,一面又對社會的未來以教化啟迪。尤其是好壞已經決然分明的事件后,它帶給社會的教化功能更加特別,常常給人們的反思以力量。我們看昨天想今天盼未來,也會因此問:未來文化大發展中,還應不應該出現文革以文化促成亂斗的多重慘劇?還會不會出現文化人士一夜之間帶上牛鬼蛇神帽子四處被遊街批頭的現象?還會不會出現以文化輕取公民性命的極端事例?從文化的一般爭鳴到法律定罪的罪與非罪,是一個很遠很長過程,公民的人身權利不受侵犯是寫入憲法的基本保障。人民在參與文化建設的創意活動中,對文化思想的爭辯中,對一些專制現象的批評中,是否能夠真正地可以使用法律來捍衛自己的社會生活權利,包括文化反思的權利,捍衛我們文化大發展過程中人人可以爭鳴、不受侵犯的權利?這些,每一項都檢驗着經過文革的我們,在法治道路上究竟進步了多少?究竟用怎麼樣的法律制度去保護我們正在開展的文化大繁榮建設?

  文化發展,文化爭論,文化衝突都是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現象,是自然且有必要的民族文化發展提升過程。我們非常清楚,今天所說的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無論主題、內容、時代背景、當家人主事者等等與四十餘年前的那個“文化”運動二者鮮明不同,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但人心不古,我們還是寧願希望今天的文化發展從始至終不會被人利用,被人用權製造“放倒人”的現象出現;更希望經受文化大革命洗禮后的中國人民,會拿起手中的法律武器,去捍衛具體到你身上的法律尊嚴,嚴守文化與政治,政治與法律程序的界限與底線:任何人的文化思想,建議,文化作為不經法律審訊不能入罪,更不能以莫須有罪名超越法律,去停止他的文化參與權,或者乾脆關起來甚至剝奪他人的生命。

  漫舞星空,悠悠萬事,文化歷史猶如經緯之線穿縷其間,讓我們在時空里勞作生養,汲取文化的養分、歷史的空氣。經過三十年改革開放的洗禮,我們已經從文化大革命運動那樣閉關自守,人人思想混亂的泥濘中走了出來。但是,溫飽之餘,我們千萬不要忘記過去,千萬不要忘記文化在當代的傳承,千萬不要忘記傳承中有好壞文化的區分,千萬不要忘記有些曾經的文化後面藏有禍國殃民之心的史實,千萬不要忘記我們作為人可以從悲劇中學習體會悲劇的喜劇元素,並在文化建設中自覺保衛文化本身的美好之處,保衛作為文化載體之一的人在當下社會,憲法賦予的各種社會權利不因什麼樣的“文化走火”又被剝奪與破壞……。

  深圳往南

  2011年11月4日於深圳

您正在瀏覽: 話說文化被再次高高舉起
網友評論
話說文化被再次高高舉起 暫無評論